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最美的安排》:展现人生百态的都市情感轻喜剧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电视剧《最美的安排》剧照
  8月29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的电视剧《最美的安排》,讲述了一个平凡的中年司机潘大为为亡妻母亲养老,抚养没有血缘的女儿,并让曾断绝来往的亡妻妹妹与全家达成和解,最终收获亲情、爱情与友情的治愈故事。该剧聚集了优秀的主创班底,导演刘国权曾打造过《小警风云》《谁敢亮剑》《七日县令》等精品剧作,无论主旋律题材还是喜剧题材都十分擅长。编剧李冲曾创作过《二哥》《地下交通站》等优秀作品,尤以喜剧创作见长。
  除了强大的幕后创作班底,还有多位实力派演员加盟参演《最美的安排》。因《武林外传》中的“邢捕头”和《炊事班的故事》里的“老高”等角色而闻名的范明,此次在剧中饰演虽然平凡但对任何事物都满怀热忱的潘大为。知名青年演员颜丹晨在剧中挑战一人分饰两角,分别饰演孪生姐妹杨冰与杨清。此外,老戏骨温玉娟饰演性格执拗、刀子嘴豆腐心的岳母张翠兰,青年演员周铁饰演外表文质彬彬却心机颇深的反派温一虎。演员们突破以往角色框架,成功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都市人物群像。
  《最美的安排》阐释了普通百姓家庭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其中既有欢笑,又有忧伤,既有冷漠,又有真诚,是一部展现人生百态的都市情感轻喜剧。在日前于北京举办的电视剧《最美的安排》首播新闻发布会上,刘国权表示,“全剧从小人物潘大为的视角切入,深入探讨了当代社会的亲情、爱情、友情等话题”。关于亲情,主人公潘大为将亡妻娘家人当作自己的家人,对于岳母家人的帮助、无怨无悔的付出都是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美好诠释;关于爱情,婚姻中的两性相处、工作与爱人之间的平衡、信任与被信任的关系等问题,在剧中都有体现;关于友情,该剧则对“男闺蜜”进行了全新的解读。
  此外,《最美的安排》还精准聚焦大多数家庭面临的困惑,无论是“门当户对”的爱情婚姻观,还是养父对抗生父的“妻儿保卫战”,抑或子女与父母之间的情感沟通,都真实展现了当代人必须面对的现实命题。同时,全剧还以风趣幽默的艺术手法生动阐述了“家风”在“家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仁爱孝悌”的精髓,努力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戏剧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们试图以多方位的视角呈现当代人的情感困惑。剧中表现的每个话题,都是我们主创团队所关注的话题,希望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刘国权表示。
  范明在剧中饰演的潘大为是一位平凡的中年司机大叔,这个顶着重重生活压力的小人物,却始终阳光乐观、乐善好施。“潘大为是都市中万千打拼者中最普通的那一个,作为无房、无车、无存款的‘三无人员’,妻子的早逝并没有让他失去生活的希望,他反而将妻子的女儿视为己出,将岳母当成自己的亲妈,充满热情地解决亡妻娘家所有人的事。他积极乐观的态度不仅让自己勇敢面对生活中的难题,更感染了身边所有人。”范明认为,在快节奏的当代社会中,许多人都面临着精神层面的困境,《最美的安排》通过潘大为这个人物以自己的爱帮助他人、笑对生活的温馨故事,充分弘扬了真善美的伟大力量。
  《最美的安排》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刘国权导演,李冲、李思典、陈哲担任总编剧,范明、颜丹晨领衔主演,黎真安、高毅、周铁、王建新、温玉娟、高源、夏志远、张大静等主演。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