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推动中国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

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璐
0

  推动中国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画家董希源

  40多年前,他只是一个在艺术之路上刚刚起步的学画少年;40多年后,他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画家。他常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化建设需要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文艺家也应肩负更多的使命。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画家董希源。“如果说我在艺术上取得了一点成就,首先要感恩于党和国家,感恩于这个时代。没有当下的伟大发展,我很难一头扎进艺术的世界并取得今天的成就。”董希源说。

  1986年,董希源以优异的成绩从学校毕业,就在那一年,他的第一次个人展览也成功在上海举办。董希源回忆说:“我的第一次个展完成了我的心愿,既是我从事艺术事业的一次小结,也是我走向成熟的一个开端。”此后多年,董希源相继在全国各地举办个展,尤其是近年来,他多次参加了中国美协等组织的书画艺术海外交流活动,比如“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展览活动等。在这个过程中,他深刻体会到加大中国书画艺术在海外交流步伐的必要性。

  “特别是去年,我应邀到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写生采风与艺术交流活动,我和当地艺术家广泛接触、深入交流,感觉到他们对中国书画艺术有很强的了解需求,他们非常渴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自觉担当文化使者。”董希源如是表示。他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6年,6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成绩斐然。之所以在短短时间内成果显著,离不开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民心相通。“而实现民心相通,一个很重要的桥梁便是文化交流。”董希源表示,支持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进一步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阐述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的同时,让世界人民通过欣赏中国书画艺术作品来读懂和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的贡献。

  纵观多年来董希源办过的展览的主题,多与祖国的壮美河山有关:“传递正能量,实现中国梦,壮写河山歌盛世”“锦绣河山美如画”“迈进新时代,描绘新蓝图”……不难感受到,他对这个时代、对国家的深深热爱,而“努力更好地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这一想法,在董希源心里早已扎下了根。据他介绍,去年两会期间,他提交的《建议实施中国美术创作精品工程,持续推进中国美术走向世界》的提案,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很大的共鸣,但如何推动中国美术进一步走向世界?这一年以来,他边创作、边交流、边思索。每当他在华侨华人聚居的国家进行创作和展览活动,通过广泛接触当地华侨华人,他深刻体会到,华侨华人是一股非常有潜力、有活力的文化传播力量。

  “我观察到,我国传统的书画艺术深受海外华侨华人的喜爱,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离不开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的积极参与和有效传播。广大侨胞不仅具有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而且拥有守住中华文化根基的强烈意识,在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外友好等方面,作用独特,大有可为。”董希源表示,在团结、引领、吸纳优秀华侨华人书画人才方面,我们同样“大有可为”。

  而作为一名新文艺群体当中的书画艺术家,董希源的感触也很多。他告诉记者,包括他自身在内的自由职业艺术家是一支活跃在艺术创作第一线的队伍,他们接地气、熟民意,是对外文化交流的潜在有生力量,他们更具有传承、发展、传播中华文化的热忱与担当。但这支队伍参与对外文化交流的机会与渠道却相对缺乏,因而,董希源希望有关部门在组织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时,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中,给予自由职业艺术家更多的参与机会,并予以具体的组织指导和必要的经济支持,让这支“小”队伍,也能发挥“大”力量。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