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艺术收藏

开国大典

时间:2019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奕 品
0

  开国大典(油画) 230×400厘米 1953年 董希文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不仅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也掀开了世界历史新篇章。岁月的每一圈年轮,都铭刻着中华民族面向现代化的艰辛探索,镌写着亿万人民对幸福的希冀和追求。缅怀和追忆一代代人留下的前行足印,于纪念中记取、于庆祝中思考,夯实国家、民族凝聚力,这或许才是国庆节应有的人文意义和精神实质。70年不忘初心,70年逐梦前行,70年沧桑巨变,70年见证辉煌。

  本期《画说新中国70年》栏目特别选取2幅新中国经典美术作品,重温新中国诞生的重大历史意义。

  新中国第一代油画家董希文的油画《开国大典》创作于1953年,所描绘的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天安门国庆典礼的盛况。这幅长4米、高2.3米的画作,从构图到设色,从人物到场面,都全面反映了泱泱大国的风度与气魄,被誉为“共和国成立的艺术见证”。

  《开国大典》所展现的场景是天安门城楼。五根红色大柱排列在左边,董希文大胆去掉了右边的一根柱子,使画面中心有了充足的表现空间。画面喜庆气氛是由地毯、红柱、灯笼和广场上的红色基调所形成的,同时红色象征一种庄严与隆重的感觉。在城楼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领袖向世界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创作中,董希文努力使西方的油画技法与中华民族的审美观相适应,特别在色彩处理上,强调色彩的单纯,对比强烈。红地毯、红灯笼、红柱子及远处红旗的海洋与蓝天、绿树形成对比,使画面热烈而明快;金黄色的菊花与蓝天、白云的对比,既点明了秋高气爽的季节,又与黄色的灯穗相呼应,增强了华贵灿烂、富丽堂皇的欢庆气氛。总之,画中强调了物体的固有色,跳出了随光线、环境而异的西方用色法,糅进了中国画法的工笔重彩绘画技巧和敦煌壁画用色的特点。在描绘红地毯时,董希文还独具匠心地在颜料中加入砂粒,从而收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

  这幅深入人心的画作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新中国建设者的爱国情感。画家艾中信曾作过如下分析:“《开国大典》在油画艺术上的主要成就是创造了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中国油画新风貌。这是一个新型的油画,成功地继承了盛唐时期装饰壁画的风采,体现了民族绘画特色,使油画朝着民族化的方向发展。”徐悲鸿在看了《开国大典》后曾评价:“缺少一点油画特色。”这里所说的“缺少一点油画特色”,正是指这幅画在很大程度上运用了中国传统画的手法和风格。这恰恰被很多画家认为是《开国大典》的成功之处。

  自此,绘画界掀起了董希文所倡导的“油画中国风”。《开国大典》无疑成为这一理论的典范之作,而这种思潮一直影响至今。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