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文化旅游

“避暑+”激发都市游活力

时间:2019年07月18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费 菲
0

俯瞰吉林珲春防川龙虎阁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迎来炎热高温天气,如何“消夏”成为人们在生活中津津乐道的一大话题。日前,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长春市政府共同主办,以“避暑旅游——人文休闲和都市夜游”为主题的2019中国(长春)避暑旅游产业峰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

  从外来游客的避暑旅游,到主客共享的避暑休闲,将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必然机制,这些不但存在于白天,也延展于夜间。

  避暑旅游越夜越美丽

  随着避暑旅游被写入政策文件,发展避暑旅游不仅成为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共识,也成为学术研究和传播关注的热点,一些城市开始从“卖”景观转变为“卖”生活、“卖”气候,以文化赋能为引领,增强特色避暑旅游产品的供给成为重中之重。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指出,休闲是避暑游的本质需求。美丽的风景和凉爽的气候固然不可缺少,完善、便利的公共文化空间、休闲场所和商业环境也是重要因素。

  作为“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之一,吉林省珲春市气候属中纬度、中温度、近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又因西部、北部有高山作天然屏障,形成了冬暖夏凉的气候特点,8月的平均气温21.2 ℃,成为人们盛夏避暑的胜地之一。盛夏的夜晚,在凉爽的珲春市世纪广场,记者发现这里有许多市民和游客在观看演出。人们热情高涨地谈论着舞台上哪个节目精彩、哪首歌曲最动听。精彩的演出还吸引了许多俄罗斯游客驻足观看,演出高潮时,这些外国游客在台下一起唱着跳着,让在场的市民感受来自异国他乡的文化魅力。

  滨海旅游开启“夏凉模式”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到户外”的避暑方式。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避暑游需求已成为夏季消暑的首选,比例达到84.5%,在南方的“火炉城市”比例甚至达到93.66%,较2018年高出10%。因此,夏季到气候凉爽、风景宜人的滨海城市旅游,成为游客的首选。

  携程数据显示,2019年暑期,有避暑意愿的游客人数预计占出行总人数的17%。来自山东的小李在广告行业摸爬滚打多年,每年夏季都会休年假来一场避暑游,“省内避暑是出游首选,有烟台的长岛,就不必一定要去马尔代夫。”小李说。

  山东省的夏季避暑优势十分突出,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旅游目的地中山东各海滨城市表现抢眼,其中,被列为“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的山东省威海市,成为中国最佳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之一,深受省内外游客欢迎。

  作为滨海游的项目之一,海洋牧场旅游项目因其让游客零距离感受海钓、捕捞收获的喜悦和地道的渔家风味而备受游客喜爱。据记者了解,威海的海洋牧场无论是发展规模还是数量,在全国均遥遥领先。“炎热的夏季,可以去威海,在海岛与浪花的亲近中感受自然的清凉。”小李说。

  丝路避暑游成热门

  本次峰会上,甘肃省三市一县进入“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榜单。不仅向国内文化旅游业界全方位展示了陇原大地避暑旅游市场格局和发展成就,也提升了甘肃省避暑旅游城市品牌和避暑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还将激发丝路沿线避暑旅游城市避暑消费经济活力。

  从携程避暑旅游产品订单看,“60后”最爱去兰州避暑,选择出行7天至10天占比最高,达到了57%。携程数据显示,选择和同事朋友一起避暑的游客最多,占30%;其次是情侣出行避暑的游客,占27%;亲子出行和带爸妈出行的分别占22%、11%;选择独自一人出行避暑的游客仅占10%。

  与此同时,6月25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9暑期出游趋势报告》,对今年暑期游客出游意愿、出游目的地、旅游主题以及新的出游趋势等进行了分析。报告显示,内陆避暑游热度上升,西北旅游已然进入旺季。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毛恒青表示,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提出大力推动避暑旅游行业的融合发展,加快开发建设生态旅游区、天然氧吧、气象公园等产品,发展避暑旅游。截至目前,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协会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已在全国创建授权了64个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效应和社会价值也逐步呈现,避暑旅游、天然氧吧和气象公园等一系列“气象+旅游”融合而成的新产品,正在成为各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新抓手。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