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文化旅游

华清宫“牵手”崆峒山:陕甘开拓文旅跨区域合作空间

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秦 毅
0

  “这里有黄帝问道智者广成子的佳话、有博大精深的中医养生文化,我回国以后,要大力宣传崆峒山的旅游、崆峒山的文化。”6月底,越南国家通讯社记者赵永河在参加“中外记者聚焦陕旅采访活动”之后这样说。

  此次活动是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陕西大型采访活动系列之一,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委外事办主办。6天内,赵永河一行实地采访了解了陕西文旅人在创新融合发展之路上如何讲述陕西故事,还来到“西出长安第一城”的甘肃省平凉市,从更广阔的视角观察各地、各单位跨区域合作,共同讲好中国故事的蓬勃发展态势。

  自古以来,陕西和甘肃地脉相连、人脉相通,属于一个文化圈,加上两地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特色各异,可谓合作潜力巨大,但事实上,合作的步伐长期踟蹰不前,其中有行政区域划分的因素,更与各单位只关注自身获客需求而未真正树起大旅游概念有关。如今,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跨区域合作不仅可实现景区客流量的聚集、叠加效应,更可在文化元素挖掘、特色品牌树立、景区先进管理运营方面共享经验,是两地共下一盘棋、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创新实践。

  6月17日,陕西旅游集团联合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同根同祖·秦人回家——2019西安平凉双城惠民游”系列活动启动。这是平凉牵手陕西旅游集团后两地举办的首个大型旅游活动,以期进一步扩大崆峒山和“大西安”朋友圈,促进两地文化和旅游共同发展。

  素有“中华道教第一山”美誉的崆峒山,西接六盘山、东望八百里秦川,景区面积8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是集奇险灵秀的自然景观和古朴精湛的人文景观于一身的优质旅游景区。但包括当地旅游从业人员在内的不少人士认为,虽然崆峒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有所上升,但与其首批国家5A级景区的身份仍不相匹配,需要借力用力,积极引入有实力的管理运营团队、创建提升旅游项目,并把自身发展融入更大、更广阔的文旅发展平台之上。

  今年2月,平凉市与陕西旅游集团签约,合作开发崆峒山大景区。在30年内,陕旅集团将携手距西安300余公里的崆峒山,进一步推动西北地区旅游目的地建设,释放集群效应。签约仪式上,平凉崆峒山大景区管委会、平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睿景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四方代表签订了《平凉市与陕旅集团合作开发崆峒山大景区协议书》。根据协议,陕旅集团旗下陕西睿景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资联合崆峒山大景区成立崆峒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崆峒山景区30年经营权将委托给陕旅集团旗下的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运营。

  4月26日,甘肃省平凉崆峒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暨运营管理交接仪式在崆峒山大景区举行。“通过深度合作,让崆峒山、大云寺、王母宫、关山等大景区搭陕西旅游的热线、上丝路文化游的长线。”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尚高明表示,双方将合作开发经营项目,包括开发交通、演艺、购物等方面的新项目,全方位提升景区。

  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平凉崆峒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新垣说,未来,陕旅集团将团结和带领平凉崆峒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体员工,以诚信合作为基础,以“拓市场、塑品牌、抓服务、扩产业”为核心,借助陕旅集团全产业链平台,加速产业多元化发展,着力打造成果丰硕的旅游景区合作开发典范,带动平凉市一区六县及周边地区文化旅游产业与崆峒山大景区的共同发展,重塑“崆峒旅游”大品牌。

  无论是华清宫“牵手”崆峒山,还是陕旅集团“联姻”平凉市,其背后不仅仅是公司间的普通携手、地区间的简单合作,还是文旅资源深度融合背景下的开拓创新,是景区现有资源的二度开发,是提升游客获得感的创新式服务供给,更是把自身发展向“一带一路”大平台、大格局的有机融入。

  在今年3月底举办的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上,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了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场互动、共促发展”的原则,深化合作,共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共同促进两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

  “陕旅集团在‘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方面有着一定的区位优势和较为丰富的经验,签约合作让崆峒山景区IP更深层次融入‘一带一路’旅游线路,同时也丰富了丝路沿线旅游资源和丝路旅游文化内涵。”陕旅集团董事长周冰表示,携手合作将让平凉和陕旅集团的文旅资源形成联动,强化西北旅游资源网络,将通过“一带一路”向国际社会更好地讲述甘陕故事、讲述中国故事。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