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文化旅游

西安打响“时尚”城市品牌

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郑 芋
0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

  说起陕西西安,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兵马俑雄浑磅礴的秦风,是完成凿空之旅、留下万里丝路的声声驼铃,还是“万国衣冠拜冕旒”的大唐风流?据记者了解,2018年以来,西安打响了“西安年·最中国”的城市品牌,策划举办了唐都长安1400周年、西安国际马拉松、丝路国际电影节等一系列重大文旅活动。如今,大街小巷都可以感受到各类音乐街区、咖啡街区、文创空间的时尚魅力,通过书里书外品读历史、感受人文、体验时尚大气的新西安。

  西安集聚时尚力量

  1月9日至13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陕西联络部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在西安举办。

  据记者了解,此次国际时尚周设置了西安创业咖啡街、高新区万达ONE、T11 Block、高新中大国际、高新世纪金花、阳光新天地等6个分会场。万达广场以“观世界时尚、品世界美食、与潮流赛事、赏艺术格调、创科技之光”五大方向为主题,突出广场的时尚、美食、潮流、艺术、科技等五大元素,开展时尚盛典、设计师、新品发布、功夫茶遇见花式咖啡、网红探店直播、街舞漫展比赛、油画摄影展、人工机器人表演等活动。世纪金花高新店携手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特邀新锐模特在世纪金花高新店开展2019新季之选时装发布秀,筛选了男女装、饰品、珠宝、鞋履品牌参与时装发布秀,用于商品展示。此外,活动期间阳光新天地还推出了“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金猪新春年货节活动,中大国际启动“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中大国际在行动的全体商户发声行动。

  1月12日晚,以“先·西安”为主题的开幕盛典,围绕“风尚、风华、风行”3个篇章主题,通过古风、时尚风、时代风的节目交汇,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世界时尚在西安激情碰撞,让西安独特的时尚魅力在“一带一路”和全球化背景下光彩夺目。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非表示:“基于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厚重的历史背景,本届时尚周以‘西安最中国’为主题,加入全球时尚周发布、运作体系,旨在打造西安国际化新品牌,发展时尚文化新高地,呈现汉唐服饰文化与当代服装新风貌,搭建时尚、艺术与设计跨界互联新平台,广泛吸引全球时尚界人士和优质传媒资源汇聚西安。

  品味城市新活力

  每座城市,都有独特的文化与气质。在大众心中,西安一直以来就是一座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古城,然而,今日的西安已经融入更多现代的、时尚的元素,正大步从“古城”这一印象中走出来,蜕变为一个潮流、时尚的西安。

  如今,走在西安街头随处可以看到时尚的景物,大雁塔北广场亚洲最大音乐喷泉的建成、曲江南湖风景区的打造、大唐不夜城的落成等,这座古都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全新的活力。市民王女士家住曲江中海东郡小区,她每天都会步行到南湖景区做晨练。“这座城市越来越年轻化了,南湖景区是对市民免费开放的,这个区域的建筑、社区配套、绿化等都是非常有时尚气息,相信随着时尚周的举办,西安将越来越美,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初次到西安的人也会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新意,维也纳(中国)舞会主席伊丽莎白斯马金表示,她是第一次来西安,之前只知道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参加此次时尚周,发现西安也是一个充满时尚基因与活力的城市。

  瑞典著名设计师galo说:“西安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它本身就是一个时尚起源地,希望西安的时尚周能像巴黎、米兰、纽约、伦敦的时尚周一样,成为一个世界品牌,让世界上所有喜欢时尚的人都知道,并喜欢上它。”

  时尚增强城市动力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西安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经济发展动力。“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的举办,掀起一场“先西安”的时尚旋风。

  泰中文化促进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表示:“以前提起时尚,人们就想到巴黎、纽约,但是西安正在通过举行如本届时尚周一样大规模、国际化的活动,吸引世界时尚界关注的目光。如今的西安不仅城市面貌更加美丽了,而且城市内涵也越来越丰富,包括城市建设、教育文化都有很大的改变,可以说西安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非常高,相信未来的西安一定会成为世界时尚城市的代名词之一。”

  本届时尚周上,主办方表示,希望借助国际时尚周的优势平台,吸引更多国际品牌活动落户西安,更多国际大牌进入西安,促进更多特色时尚街区的形成,共同培育更多国际顶级设计师,共同打造国际设计师培育中心,打造“时尚之都”。

  时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时尚产业的发展,需要文化作为基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西安在历史上是国际化时尚大都市,具备传统文化时尚化发展的基础,是可以通过时尚产业和文化产业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起到文化交流和产业振兴的双重作用。

  时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优质时尚资源汇聚西安。作为合作伙伴之一,碧桂园陕西区域副总裁高春雨表示:“碧桂园作为综合性的企业,不论是在地产、现代农业、酒店,还是机器人行业,我们始终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2015年碧桂园入驻西安,诚意为三秦大地打造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深耕城市文化,为西安市民奉献高品质舒适生活,此次借由与西安国际时尚周的合作,表达我们对于西安时尚产业的信心与支持。”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