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文化旅游

主题公园“痛并快乐”的转型升级路

时间:2019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简 彪
0

华侨城全景 欧阳勇 摄

  2018年对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来说颇有点喜忧参半:一方面,华侨城继续入选2018年旅游集团20强、文化企业30强;另一方面,大手笔、多数量的资产置换被部分媒体质疑为“买买买、卖卖卖”模式,认为其经营已然出现问题。

  然而,从华侨城2018年的产业转型表现中,或可窥见我国主题公园行业的新作为。

  企业界的“狂飙突进”

  在主题公园行业,华侨城是公认的领军者。从上世纪80年代末的锦绣中华、世界之窗到如今的欢乐谷,从深圳起步的华侨城连续6年位居世界主题公园集团4强。

  近年来,我国主题公园行业的“后起之秀”发展迅猛。根据《2017年全球主题公园调查报告》,华侨城当年游客量为4288万人次,排全球同业第四,增速为32.9%;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方特”)以3849.5万人次排第五,增速为21.7%;广东长隆集团(以下简称“长隆”)以3103.1万人次居第六,增速为13.4%;不过,杭州宋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城”)在2015年之后依旧未能进入10强。

  从公开数据看,2018年前三季度,华侨城旗下上市企业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A”)实现营业收入245.5亿元,同比增长26.75%;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7.6%。宋城旗下上市企业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城演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71亿元,净利润11.47亿元。

  2018年,主题公园行业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布局:一是华侨城聚焦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布局,截至2018年上半年,华侨城旗下有旅游企业约140家,囊括了主题公园、生态景区、酒店、特色小镇、驻场演出等形态;二是方特、长隆、宋城等在原有领域的扩张:2018年,方特新开工浙江台州、四川自贡、江苏淮安等地项目,长隆在广东广州、珠海和海南等地的项目也陆续开工;宋城演艺则先后公告了广东佛山、浙江西塘、湖南张家界、上海等地新项目的进展。

  战略转型的阵痛

  和同业在原有领域稳健扩张不同,华侨城的选点布局有新方向,或许可称为再一次的“摸着石头过河”。

  2015年,华侨城将“旅游+地产”战略调整为“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战略;2017年初,华侨城正式开启产业转型之路,推进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及景区托管等方面的布局和建设,重中之重是2017年,华侨城启动“100个美丽乡村”计划,即构建100座具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特色小镇。有分析认为,这种转型与华侨城作为中央企业的定位紧密相关:一方面是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城镇化等国家战略,另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调控。

  业绩压力也是转型动力。数据显示,华侨城A近年来旅游综合业务的营收占比总收入呈现递减趋势,其在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的旅游业务营业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47.1%、46.6%和31.7%;2018年上半年,华侨城A的旅游营收为46.7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7.31%。

  宋城演艺更多是迫于同业竞争。据统计,我国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上的旅游演艺项目已经超过300个,旅游演艺已成为景区标配,竞争愈发激烈。比如,宋城演艺2018年7月开业的《桂林千古情》项目前方就横亘着《印象·刘三姐》这头旅游演艺“大象”。

  属于重资产运营模式的文化旅游项目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回收周期长,容易导致债务高企及流动资金减少。截至2018年9月底,华侨城A的负债总额扣除预收账款后为1631.5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4.4%。与之类似,宋城演艺2018年“买买买”回归重资产模式或将导致其在工程建设和资金上遭受双重压力。

  “华侨城旗下有华侨城A等多个上市文旅企业,他们各自对外发布相关数据,很多人把华侨城和华侨城A混淆,误读相关数据。”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资产优化组合使得数据发生了变动,这是华侨城梳理主业、优化配置的表现,即把一些占用资金较大、短期内变现较难和盈利能力较弱的项目进行置换,把资源聚焦在新战略主业上。

  1月9日,宋城演艺表示,公司已公告拟建或在建项目需投入总投资预计为44.9亿元,年平均投资额为11.23亿元,压力较小;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负债率为13.72%,仍有较大负债空间。

  再出发的脚步更扎实

  无论是长隆等企业的稳健扩张,还是华侨城的深度转型,都隐藏着一个共识:2017年中国入园游客增长将近20%,总入园游客量占全球主题公园前10的1/4;国际市场对于中国在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市场持乐观态度。

  在这个背景下,华侨城的转型升级带着自省和勇气。

  2018年7月,华侨城的“云南大会战”启动仪式上,其负责人直言不讳:随着相关地产企业进入文旅领域,华侨城面临着严酷竞争,在云南探索的全域旅游解决方案或可成为华侨城在新环境下“弯道超车”的机会。

  再出发的方向明确、脚步扎实让效果逐渐显现。

  深圳欢乐谷近年来推出嘻哈音乐节、跨年晚会等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活动,使得这个第一代欢乐谷“老树发新芽”。华侨城投资的四川成都安仁、黄龙溪、洛带等古镇,2018年迎来集体“走红”,倾力建设的海南中寥村等在文旅扶贫方面效果突出。日前由亿翰智库发布的《2018年中国特色小镇投资运营商年度品牌影响力50强排行榜》中,华侨城力压中青旅、华夏幸福、碧桂园、大连万达等同业位居榜首。

  有观点认为,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主题公园行业的天花板逐渐清晰,包括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在内的全域旅游未来“大有可为”。以华侨城为代表的主题公园企业或将陆续进入“痛并快乐”的阶段。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