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文化旅游

锦绣古镇:深度体验民族文化

时间:2019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裴秋菊
0

锦绣古镇风光

  近年来,为适应旅游者日趋个性化和差异化的需求,很多旅游风景区在产品设计、营销手段、品牌塑造等方面引入新理念。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就有这样一座小镇——锦绣古镇,通过挖掘地域文化特征,以丰富多彩的壮族节庆、歌舞、习俗、美食等活动吸引着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

  日前,“盛世中华 锦绣靖西”锦绣古镇正式开街暨首届文化旅游节在靖西举行。披壮锦、挂绣球,在欢快悠扬的壮族祝酒歌声中,锦绣古镇全面开启壮民族文化的深度体验盛宴。

  打造靖西旅游地标

  靖西在漫长的岁月中形成了淳朴的民风、独特的民俗,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让这座集自然山水风光、边关跨国探秘、民俗文化体验等众多主题于一体的魅力边城成为广西的一颗耀眼明珠。

  靖西市市长郝玉松表示,近年来,靖西依托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靖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在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上,策划实施了一批旅游重大项目,锦绣古镇项目便是其重点项目之一。

  锦绣古镇由伟光汇通集团投资建设,依托靖西优越的山水、人文资源,以壮族文化、中越边境文化为主题,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餐饮住宿、商务接待、生态养生等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示范项目。“我们意在深度挖掘当地的文化,了解地域历史,通过各种手段将其活化,实现城市文化传承和文化再现,希望将锦绣古镇打造成靖西的旅游地标。”伟光汇通运营公司董事长段晓宇说。

  伟光汇通集团董事长陆学伟表示,从顶层策划设计到投资开发建设,再到运营管理、氛围营造,公司始终以打造精品古镇为核心。据悉,目前古镇核心景区如山歌广场、锦绣广场、瓦氏夫人广场、古戏台、望江亭、水岸印象等多项人文景观及特色文旅商业区已建成,并已签约上百家商家,涵盖餐饮、客栈、旅游商品和休闲娱乐等各项内容。

  2018年12月26日,锦绣古镇一期对外开放。据记者了解,本次开街的区域包括锦绣大道—特色文旅商业街区、龙潭夜市—小吃烧烤街区、南天驿站—主题客栈区、水岸印象—特色餐饮街区。古镇与大新明仕田园、德天瀑布、通灵大峡谷等旅游景区串联,为游客构建了丰富的区域旅游路线,从单一的景点旅游变成区域旅游,让八方游客奔涌而来。

  为城市插入旅游芯片

  作为中国文旅产业小镇运营商,伟光汇通积累了丰富的文旅小镇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经验,形成了文旅特色小镇从投资开发到持续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并打造了彝人古镇、滦州古城、田州古城、零陵古城等多个文旅小镇。

  陆学伟介绍,2013年,伟光汇通正式进入广西,在百色田阳开发运营田州古城,促进了当地旅游、餐娱、住宿、百货等产业的发展。2017年,伟光汇通进驻靖西投资开发锦绣古镇。“这是集团深耕边境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在广西落地的第二个项目,在边境口岸打造旅游小镇,推动靖西壮族文化旅游走向世界。”

  锦绣古镇将景区城市和线路形成系统,穿插整合集聚,通过旅游线路的集聚,形成全方位的互动,把游客客源地城市、景区城市、景区资源通过线路完成集散,这种旅游集散地模式给周围景区带来资源活力、为城市插入了旅游芯片。“2018年12月28日,我们在云南瑞丽投资开发的边境国门小镇也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我们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全域旅游发展纲要》的一种方式,让文化旅游成为助推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陆学伟说。

  据悉,锦绣古镇项目的建成,将带动靖西旅游交通、住宿、餐饮、娱乐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发展,不断拉长靖西的旅游产业链条,培育出综合旅游产业体系,促进靖西当地服务产业化发展,助推城市可持续发展。锦绣古镇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游客量500万人次,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1200个。未来,锦绣古镇将成为区域旅游的集散中心和文化旅游产业引导的新型城镇化典范项目,为桂西旅游产业的提升注入新的活力,并带动相关产业飞速发展。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