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广告传媒

酷狗“网络书场”:为曲艺发展开拓空间、找到听众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戴 宇
0

酷狗直播走进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

  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曲艺传承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其中特别提到:“鼓励曲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代表性传承人和各类表演团体与电视台、广播电台、互联网直播平台等开展合作,探索设立曲艺电视书场、广播书场和网络书场,开展多种形式的演播活动,拓展发展空间。”

  《计划》印发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实际上,诸如酷狗音乐等互联网平台,近年来已经在尝试用网络直播、数字听书等新媒体形式助力曲艺传承发展,如今在《计划》的指导下,相信曲艺将在互联网平台大放异彩。

  直播平台助力传承人群适应新媒体

  就在《计划》印发后不久,主题为“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在山东济南举办,该活动汇聚了全国各地的131项曲艺类非遗项目、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在剧院、曲艺书场及文化馆进行每日驻唱演出。

  酷狗音乐旗下的酷狗直播作为特邀直播平台参与此次活动宣传,平台上的网络主播在现场与曲艺大师进行互动,当代粤曲名家陈玲玉、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评话演员刘宜威等曲艺传承人纷纷走进酷狗直播进行表演。陈玲玉说:“酷狗这类直播平台有效地帮助我们在互联网时代,与最大范围的观众建立起联系,让大家更好地关注、了解曲艺。”

  据介绍,通过酷狗直播平台观看此次曲艺周活动的累计人次达21万,而这也是酷狗音乐继去年参加天津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后,再次用新媒体渠道为传统剧场拓宽观众群体,突破曲艺演出面临的场地限制。

  直播除了为曲艺带来线上流量外,也可以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陈玲玉此前曾在酷狗直播开设的“非遗大师课”上为广大网友表演了琵琶弹唱,并讲解了相关的曲艺知识,对网友而言是学习了许多传统文化知识干货,对传承人而言则是提高了新媒体传播环境的适应力。正如《计划》指出的:“坚持以传承人群为核心,充分尊重传承人群的主体地位,着力提高传承人群的传承能力。”

  数字曲库保证传统艺术的原汁原味

  传统艺术在与直播等新媒体的碰撞中,虽然产生了一定可喜的成果,但也有专家提出一些担忧。此前,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在一次会议上一方面肯定了曲艺需要创新,一方面也谈到了创新容易陷入误区。他表示,将曲艺表演戏剧化、歌舞化、杂耍化,把曲艺表演的口头“说唱”搞成配以伴舞与大型乐队伴奏的热闹场面,可能造成对于曲艺美质特色的消弭或对曲艺形式的扼杀。

  为此,酷狗音乐在助力曲艺创新的过程中,始终以传承人为主体,坚持保持曲艺内容的原汁原味,并没有完全为了迎合互联网受众群体而强行改造。除了借助直播技术让更多人实时感受到传统剧场的魅力,还以数字音乐歌单的形式予以记录、保存和传播。

  例如,今年全国非遗曲艺周,酷狗音乐不仅调动直播资源,同时还在酷狗音乐APP上推出了一张曲艺歌单,上面收录了一些经典的曲艺作品,且形式多样,例如天津快板、天津时调、四川评书、四川清音、梅花大鼓、西河大鼓等,目前歌单已有34.6万次的播放量。在保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这些传统文化精粹以数字音乐的新身份、新载体继续发挥自己的力量,为今后曲艺科学性、专业性的创新传承提供了有力保障。

  数字音乐平台既能听歌也能听书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计划》中提到的“网络书场”,酷狗音乐近年来也做出一些尝试。在酷狗音乐APP“听书”栏目里,除了有声小说、儿童故事以及音乐电台外,特别上线了评书、相声等重要曲艺内容,这些传统的艺术形式其实有着忠实的受众群体。

  例如评书大师单田芳的精彩作品,在酷狗音乐上就有430万人在收听,《白眉大侠》《水浒传》《隋唐演义》《大明演义》《说岳全传》这些经典的说书合集,让许多上了年纪的用户找回当初在电视上欣赏单田芳精彩表演的回忆,还让很多年轻用户有了更为多元的渠道了解评书和曲艺。

  事实上,酷狗音乐作为数字音乐平台,围绕“耳蜗经济”,不仅提供了海量丰富的音乐曲库,还整理收录了众多评书,俨然一个“网络书场”。这不仅是为曲艺提供助力,同时也为互联网的文化生态注入了营养。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