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创意设计

发展是最务实的传承 ——黑龙江海伦剪纸的产业化之路

时间:2019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建友
0

10米长的剪纸《清明上河图》令人惊叹

  7月28日,记者走进黑龙江省绥化市海伦市古月斋剪纸艺术公司展厅,只见展出的《弟子规》《四大天王》《八仙》等剪纸作品做工细腻、装裱精致,就像一幅幅工笔画,特别是10米长的剪纸《清明上河图》,制作之精良令人叹为观止。该公司负责人李晓霞说,古月斋已推出花鸟、人物、山水、家居等8大系列近千个品种的剪纸作品。

  这只是海伦市剪纸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告诉记者,近几年,海伦剪纸通过产业化运作,活了市场、富了百姓,剪纸人才多了,普及传承的范围也广了,海伦市的影响力也随之得到了提升。

  海伦剪纸产业火了

  海伦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韦秀梅说,早在本世纪初,在傅作仁、刘卫平、毕再生等剪纸艺人的带领下,海伦剪纸渐渐走向市场,经过近20年的发展,海伦剪纸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海伦剪纸销售额每年都超过5000万元,海伦市现有18家骨干剪纸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设立门市、实行代理制、开设分公司等多种形式,在全国进行了市场布局,积极抢占剪纸市场份额。

  以海伦市景泉文化产业中心为例,该中心生产经营剪纸产品已有10多年,成立之初就瞄准国内外剪纸市场,一直坚持“风格上推陈出新、题材上聚焦现实生活、人物塑造上突出时代特点”的路子,产品因此备受市场关注,不但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港澳台地区销售得好,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也很走俏。

  海伦市的剪纸企业几乎都是“前店后厂”的形式,一家至少有十几名员工,多的则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据统计,全市个体工商户多达上百家,他们各有所长,有的专门收购剪纸产品、有的自产自销、有的代理销售。在他们的努力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剪纸品牌脱颖而出。

  “十百千工程”:打造全民剪纸的发展环境

  具有上百年历史的海伦剪纸是省级非遗项目,融合了汉、满、达斡尔、锡伯等民族的剪纸艺术,借鉴了国画、版画、油画等艺术技巧,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为了普及、传承这一非遗项目,海伦市于2017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十百千工程”,即打造10个剪纸村、培育百户剪纸人家和培养千名剪纸骨干。经过强力推进,如今已开花结果:上百家剪纸专业户每年生产的数万件剪纸作品作为旅游纪念品销往全国各个景区,该工程也被百姓称为“易学易懂易操作的惠民工程”。

  在剪纸产业人才培养方面,海伦市采取“传承+产业”的方式,通过市场的吸引,让更多的群众特别是年轻人走进传承队伍。海伦剪纸省级传承人傅作仁是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师,对海伦剪纸的传承与市场融合深有体会。“非遗项目的产业化之路,为非遗项目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更多人成为海伦剪纸的传承者,也有助于海伦剪纸走得更远、更长久。”他说。

  据了解,除了结对子种文化、请上来走下去、请进来走出去等常规培训之外,海伦市还积极鼓励传承人以“师带徒”的形式扩散剪纸艺术的影响力;并每年举办作品研讨会、交流会及采风活动,邀请本市从业者到全国知名剪纸市县、乡村进行学习和考察,扩大创作者的眼界,提升剪纸作品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初学者对剪纸的兴趣,海伦市每年拿出几十万元资金,为初学者提供纸、剪刀等设备和原料,并以十几元至百元的价格收购初学者作品,极大提高了剪纸初学者的积极性。长发镇农民邵明玲、共荣镇农民马玉霞等初学者告诉记者,剪纸创作丰富了她们的业余生活,也提高了她们的生活质量,并改善了大家的精神面貌。

  现在,海伦市的剪纸带头人有上百人、剪纸骨干已超千人,业余作者有3000多人,形成了遍布城乡的剪纸人才队伍。

  用精品敲开市场之门

  在海伦市傅清超满族剪纸工作室,《丹凤朝阳》《松鹤延年》《东北八大怪》《北国风光》等大型剪纸作品令参观者赞叹不已。工作室负责人傅清超告诉记者,每幅剪纸作品都要经过画稿、成稿、装裱等8道工序,最后为验收环节,不合格、不是精品的绝不能出售。此外,为了符合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工作室还对一些剪纸产品进行了创新,将原来的单色变成染色多层,使产品更具立体感。

  据海伦市文化馆剪纸创作员袁大影介绍,海伦市每家剪纸企业都有在市场叫得响的拳头产品。因为从业人员都清楚地知道,海伦剪纸追求的是饱满圆润、尖而挺拔、细如胡须、方如瓷砖的艺术风格,整幅作品需均匀细致、不留缺茬,创作者必须要在“精”字上下功夫,让产品出来即精品。

  在推动海伦剪纸精品化的过程中,海伦市首先抓住“展示”二字做文章,无论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走廊,还是乡镇村屯的墙上,都展示着海伦剪纸作品。广州游客刘先生在海伦市游玩时就发现,海伦剪纸可谓无处不在,有剪纸街、剪纸大师工作室、剪纸艺术展览馆,路边有剪纸灯箱,商场里有剪纸长廊。

  其次,海伦市成立海伦剪纸研发中心并出版了《京剧脸谱》《傅作仁满族剪纸》《雪花剪纸集》等书。再次,支持海伦精品剪纸走出去,走进深圳文博会、黑龙江省文博会等大型展会,或参加国内外各类相关大赛,据悉,《满族婚俗》《鄂伦春风情》《金陵十二钗》等剪纸精品先后赴3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展销,其中《满族婚俗》还被国家邮政总局制成明信片在全国发行。

  海伦市市长韩启彬表示,海伦剪纸通过产业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下一步海伦市将在培养剪纸大师、打造剪纸强市和文旅融合等方面加大力度,争取让海伦剪纸早日融入世界旅游市场。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