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闭幕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俞海萍 黄鸿
0

  2019年11月3日,第七届乌镇戏剧节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戏剧节持续10天,28部共计141场特邀剧目演出、18组共计60场青年竞演演出,超过1800场古镇嘉年华在4.92平方公里的乌镇西栅景区空间里上演。同时,14场小镇对话、5个戏剧工作坊、5个IATC青年戏剧评论工作坊、10场朗读会架起舞台与观众的桥梁。

  名剧佳作,悉数登场

  来自13个国家的28部共计141场中外特邀剧目,一同“涌”入了本届乌镇戏剧节的大门。“大师浪潮”“名著漩涡”“先锋海啸”“奇思漂流”以及“学院涟漪”5大板块汇集了多位世界级当代剧场大师作品。10月25日晚7点整,尤里·布图索夫以契诃夫经典《三姊妹》为本届乌镇戏剧节开幕。悉数登场的名作佳剧,使观众在10天内,高密度“浸泡”于当代戏剧艺术的典范之中。

  青年竞演,角逐激烈

  本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以“看不见的人,钥匙,飞机票” 三个元素进行命题创作。会师乌镇的18组入围作品,从538组报名材料中脱颖而出。10月31日全天,本届青年竞演剧目首次实现了18部剧目同一地点联演,竞争十分激烈。经过3轮公演,《鸡兔同笼》《黎曼的宇宙》《三打普拉斯》《剧院故事一则》《七年之痒》和《不咸山》6组作品闯入决赛。

  经过评选,《剧院故事一则》获得小镇奖“特别关注奖”。《黎曼的宇宙》组导演金石飞、演员刘一君摘得小镇奖“最佳个人表现奖”。本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大奖——小镇奖“最佳戏剧奖” 被《鸡兔同笼》捧得。

  此外,本届青年竞演为戏剧青年们组织演后谈,戏剧节发起人及常任总监赖声川面对面向青年们传授经验,答疑解惑。

  大师对话,沉淀思索

  本届乌镇戏剧节邀请重量级嘉宾走出剧场,探讨剧场经典历史和当代戏剧美学。14场小镇对话全面延展戏剧的文化影响方式,聚焦大师与青年,既关注世界戏剧的发展前沿,也谈及中国当代剧场生态。

  在工作坊,向大师学习。重新回归的5场工作坊,贡献直接来自戏剧先驱者的剧场经验,戏剧爱好者身体力行实践戏剧理想。

  在朗读会,重新思考大师。10场“白日梦朗读会”与“子夜朗读会”串联起了乌镇的日与夜。阅读在剧场中发声,以听觉感知生命也触发思考;阅读和剧场一起,殊途同归走向诗意的生活方式。

  镇小节大,展示自信

  本届乌镇戏剧节古镇嘉年华团队数量和演出场次再创新高。超过1800场古镇嘉年华首次在戏剧节开幕前走出乌镇,展示小镇办大节的文化自信。戏剧节期间,陆水空三维立体式的演出形态,填满了乌镇剧场之外的每个角落。

  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在乌镇同场演出。戏剧、音乐、舞蹈、大型木偶马戏、公共空间展演、越界及创意等世界范围内的表演艺术和本土多样文化形态共聚古镇街头,呈现时空交融的艺术新景象。艺术家张华洁在嘉年华演出中,为乌镇创作的绘画作品《墨上行动》被乌镇永久收藏。

  在闭幕式上,2020第八届乌镇戏剧节主题和时间正式对外公布。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时间是2020年11月5日—15日,其主题为“茂”,寓意为“丰富而非繁复,野生而又丛生,茂士即才士,茂年即盛年”。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