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产业研究

广西非遗传承人“抖”起来了

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蓝歆旻 郭凯倩
0

  如何让传统非遗为更多年轻人所关注和接受?如何利用互联网科技把非遗的文化价值转变为市场价值?如何让更多濒临失传的非遗焕发活力?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抖音共同主办的广西非遗传承人集体入驻抖音仪式暨抖音宣传培训班在南宁举办,揭开了“行走广西,探秘非遗”抖音宣传活动的序幕。抖音工作人员向202名广西非遗传承人讲解了受众影响力、流量数据、运营能力和市场价值变现能力。

  在“传承非遗、人人有责”的今天,非遗已经进入易消费和全民传播时期。抖音短视频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全国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并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播放数据。

  广西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具有丰富的非遗资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信息科技教育处处长朱峰说,此次开展“行走广西,探秘非遗”抖音宣传活动,旨在加强对非遗保护的支持和扶持,助力非遗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目前,很多非遗技艺面临着传承危机,抖音文化类内容运营经理陈海峰表示:“作为互联网短视频平台,应当借助流量优势,面向更多非遗传承人,让他们以低成本、易操作等方式向更多年轻人传播技艺。” 短视频为非遗提供了便于传播的平台,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流量支持,能更有效缓解传承危机。

  短视频平台的能量到底有多大?抖音短视频APP于2016年9月上线,目前活跃用户超3亿。今年4月16日,抖音启动“非遗合伙人”专项计划,帮助非遗传承人传播非遗技艺、售卖相关产品。通过抖音短视频传播,能推动在传承中面临困境的非遗项目“活”起来。在培训班上,陈海峰现场介绍了“非遗合伙人”专项计划。该计划的合伙人之一,北京京剧院花旦演员王梦婷入驻抖音之前演出机会较少,后来,王梦婷在抖音APP上发布了自己练习京剧转眼基本功的视频,受到了大量年轻用户关注。数据显示,入驻抖音的这一年,前来北京京剧院观看王梦婷演出的观众增长了20%左右,其中85%是28周岁以下的年轻人。

  根据“非遗合伙人”专项计划,抖音将为入驻平台的广西非遗传承人提供支持:非遗传承人发布非遗相关内容,将获得平台流量扶持;邀约非遗传承人参与非遗主题抖音站内活动;开通抖音小店,助力销售等。在传播非遗技艺的同时,帮助传承人实现从依靠国家补贴输血到依靠互联网平台自我造血的良性转变。

  壮族铜鼓铸造技艺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韦永发也曾尝试过利用互联网的力量推广壮族铜鼓。“我做过百度推广,开过淘宝网店,但成本高,效果不理想。抖音沉淀的活跃用户为非遗传播带来了机遇,通过平台,全国各地很多人关注到了我们的铜鼓文化。”通过这次学习,让韦永发得到很大启发:“我们在内容呈现、视频录制、配乐选择等方面都有待提高。”

  “我之前看抖音,一直以为里面传播的短视频是专业的广告团队拍摄制作的,想不到我们自己就可以录制和发布视频。” 河池市非遗项目壮族服饰代表性传承人吴芳表示,培训的内容让她大开眼界,她决定回去之后注册抖音账号,向更多人展示壮族服饰的美。与吴芳一样,在了解了抖音短视频平台的各种功能后,参与培训的非遗传承人纷纷询问入驻平台的方式和步骤。

  “广西非遗传承人入驻抖音的意愿非常强烈。接下来,我们将收集传承人的资料信息,统一为他们办理注册手续。”朱峰说,广西计划从9月至12月分期举办广西非遗传承人抖音培训班,为广西非遗传承人、工艺师、匠人进行相关培训,并在抖音上发起“行走广西,探秘非遗”互动话题。借势抖音短视频平台的影响力,通过视频记录的形式,将广西丰富的、独特的非遗资源传播出去。

  此前,国家级非遗项目平果嘹歌的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陆顺红在女儿的帮助下注册并开通了自己的抖音账号。“开通抖音账号后,很多人关注我,能把我们的嘹歌更好地传播出去,让外界了解嘹歌文化。”陆顺红说。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