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新文艺人才

发挥文联优势,支持服务“文艺两新”铸梦人生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发挥文联优势,支持服务“文艺两新”铸梦人生

——记中国文联第二期、第三期新文艺群体网络培训班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对新文艺群体及中青年、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的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覆盖面,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3月、7月分别举办的中国文联第二期、第三期新文艺群体网络培训班(以下简称“新网二期”“新网三期”),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在培训规模方面的优势,在招生时降低了在专业奖项方面的要求,并动员各团体会员踊跃推荐,“新网二期”共招收从事影视、舞台剧创作的新文艺群体编剧人才学员260余人,比首期新文艺群体网络培训班规模扩大了117%;“新网三期”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共有从事美术、民间文艺、摄影、书法等造型艺术领域创作的全国新文艺群体优秀人才319人参加了培训。两期培训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而最近的第三期也刚刚圆满结束,受到学员们的欢迎和好评。

  在教学安排上,两期培训班切身考虑新文艺群体学员的专业所需和发展所缺,开设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文化通识教育”“艺术创作能力提升”三个课程模块。特别是在提高文化通识和创作能力方面,“新网二期”邀请了舞台剧制作人、影视网络剧制片人、短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等12位专家,围绕舞台剧市场运营、影视网络剧市场分析、短视频剧本创作特点及发展趋势等话题与学员深入交流。“新网三期”则邀请了陈振濂、吴为山、李舸、乔晓光等名家给学员上艺术通识课,由赵培智、罗杨、杨越峦、张维忠、李传真、王锦强、严志刚、方放等行业专家作专题讲座、进行作品辅导,让学员们纷纷感到“解渴”。

  “没想到培训课程的覆盖面如此之广。就作品创制阶段而言,涵盖了解读选题、创作期方法论直至最终与市场对接;就艺术门类而言,涵盖了影视剧与舞台剧两大门类;就实用性而言,细化到了两大门类中的红色题材影视改编、经典小说的戏剧改编等专业知识,以及舞台剧中话剧、舞剧、杂技剧的创作理论。没想到培训课程的专业性如此之深,与行业特性贴合如此之紧。”北京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文学策划总监赵哲恩是中国文联第二期新文艺群体网络培训班“毕业生”中的一员,他表示培训的行业针对性很强、很有收获。

  “我们的戏剧工坊能够生存14年,是依靠团队的能力和在市场中打拼所获得的经验,我们顺着风向、敏感于变化,但也时刻面对着风险。我们所做的究竟是为了生存还是追求艺术,我们走的路对吗?名家导师把创作方法和思路分享给我们,我们有了一把尺子,去衡量文艺生产的过程中,我们摸索出的那些经验是不是符合艺术的客观规律。”“新网二期”学员、“没想好戏剧工坊”团长胡晓波谈道。在演出市场的新常态下,面对诸如戏剧工坊是进入剧本杀行业,还是创作一个申请艺术基金的新剧本等问题,胡晓波曾有许多困惑。胡晓波表示,他从导师那里获得了对创作思路和从业经历从更高维度上的剖析、判断和指引,“导师们都详尽、周密、科学地创作过,他们要规避的一些弯路,我们发自内心地认同。我们知道了为什么我们能够存活下来、没有半路翻车,也知道我们是谁、能做什么、能做到哪种程度了”。

  “新网二期”学员李振平正在把自己创作的抗日题材长篇小说改编为电视剧,课程给他带来了很多启发。他说:“罗怀臻老师关于编剧跨界融合的授课让我明白,文艺创作要以观众的选择为选择,以艺术的发展为核心,要走出舒适区。龙平平老师的授课让我明白,重大题材创作要有正确的历史观,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是搞好剧本创作的前提,编剧要对历史和人物有独到的观点和看法,要沉下去研究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宋宝珍老师授课时说,拿历史说事的小说改编创作,剧作家的倾向性和道德律要越隐蔽越好,思想主题应当从人的行动和场面中展现出来,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培训期间,“新网二期”学员、甘肃多彩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高文光向他的纪录片摄制团队详细分享了学习的内容。“导师对拍什么、怎么拍、为什么拍进行了指导,对于此前纠结的文化取向等问题,我们明白首先要深入了解题材和拍摄对象,选取有价值的、给人启示的人物,要向观众清楚地呈现所要表达的主题意义,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文光表示,自筹资金的自主选题纪录片是团队未来的一个突破方向。经过培训,面对满足不同文化需求、具有不同形式与效果的各种纪录片潮流,他们找到了清晰的创作方法和遵循路径。“新网三期”学员、湖南省书协理事程仁是文联开展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后的第一批受益者。她表示,中国书协理事张维忠和方放两位书法专业的导师在点评作品时,仿佛相知多年的师友,给出了相当中肯的建议和解决问题、提升作品的办法,让自己进一步从中获益。

  “近年来,摄影媒体、摄影艺术机构和艺术空间切入大众市场比较精准高效,对艺术发展有很大的推动。”“新网三期”摄影导师、中国摄协副主席杨越峦表示,对新文艺摄影人才的辅导,主要是启发他们专注于专题摄影,对一个主题“深扎”下去、做“读书人”摄影师,帮助他们提升作品的艺术高度,同时也提醒他们要强化编辑意识,帮助他们找到作品的出口。

  两期培训班举办期间,主办方还邀请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工作相关负责人为学员介绍了协会“文艺两新”工作,回答学员关心的职称评审、项目资助、评奖评优等问题。据介绍,未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将进一步做好新文艺群体培训班学员延伸服务,通过“文艺两新”校友谈网络铸梦活动、“携手铸梦工程”创作扶持等工作持续支持和服务学员发展。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