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新青年

黄艳艳:民族美学与时代精神融合出戏曲之花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文艺网近期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文艺工作者,听他们讲述新时代10年来亲历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的答卷,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艳艳:民族美学与时代精神融合出如此绚烂的戏曲之花

黄艳艳在莆仙戏《踏伞行》中饰演王慧兰

  戏曲领域十年来发生积极变化。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一系列弘扬戏曲艺术的举措相继推出。从政策规划、培养机制,到薪酬待遇、管理保障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我长期在福建省莆田市从事莆仙戏表演。莆仙戏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为了保护传承发展这一古老文化遗产,莆田市人大探索了莆仙戏传承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政府通过各项资金开展扶持,为传统戏曲提供保障,给予我们很大支持。群众对戏曲也有了新期待。随着时代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要求我们创作出更多以人民为中心,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的精品力作。

黄艳艳在莆仙戏《踏伞行》中饰演王慧兰

  作为莆仙戏演员,需要对这一剧种守正创新、传承接续。“守正”就是要守住莆仙戏的传统,守住这份文化遗产。“创新”则是要遵循“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从内容和形式各个方面出新,提高创造力和表现力,以适应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由我出演的莆仙戏《踏伞行》,将传统戏曲与当代价值相结合,体现出民族美学与时代精神的相互融合。

黄艳艳在莆仙戏《海神妈祖》中饰演林默

  戏曲来源于民间,流传于民间。为推动中华优秀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我来到基层,带领剧院演员走遍村庄戏台,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惠民表演,每年下基层演出约350场,受众近60万人次,不仅满足了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也收获了大批忠实观众。演出中,我也常常被戏迷感动,他们说我表演的戏曲朴实无华,真实生动。我从农民中来,也要到农民中去,一曲乡音时刻提醒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益求精、始终为民。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