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小荷才露尖尖角

京味儿童剧《花猫三丫上房了》:小胡同里的大情怀

时间:2022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剧场内,数百名大小观众在浓浓的20世纪50年代老北京生活气息中感受亲情和责任的暖心故事;剧场外,捞小金鱼儿、冰镇汽水儿、套圈等“老北京沉浸式体验”让观众们开心不已;演出结束后主办方还准备了老北京汽水儿和饼干让观众带回家。8月4日晚,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2022年度大戏《花猫三丫上房了》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温暖上演。观众们表示:“这样好看、好玩、好吃的儿童剧还是第一次看到,家长们沉浸在对童年的幸福回忆中,孩子们则在游戏和美食中对老北京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花猫三丫上房了》是继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之后,北京儿艺根据著名作家叶广芩的同名儿童文学作品改编的第二部儿童剧,讲述了在北京的胡同里——一个天真无邪的北京小丫头“耗子丫丫”、一只精力旺盛的花猫“三丫”和一群欢畅快乐的“发小儿”们,一起抓捕传说中的“燕么虎儿精”、搭建屋顶上的“秘密基地”、一同去未知的城外世界寻找“彩虹的腿”的故事。这部作品延续了书中欢乐浪漫又温暖的精髓,为观众再现了一段属于老北京孩子的肆意长大的日子,也通过有着强烈代入感的胡同邻里间的细碎生活,展现出北京独有的温润大气的城市气韵。

  2020年,北京演艺集团与北京出版集团两家国有文化骨干企业联合,将出版集团旗下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叶广芩儿童文学三部曲纳入到了北京儿艺的创作选题中。2021年底,改编的第一部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于2021年年底首演,其中主人公“耗子丫丫”在颐和园里经历了一段看似无聊孤独的岁月,却收获了温暖的支持,孕育了芬芳的善良。在此次首演的第二部《花猫三丫上房了》中,“耗子丫丫”从皇家园林颐和园来到充满烟火气的北京胡同,同样发生在北京的故事,“丫丫”不顾家人反对坚决养猫而引发的热热闹闹又让人哭笑不得的一系列小故事,让观众看到这个小女孩长大了——懂得关爱、尊重友谊、学会承担、体味生活。原作者叶广芩曾说,玩儿里的乾坤大。成长是由生活的一点一滴积累而成。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儿艺董事长董宁表示,依托于“耗子丫丫”的三部曲,我们通过创作小朋友能看懂、大朋友有思考的艺术作品传递孩子成长的智慧。同时,借助一系列北京特有的文化细节,描绘一幅老北京生活风情画。集团将和北京儿艺一道,用这三部作品打造“京味儿”儿童剧品牌,为“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贡献力量。

  曾改编过《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永远永远爱你》《巴啦啦小魔仙》等多个IP经典故事的北京儿艺,此次再次集结剧院优秀主创团队及业界知名艺术家,合力打造这部精彩的“京味儿”儿童剧。在舞台剧版的《花猫三丫上房了》故事中,带有强烈胡同色彩的众多人物虽然性格各异却同样暖心,风趣幽默的对话、北京的俏皮话儿、童谣、风俗传说和老理儿,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处处都展现着北京人独特的人情味儿,也体现着北京这座城市大气包容的人文气韵。北京儿艺总经理王东表示:“通过改编‘耗子丫丫’的故事,连续创作了两部系列儿童剧,我们逐渐找到了真正想表达的‘京味儿’,是文学IP和舞台IP里关于北京这座城市的味道。北京儿艺是在胡同里的院团,我们将胡同里的故事都放进了作品里,希望观众们能够感受到其中的乐趣。”

  绘画感的布景、呼吸感的灯光、手绘的多媒体、拥有表情的木偶……看不尽的细微之处都闪耀着主创们的用心,让孩子在体验戏剧艺术之美的同时提高审美修养。该剧总导演、北京儿艺青年导演王泽表示:“希望台下所有小观众羡慕舞台上丫丫和她的“发小儿”们,也希望所有大观众在看演出的时候,回忆奔涌而来。”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