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行风建设

“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年06月25日 来源:“京艺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5月18日,北京市文联与“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成员单位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举办“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德久,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冉常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兼市文联研究部主任赖洪波主持。

会议现场
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德久讲话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冉常建讲话
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兼市文联研究部主任赖洪波主持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民族文化血脉,唤醒民族文化自觉,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是十分紧迫的时代课题,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关键所在。
  此次会议旨在通过学术研讨交流,结合当下戏曲、曲艺发展实际,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讨论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履行文联团结引导职能,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健康发展。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冉常建,中国评协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傅谨,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编审、教授赵建新,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姜景洪,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蔡源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原副主任、中华曲艺学会名誉会长常祥霖,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庆梅,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倩等戏曲、曲艺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发言交流。 
  会上,专家学者结合各自艺术门类发展,围绕“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如何继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传统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路径。
  大家首先肯定了戏曲、曲艺等传统艺术寓教于乐、启迪心智的社会功能。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原副主任、中华曲艺学会名誉会长常祥霖发言
  常祥霖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老舍先生对相声艺术的改造过程谈起,强调了当前曲艺说新演新、传承发展的重要意义。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蔡源莉发言
  蔡源莉指出,从鼓矇说唱到清代地方曲种的繁盛, 寓教于乐、反映现实是曲艺等艺术的优良传统,也是传统艺术吸引大众的主要原因,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大力弘扬。
  专家们认为,守正创新是对戏曲、曲艺和其他传统艺术的共同要求。
中国评协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傅谨发言
  傅谨指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其本质是要思考传统艺术如何能够既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同时又能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在实践中要正确处理好继承和发展、普及和提高、创作和演出三对关系。
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庆梅发言
  陶庆梅对此表示认同。她认为,戏曲和曲艺等传统舞台艺术,都是以表演者为主体,离开了表演者本身的艺术积累,艺术特性就很难被传达出来。在当下传统舞台艺术发展中,处理好演员的表演性与现代编剧法、导演手法之间的平衡,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姜景洪发言
  姜景洪结合多年的创作实践和对戏曲音乐伴奏的研究,提出要重视技术层面的创新发展,要通过数字音乐技术手段解决戏曲伴奏问题,让技术为文艺创新服务。
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编审、教授赵建新发言
  赵建新通过对比戏曲与影视的发展现状,指出要关注在民间活生生的生态中受到群众欢迎的戏曲样式,重视市场在传统艺术发展中的推动作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倩发言
  赵倩认为,当下从纸媒、广播、电视到网络媒介的一体式传播矩阵,对传统曲艺的创作、观演、审美方式,以及传承传播、保护方式等产生了深刻影响。要充分认识网络平台的潜在功能,构建健康有序的创作环境,让网络成为推动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传播和保护的有力推手。
  冉常建在总结中强调,作为传统艺术门类,戏曲和曲艺共生共长。此次会议组织两种艺术门类理论对话,在学科发展上具有建设性意义。在新时代传统艺术的发展,要做好引领与适应的关系。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保持与新时代观众的精神联系,对既有思想价值、精神价值,又有经济价值、市场价值的成功之作,要多做研究。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把传统艺术中好的东西保留下来、不好的东西排斥出去,做到寓教于乐,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杜德久代表市文联,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表示感谢。他指出,对待传统文化,要有扬弃地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此次会议,大家结合新时代的艺术创作实践,进一步梳理了戏曲、曲艺等传统艺术发展中面临的继承与发展问题,深入讨论了传统艺术守正创新的理论路径,对文联今后工作具有非常好的理论参考作用。
  此次活动是北京市文联“2021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研讨活动第二场,也是“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成立以来的首场学术研讨活动。今年,市文联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成员单位的交流互动,在学术研讨、现场观摩、文艺评论课程研发等方面深化合作,培育高校文艺评论青年人才,共同推动北京文艺评论创新发展。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