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大家风范

孙晓云:饱蘸浓墨,书写新时代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文艺网近期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文艺工作者,听他们讲述新时代10年来亲历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的答卷,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晓云:饱蘸浓墨,书写新时代

  我3岁习书,书法生涯迄今已逾64载,是新中国书法事业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实践者。而更让我骄傲的是另一个身份——一名入党近47年的老党员,一名连续参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的党代表。

《<孟子>节录》 孙晓云

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 孙晓云

  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是当代书法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近年来,中国书协与时代同步伐,策划举办了一系列影响重大的主题书法展览,为在全社会营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继去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了“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以书法艺术展现百年党史,今年中国书协又组织老中青三代300多位书法家精心创作、反复遴选的300余件作品,在国博再次展出“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是艺术家们用翰墨记录历史、讴歌时代、书写人民、赞美英雄、锤炼自身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节录》 孙晓云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节录》 孙晓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泱泱中华,历经风雨,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积累了丰厚的思想精华和文艺硕果,它们大量沉淀在中国文字和书法的独特气韵之中,这就激励我们努力做新时代中国书法事业承传的实践者,让书法成为中国人精神的首要标志。

  近五年,我参加了中国文联组织的“崇德尚艺”巡回宣讲,先后去过很多地方。与基层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面对面交流,让我真切感受到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怀有的巨大热情。我们要让书法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融入日常生活,让更多人走近书法、爱好书法,真正地让书法服务于人民。

  孙晓云参加中国文联“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化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除了向人们散播热爱书法的种子,“承传”与“润物”也是我的重要使命。专著《书法有法》传递了我几十年对书法笔法的发现和研究,被译成日、韩、英多种文字,再版36次。最近五年,我用行书书写了《中国赋》《诗意江南》《运河颂》,今年又书写出版了《中华匠心》,汇集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聪明才智和匠心技艺,展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实践中发展生产、创造财富,昭示了有关技与道的文化思考。

《书法有法》 孙晓云 著

《中华匠心》 孙晓云 书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广大书法工作者积极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自觉担当起新时代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重大使命,从百姓的迫切需求中体会真实情感,从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中感受世间大爱,从国家蓬勃发展的伟大进程中获得创作激情,为广大群众奉献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让写好书法成为中国人的时尚。

  (中国文艺网记者高森、贾岩采访整理)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