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榜样力量

陈云珍:匠心巧手,川北绣娘绣出小康路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安琪
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文艺网近期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文艺工作者,听他们讲述新时代10年来亲历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的答卷,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云珍:匠心巧手,川北绣娘绣出小康路
  
  羌绣是羌族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羌族人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创造积累而成的手工技艺,凝聚了羌族对自然、生命、爱和美的深刻领悟,是羌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
  2012年6月,拥有“北川绣娘”美誉的陈云珍被评选为省级羌族刺绣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2015年,陈云珍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2019年,陈云珍获评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陈云珍被评为首届“绵州工匠”。
  “这十年,对于我个人而言,是为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非遗羌绣不断奋斗的十年;对于国家而言,是历史文脉不断延续、文化自信愈发坚定、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推动的十年。”陈云珍说。
陈云珍为绣娘进行培训

陈云珍下乡为绣娘培训
  2015,陈云珍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并在此后脱贫攻坚的七年时间里,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才妈妈项目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创办了“扶贫公益作坊”,免费培训绣娘多达20000余人次,带动500余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奔上了小康之路。
  近几年,为解决羌绣产品单一、现代化不足、游客不买单等问题,陈云珍带领女儿通过外出学习、参观,不断地摸索和努力,开发出一系列新产品,2019年开发的新产品获得了“四川省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羌绣作品从小小的合作社走入了西南科技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的课堂,也走入了成都、深圳、天津、澳门等城市展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这个浑厚而古朴的艺术形式,成为了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羌族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把传统的手艺能做到现在的一个产业,这是陈云珍觉得很高兴、很快乐的事情。

陈云珍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创作的羌绣作品《各族儿女永远跟党走》
  “对我而言,我的中国梦就是传承梦。羌绣技艺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能为群众增收增添一条道路,能为家乡发展多做一些实事,我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此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觉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深知责任与担当。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和非遗传承人,要努力把羌绣事业做得更好,做得更大,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羌绣这门传统技艺。通过自己努力,让更多的妇女学会羌绣,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过上美好的生活。”当选二十大代表,陈云珍倍感光荣,也更信念坚定。
  (中国文艺网记者白安琪采访整理)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