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江苏省文联】精英专注精品 非遗传承流芳

时间:2018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瑾
0

  精英专注精品 非遗传承流芳

  ——江苏省青年民间工艺家新文艺群体精彩亮相

  8月28日,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青协、省民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江苏省文联2018年“精英精品工程”启动仪式暨“非遗流芳”——江苏省青年民间工艺家新文艺群体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标志着江苏省文联2018年“精英精品工程”正式启动。

  展览通过专家、江苏省青协、省民协、基层文联组织推荐,遴选出12位在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江苏省民间文艺“迎春花奖”等国家、省级奖项中摘金夺银的优秀新文艺群体艺术家代表——邹英姿、陈银付、单江红、俞挺、葛志文、韩亚凤、葛昊翔、蒋超、陆小琴、吴灵姝、钟斌、陈加国,展出他们的获奖作品以及近年来的优秀作品共160余件。作品涵盖了苏绣、瓷刻、水晶、玉雕、发绣、石雕、均陶、漆器、核雕、蓝印画布印染、红木雕刻、丝翎檀雕等艺术门类,其中多项艺术入选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此次展览代表了江苏省民间工艺家新文艺群体的较高水准,许多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

  “这次展览的特点之一是聚焦新文艺群体。”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要求,文联要增强组织活力和组织吸引力,特别强调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江苏省文联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先后举行“中国文联、江苏省文联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暨‘两新’权益保护调研座谈会”“超常规措施培养青年文艺人才座谈会”等,并在第二届“青春时光”展览中大幅度提高新文艺群体的比重。此次展览更是首次以新文艺群体为中心精心组织策划,集中推出了一批功底扎实、才华出众的青年民间工艺家。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陈国欢说,“这次展览具有强烈的现代感、艺术感和设计感,有别于传统的民间工艺面貌,充分体现了新文艺群体充满朝气、锐意创新的艺术特点。希望来自不同工艺门类的青年艺术家在精英精品工程搭建的平台上,相互交流,彼此借鉴,开阔视野,博采众长,共同推动民间工艺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江苏省青协通过活动聚焦、服务新文艺群体,对推动江苏文艺发展,培养文艺后备队伍作出积极贡献。“期待更多的舞台,期盼与更多的人交流,这是新文艺群体的共同心声,江苏省青协将积极作为,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展示机会。”江苏省青协副主席邹英姿介绍,今后,江苏省青协还将再接再厉,创新联络协调服务的理念、方式、手段、机制,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引导新文艺群体艺术家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新文艺群体艺术家代表陈银付表示将会更加努力,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在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示、对话、提升,与体制内的文艺工作者一起,为传承民间文艺贡献一份力量。

  “精英精品工程”是江苏省文联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江苏省委高质量发展文化要求的重要举措。它侧重选拔荣获全国各艺术门类奖项、具有一定发展潜质的优秀青年艺术家,通过举办系列展览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他们的风采,加快对他们的培养,引导广大青年艺术家牢记使命担当,推出更多弘扬传统艺术、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为提升江苏青年文艺整体水平,建设文化强省积蓄力量、壮大实力。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