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战疫纪录片盘点丨镜头下的记“疫”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于欣悦
0
  1月22日,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全国公映。作为第一部被搬上大荧幕的战疫纪录片,影片首日排片占比和实时上座率在同档期新片中双双位列第一。 
  《武汉日夜》引发观众的共鸣,正是因为,“电影里展示的,就是我们曾经经历的”。武汉经历的日日夜夜,正如我们共同走过的这一年。 
  一场疫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一场“战疫”,凝聚了无数人的心。
  “战疫”期间,媒体人在第一时间勇敢地冲向抗疫斗争的第一线,是他们记录下每一个温暖瞬间,留下一份珍贵的抗疫影像。让我们跟随他们的镜头,去重温那些记忆。
  武汉日夜
  “千余小时真实素材比电影技巧更有力量”
  30多位摄像师奔赴一线,花费数月,拍摄了超过1000小时的《武汉日夜》影像素材。
  武汉的日夜,也是中国人共同的记忆。那些战疫日子里,大家都经历了什么?《武汉日夜》的电影人用光影,把这些身影铭刻在每个人的记忆中。影片以平实的语言讲述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人民与来自全国各地医疗系统的医护人员,一起打响武汉抗疫阻击战。以患者、医护人员、志愿者、一线干部、社区居民等人物日常生活状态为故事线,记录下特殊时期普通人的点滴生活,展现这些“平凡人”在疫情面前不舍昼夜,与疫情抗争、与死神决斗的动人故事。
  金银潭实拍80天
  “普通人的生命故事也是史诗”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的标志性地点。它是战斗最先打响的地方,也是“离炮火最近”的地方。这部纪录片是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金银潭医院红区的缩影。它选取了几位有代表性的病患,拍摄了金银潭5个家庭在医院80天的悲欢离合,讲述他们与疾病的抗争,还有患者家属的心路历程。镜头记录了医生最真实的救治过程,记录了一个个患者对生的希望。 
  76天
  “我想把观众带入风暴中心,让他们依靠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受我的操纵。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76天,是武汉封城的时长。 
  《76天》摄制组亲入疫情最前线,记录了2020年初武汉在封城的76天里,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拍摄者深入武汉各大医院ICU,用一条完整的行动线记录了患者和医护人员日常的真实情况,让大家能够近距离感受生命与伟大。
  2020春天纪事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推出的纪录片《2020 春天纪事》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该片共四集,以科研、人物、心理为记录线索,用真实的故事记录了中国战“疫”的艰辛历程。片中不仅首次公开了国家层面科研攻关的全过程以及各行业逆行者们不畏艰险齐心战“疫”的感人故事,还展示了危机心理干预“战场”面临的挑战,记录下了人们在灾难面前所展现出的善良与爱的力量,为未来留下一份珍贵的抗疫影像。
  同心战“疫”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同心战“疫”》是由中宣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纪录片。全片通过大量珍贵影像,让人们又一次回视伟大祖国在这场艰难险阻中英勇奋斗战胜新冠病毒的重大历史性战役。六集就像六个“同心圆”一样叠合,在剧集的构图中释放着各自的焦点和力量,从不同的角度带观众去感受这场伟大战役的历史考量、文化定力与时代脚步。
  好久不见,武汉
  “我想要把武汉最真实的现状,传达给全世界的人看。”
  本部影片的导演竹内亮,是一个居住在中国南京的日本人。他说:“我的日本朋友对武汉有很多偏见。我作为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作为纪录片的导演,特别想去拍武汉,想给全世界介绍真实的武汉。”
  竹内亮导演带着一位编导和两位摄像师前往了武汉,10天,拍摄了10个家庭的故事,“十个家庭十个故事一座城”,真实而有温度地向公众展现了被“治愈”后的武汉。向全世界展现疫情之后武汉人民真实的生活现状。 
  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
  “这是属于他们个人的记忆,也是属于中国的记忆”
  《人间世》是专门记录危重病例众生相的纪录片。针对本次疫情,《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摄制组深入红区,历时两个多月,拍摄了逾三万分钟的素材,最终剪辑成6集共240分钟的纪录片《人间世·抗击疫情特别节目》。分为《红区》《相逢》《脸庞》《雷神山往事》《我要找到你》《我会陪着你》六个主题。讲述了武汉与上海两地病区医护与患者们的鲜活故事和危难之中激发的人性光辉,力求细腻呈现疫情下的动人故事。展现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人类所表现出的勇气和力量。   
  英雄之城
  “每个人都在努力做对的事”
  新华社记者在武汉深入采访,勇闯“红区”,用镜头真实记录了武汉战“疫”两个月的重要历史时刻,倾力打造重磅纪录片《英雄之城》。影片首次以纪录片形式见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部署武汉战“疫”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全过程,以时间为轴、以人物故事为核心,通过“离汉暂停”“抢救生命”“关键之举”“全民英雄”“世间大爱”“冬去春归”六个篇章,记录武汉战“疫”的各大关键节点与关键之举背后的故事。 
  在武汉 
  “这是我们生活的城市,理应由我们自己来守护。”
  这部纪录片的主角,我们既熟悉又陌生。他们是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帮助患者住院转院的志愿出租司机,他们是解救因疫情被独困家中无人投喂的宠物的开锁匠人,他们是为援鄂医疗队理发剃头的理发师,他们是为隔离居民送药送菜的外卖员,他们是社区物业负责调配采购物资的志愿者…… 这是第一部把镜头聚焦到封城后武汉普通人日常的纪录片。影片记录了疫情期间武汉各种职业的人在封城和疫情重压下真实的生存状态。
  武汉:我的战“疫”日记 
  “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场上的战士。”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纪录频道推出的融媒体系列短视频《武汉:我的战“疫”日记》,每集5分钟,由医护人员、普通市民、外地援助者等不同侧面的武汉疫情亲历者们,采用Vlog(视频日记)的形式讲述整个武汉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温暖故事,为观众呈现这个寒冬里最真实“武汉时刻”。
  2020年开始打响战“疫”
  回望这一年的特殊时光
  从“武汉加油”到“有你真好”
  饱含了这一年无数的砥砺希望和温暖瞬间
  我们感恩英雄的壮举
  也致敬平凡的付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我们坚信
  2021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
  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