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一首运动的诗”,舞出中国风韵

时间:2022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古兰丹姆
0

“一首运动的诗”,舞出中国风韵

——从北京冬奥会看中国花样滑冰项目的艺术突破

王诗玥、柳鑫宇在北京冬奥会上身着寓意“青山绿水”服装

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 兰红光摄

  北京冬奥虽已落幕,激动仍存心间,尤其花样滑冰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赛场奋力拼搏圆梦冠军,为中国军团荣添第九枚金牌的激动时刻依然时常闪现。被称为“冰上芭蕾”的花样滑冰是冬奥会上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这一技巧与舞蹈音乐融合的竞技运动项目,兼具音乐美、舞蹈美、服饰美和技术美,曾被歌德赞为“一首运动的诗”。回望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场国际体育盛会上,中国花滑健儿以高度的艺术自觉和文化自信,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音乐奏响“中国风”

  有人说,一首好的音乐是花样滑冰的点睛之笔。音乐为花样滑冰赋予更深厚的意义,点亮无数个花滑运动员的高光时刻,也为人们带来激情、感动与共鸣。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风”音乐成为中国花样滑冰选手们的心仪之选,金博洋再次演绎《卧虎藏龙》,把刀光剑影跃于冰之上。彭程、金杨的《夜宴》组曲,展现了一幅优美的水墨山水画。王诗玥、柳鑫宇演绎取自《功夫熊猫》的《功夫钢琴》,该词曲融二胡与竹笛和管弦乐团配合,是经典的“中国风”乐曲,两人在动作中也加入了许多中国武术的设计。

  中国选手选择“中国风”音乐由来已久。陈露用过《望春风》《梁祝》,李成江用过一曲《中国功夫》。2004年,申雪和赵宏博以一曲深沉的《宋氏王朝》赢得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当然,“中国风”音乐不仅仅受中国选手的喜爱,奥地利女单选手凯斯汀·弗兰克,在2008 2010两个赛季中都选用了《保卫黄河》作为短节目《黄河》的核心配乐。《黄河大合唱》是展现我国抗战精神的作品,该选手被其中蕴含的时代激情所感染,全力演绎了这段气势磅礴的《黄河》。同样,索契冬奥会上,来自澳大利亚的布鲁克林·韩的节目配乐来自周杰伦的电影原声《不能说的秘密》,清新、自然的表演让全世界知道了这段优美的中国歌曲。

  古典乐也是花滑选手钟爱的曲目类别,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以一曲《G小调柔板》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冬奥征程中第一枚花样滑冰金牌,也是21届冬奥会中第一枚被非欧洲选手摘得的双人滑金牌。音乐剧选段凭借人声、歌词以及剧情,在花样滑冰配乐中的地位愈加凸显。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选手朱易在团体赛女单短节目比赛中演绎韦伯的不朽名剧《日落大道》。据统计,本届冬奥会花滑项目有十余首音乐剧曲目。

  北京冬奥会上,开闭幕式上的“二十四节气”和“折柳送别”彰显了古老中华文化内涵,而在花样滑冰的赛场上,中国花滑选手与欧美选手一起共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华彩乐章。

隋文静、韩聪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夺冠

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 兰红光摄

  舞蹈舞出“青山绿水”

  今年央视春晚上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片段“出圈”。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冰上舞蹈选手王诗玥、柳鑫宇身着寓意“青山绿水”服装登场,拉开了一幅浓郁的中国风画卷。男伴作山,女伴为水,一个青峰叠嶂,一个绿水婉转,托举与捻转间呈现出冰与舞的交融,一曲冰上“只此青绿”着实让人惊艳。冰上舞蹈是花样滑冰中最具舞蹈性的项目,国际滑联规定冰舞要和双人滑有明显差异性,因此,规定冰舞搭档之间的距离不能超过两个手臂的长度,不允许抛掷和跳跃之类的动作,参赛者还必须踩到音乐的节拍或节奏,否则会被加重扣分。此外,冰舞比赛中,运动员需要在节目中精准展示本赛季的指定舞蹈类型、符合国际滑联要求的舞步顺序和旋转。韵律舞的音乐由团队选择,但必须符合指定的主题、节奏和拍子。冰舞选手不仅要随着音乐完成复杂的舞蹈动作,还要掌握伦巴、恰恰、探戈、华尔兹、布鲁斯等33种舞蹈。冰舞虽然没有很刺激的动作,但评判是依据速度、力量和流畅度,还有韵律、表达、音乐阐释、优雅等多个维度。冰舞动作中最难的是捻转步,一边在冰面移动,一边用一只脚旋转,而不是固定旋转,冰舞让运动员能够更有创意,更能施展其艺术表现力。

  很长时间,冰舞领奖台一直被欧洲选手所垄断,特别是俄罗斯选手长期独领风骚。俄式冰舞十分强调速度和力量,他们具有与生俱来的表现张力,在冰上舞蹈项目中展现出巨大的优势,且大部分国际滑联比赛规定的音乐风格以西方音乐为主,因而不论是对音乐的理解还是表达,欧美运动员都占据绝对优势。我国冰上舞蹈自开展以来一直在缓慢前行,中国人性格相对比较内敛,不太善于用肢体语言表达情感。中国冰舞选手相对欠缺的不是技术,而是舞蹈的表现力。针对这一差距,中国冰舞队近年来连续赴美国跟随俄罗斯冰舞名帅训练,还邀请了意大利冰舞教练执教,使中国选手在技术和舞蹈表现力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冬奥会成功申办后,我国对冰上舞蹈项目大力实施“请进来,送出去”政策,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蒙特利尔的滑冰学校展开全面合作。我国冰舞选手王诗玥、柳鑫宇与陈宏、孙茁鸣两对组合远赴加拿大,跟随冰舞名师劳宗夫妇进行长期外训。北京冬奥会上,王诗玥、柳鑫宇获得冰上舞蹈第12名,刷新了中国冰舞尘封30年的冬奥会最好成绩。

  挑战难度兼融“技”与“艺”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隋文静和韩聪选取《忧愁河上的金桥》曲目。升级版《忧愁河上的金桥》节目在编排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在托举、螺旋线等细节上融入了许多新动作元素,使其更具艺术性的同时对技术难度也有挑战性的升级。和其他花滑项目不同,双人花样滑冰最大的亮点是抛跳。中国双人滑抛跳以高远度著名,“我们希望在奥运赛场上展现最高的技术能力和艺术表现。”隋文静这样说。自由滑开场的捻转四周,是赛前才决定加的难度,也是本场比赛唯一的捻转四周动作。中国双人滑从突破口到传统优势项目,从弱项到强项,从世锦赛冠军到冬奥会历史金牌零的突破,再到冬奥会几乎必夺牌,中国花滑双人滑集团军式的优势地位,让世界花滑双人滑进入“中国时代”。北京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摘得金牌。这也是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中国在该项目上再次取得冠军。比赛中战绩不是偶然的。能在欧美国家的传统项目上不断取得突破,并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中国花滑选手无疑经过了一个长期的磨练和沉淀过程,而他们为了国家荣誉付出的巨大努力,也许并不为一般人所知。

  金博洋是中国花滑男单一号种子选手,当他宛若一名侠士一身“中国红”登场,伴随着中国气派的《卧龙藏虎》音乐旋律徐徐舞动,行云流水间他似月光下的少年,眉目清朗却释放出了劲道十足的刀光剑影,“勾手四周加后外点冰三周”稳稳落地获得满场掌声。金博洋是中国男子花滑的天才少年,14岁时他就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四周跳。18岁完成了“勾手四周加后外点冰三周”。冬奥冰场之上,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和美国选手陈巍也展开各种高难度技术比拼,四周跳成为当下男子单滑追求的目标,然而在跳跃中过多的失误会使得作品完整性受到影响,因此引发了“技术流”和“艺术流”之争。北京冬奥会上,男子花滑选手上演各种四周跳,女子也惊现5个四周跳。众多选手能够在驾驭高难度动作的同时,将花滑的艺术性展现得淋漓尽致。羽生结弦在比赛中勇敢挑战世界最高难度动作阿克塞尔四周跳,拼尽全力战胜自我和超越自我。尽管他出现重大失误,但最终能够获得第四名,除了他在难度动作上整体实力较强,其优雅的艺术表现力也为他赢得了很高的分数。

  “考斯腾”展中华美学追求

  美感十足的视觉冲击必然离不开完美战袍的加持,花样滑冰这个项目相对其它项目动作美、难度大,所以对服饰要求也非常高,花滑选手们的服饰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叫“考斯腾”(Costume)。作为一项同时兼具艺术性和技巧性的体育项目,“考斯腾”在花滑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它可以帮助运动员进入人物角色,展现故事情感。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花滑选手的服装设计中加入了很多中国元素,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彭程、金杨在自由滑中的曲目是《夜宴》,彭程的比赛服上有中国苏绣纹样。在短节目《卧虎藏龙》中,金博洋的比赛服为山青色简约设计。王诗玥、柳鑫宇的比赛服“青山绿水”引起热议。美国女选手陈楷雯团体赛自由滑比赛的曲目是《梁祝》,比赛服上装饰着与主题相呼应的蝴蝶图案,令她化作一只紫色的冰上蝴蝶。美国选手陈巍为配合自由滑《火箭人》的曲目,穿着红底带有星系图案的服装,如同燃烧的火焰。羽生结弦在冰场上就像一只白鹤,身姿轻盈,滑行自如。除了他本人强大的艺术表现力,能产生这种空灵唯美的效果,也离不开他穿的这一身漂亮衣服,白蓝渲染的底色配上金色的水钻,穿上就如同冰上精灵,在赛场上散发着熠熠光芒。

  为了使服装最大程度地与音乐和选手的动作相符,设计师们会煞费苦心设计“考斯腾”。我国花样滑冰高水平运动员赛服以往大多需要通过国外定制,近些年国内花滑设计逐渐得到重视。2019年花滑世锦赛上,中国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身着自主设计的赛服夺冠,这大大增强了我国自主研发花滑服装的自信心。借着北京“科技冬奥”理念,我国冬奥赛服自主研发及产出逐步成型,除了科技因素,我国的花滑赛服非常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表达,手工镶嵌水钻、非遗苏绣技艺、渐变渐染的贴布绣工艺等也与花滑赛服相融合,通过各种方式传达中华文化。

  “考斯腾”是运动员的战袍,既要有运动服装的功能性,也要有表演服的艺术特点。一件优秀的“考斯腾”除了便于选手活动、表演,也得通过自身精妙的设计,让观众和评委能更直观地了解节目的中心与音乐的主题,让选手能沉浸在自己的角色中。一件小小的花滑服装或许只会在赛场上短暂绽放,但其背后凝聚着无数“考斯腾”设计者和制作人的心血,更是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和文化艺术软实力的缩影。

  结语

  北京冬奥会花滑赛场上,中国元素引人瞩目。这场冰与艺术的盛会不仅展现出各国花滑高手精彩卓越的竞技水平,更折射出更加坚实的中华文化自信,诠释着新时代中国花滑人的昂扬姿态。北京冬奥会开启了中国花滑新纪元,我们坚信,未来的中国花滑一定会更美、更高、更远、更快。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舞蹈编导专业教授)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