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让传统戏曲搭上新媒体高速列车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树建
0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文艺工作者牢记嘱托,时刻在探索着、实践着。今年春天,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线下文艺活动按下了“暂停键”。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从线下转到线上,从剧院飞入“云端”,在新媒体平台创作作品,为爱发声。依托方寸手机屏幕之间的巨大力量,文艺创作又重新打开了一扇门。戏曲亦是如此。

  传统戏曲搭上新媒体的高速列车,走得更稳、更快、更强。现在河南省戏曲界和戏迷有上万人拥抱互联网,在网上直播、发布戏曲小视频,吹拉弹唱,让老百姓过足了戏瘾。3月7日,我入驻快手平台,至今发布戏曲小视频180条,总播放量达2.3亿次,点赞量达330多万次。我还进行了18场直播,邀请各年龄段戏曲艺术家、歌唱家和相声、小品演员,来适应各个年龄段和各行业网民的口味,邀请河南不同剧种不同流派的优秀青年演员在网上进行专业比赛,邀请拥有众多粉丝的“网红”戏迷进行PK,吸引更多人关注我们的戏曲、热爱我们的戏曲。同时还邀请跨界网红进行连麦,让没有接触过戏曲的网民来关注戏曲。众所周知,戏曲走进观众就生,离开观众就亡,戏是演给人看的,没有人看戏了,戏曲慢慢就会消失了。通过这几年的新媒体实践,我真切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威力之大、宣传力度之大、传播速度之快、普及面之广。用互联网来培养年轻观众,是戏曲发展的重要方向。

  线下线上同时演出,既留住了老年观众,也培养了年轻观众。戏曲界应当抓住契机,大力推动戏曲入网入端,让戏曲这棵老树重新焕发生机。我建议结合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国家层面出台“互联网+戏曲”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传统戏曲文化互联网行为准则。由于互联网创作良莠不齐,有个别演员和网上超级戏迷在直播中为了吸引眼球,出现娱乐化倾向,从某种程度上扭曲了戏曲的内涵和灵魂,缺乏正能量,应及时予以纠正。同时,针对全国专业院团在互联网上公益演出,国家和各级政府可以考虑适当补贴。

  (作者:李树建,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