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扶贫题材剧如何成为中国电视剧发展的新增长点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侯东晓
0

 扶贫题材剧如何成为中国电视剧发展的新增长点

——从电视剧《遍地书香》说开去


电视剧《遍地书香》海报  

  5月8日晚,文化扶贫大剧加爆笑生活轻喜剧《遍地书香》在北京卫视黄金档热播,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网络平台也同步上线播出。该剧以读书为切入点,讲述了驻村干部刘世成在椿树沟村文化扶贫、扶志、扶智,引领临沂父老乡亲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是一部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农村题材电视剧。

  农村题材电视剧是中国电视剧版图中重要的题材选择之一。改革开放开始,中国农村题材电视剧主要集中表现改革开放以来封闭乡村中的安稳自足;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更多的劳苦大众,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二元结构的叙事模式成为主流,在这一结构中主要展现了农村在都市文明冲击下的彷徨;而新世纪以来,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总体而言仍处于城乡二元结构中,并倾向于农村模拟城市化发展的模式。

  有人指出农村题材的电视剧乃是国民性话语的当代实践,是“文艺为什么人”这一思考的荧幕转译。而扶贫剧可看作农村题材电视剧的一个分支,集中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和决心。随着扶贫政策的不断深入,近几年来,扶贫剧创作逐渐繁荣,大多由真人真事改编,展现扶贫过程中存在的种种困难,塑造了一批实事求是、任劳任怨的人民干部形象。从历时性的梳理中我们可以发现,不管是较大题材范围的农村题材,还是凸显政策、聚焦更加精准的扶贫题材,其核心主要是展现如何让农民富起来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精准扶贫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而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显然,“三保障”中保障义务教育不仅仅指孩子的教育,从更广泛意义上讲,它也关涉到农民的文化生活问题,以此为切入点的农村或扶贫题材电视剧鲜有出现。而《遍地书香》可以说是中国第一部聚焦文化扶贫的电视剧。

  随着党和政府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扶贫政策的不断丰富与深化,一批展现党和政府扶贫政策、成果的电视剧被陆续搬上荧屏。2020年上半年,扶贫剧出现了一次井喷。3月10日下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网络视频会议,推进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和播出调度工作。随后,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剧目名单。名列其中的《一个都不能少》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我的金山银山》 《遍地书香》等作品陆续在卫视或网络平台播出。而《遍地书香》在扶贫切入角度上则是相对独特的一部。该剧讲述了驻村干部刘世成到椿树沟开展扶贫工作,他以自己的方式,带领村民克服一个个疑难问题,最终摸索出了以文化扶贫、扶志、扶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模式。本剧编剧张继担纲编剧的《乡村爱情》系列广受好评,这也使《遍地书香》的剧作质量有了保障。剧中主角刘世成,一反过去英模人物的普遍类型,其外貌不扬,甚至有些呆萌,“似乎也没多大本事” ,凭着自己的一股韧劲,凭着自己对扶贫工作的坚定信念,最终实现了扶贫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导演选择出演过许多滑稽角色、相貌平平、操着一口山东口音的演员来喜出演刘世成,更加增添了人物的可信度。剧中角色,如踏实肯干、一心为民的刘世成,好大喜功的冯馆长以及村委主任张有才,思想落后、溜须拍马的群众李世边等都被刻画得活灵活现,体现出了张继长期处理农村题材驾轻就熟、扎根群众的深厚功力。在故事搭建上,该剧还采取了“外来干部+本地村委主任+落后群众”的架构,同时以刘世成为核心设置了工作和个人生活两条线索,剧作结构虽无太大突破,但编导仍最大限度地增加了人物的可信度、故事的丰盈度和可看性。5月8日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收视率显示, 《遍地书香》收视率为0 . 498 %,排名第五。相较于前四名的演员搭配, 《遍地书香》可以说全非明星阵容,而就是这样的阵容,仍能受到观众如此高的认可,可见该剧还是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具有一定的现实透射力。

  扶贫剧已经迎来了一大波政策利好,但是能否做到在市场中突围,还是要看剧作本身对现实的透射力、故事的吸引力、细节的亲和力。只有放眼扶贫剧的长远发展,而不是追求昙花一现的政策图解,才能让扶贫剧成为中国农村题材电视剧中独特的亚类型,成为中国电视剧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当前扶贫故事创作逐渐走向多元化,紧跟时代发展脉搏。从公布的22部重点剧目名单中,我们可以发现扶贫剧的新动向,这些作品开始强调青春元素、新潮元素以及明星助阵,建构“故事有趣、内容时尚、演员好看”扶贫剧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拓展观众接受面。而《遍地书香》以文化扶贫切入扶贫题材的新思路,后续能否冲出重围,我们将拭目以待。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