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美国文化如何冲击战后日本

时间:2014年05月1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汤重南
0

《战后美国在日本的软实力:半永久性依存的起源》 [日]松田武 著 商务印书馆

  《战后美国在日本的软实力:半永久性依存的起源》这部“当代研究日美文化关系的权威论著”,今年由商务印书馆翻译出版。笔者一拿到该书,就被其精妙的设计和极富吸引力的内容紧紧抓住,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很快就一口气读了一遍,还不时重点翻检、精读和沉思。

  本书作者松田武通过40年的潜心研究,在书中提出并解开了许多日美关系之谜:战后美国为什么要改变对日政策而将敌国日本改造为同盟国家?美国是如何使日本在精神、心理等各个方面都对美国产生“半永久性依存”性的?当前日美关系大格局是怎样形成和保持的?等等。作者得出的总体结论是:“美国针对日本策划与实施的国际文化战略和战术”的重要依据就是靠软实力,从而使“日本在精神上和心理上已然形成了对美国的半永久性依存的状态,二战后60多年的日美关系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那种友好而健全的关系”。可以说,本书特点凸显、多有新意;发人深省、令人震撼;启示良多、值得细品。是一部既有很高学术价值,也有强烈现实感的作品。

  鲜明特色 引人瞩目 

  首先是视角新。这本书,从文化的角度深刻揭示了美国软实力在日本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令人信服地论证了美国软实力对日本有多么深远的影响。众所周知,一个国家有两个维度:一个是硬实力,一个是软实力。美国政府的主要智囊约瑟夫·奈提出的软实力、巧实力概念已很快为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和运用。本书从美国在日本的软实力这一全新视角,全面、系统、深入地解读了日美关系,的确值得给以关注和肯定。其次是有胆略。书作者对虚伪假象的揭露,对真相事实的揭示,不仅具有大无畏的勇气,更是有理有据的科学阐述。一直被国际社会和学界奉为主流、权威观点的日美文化“双向交流”,以及相关政策、方针均由日美双方“协商决定”等等欺骗性表象,在本书运用档案所揭露的美国精心策划和层层推进的事实面前,都变得不堪一驳,顷刻之间便彻底坍塌了。笔者对作者的严谨、科学态度,特别是坚持真理的胆识和勇敢精神深表敬佩。最后是证据足。本书作者悉心发掘、收集、钩沉了大量珍贵的档案资料和确凿史实,使该书的立论、分析和归纳、结论十分可信。

  促使我们回望日美关系的几个历史节点 

  首先,1868年明治维新前后,日美关系经历了日本从属美国、日本崛起的不同时期,在这历史节点,有一些代表性的著名的历史故事。1,日本开始备受美国欺辱的年代。即有“黑船事件”和“唐人阿吉”故事。比如大家非常熟悉的意大利歌剧《蝴蝶夫人》就是由“阿吉”故事演绎而成的世界著名歌剧。2,日本经过明治维新,开国进取时期。有预示日本兴起的著名的“日之丸演说”故事。

  其次,在20世纪前半叶,日美关系变为合作、摩擦与冲突态势。1895年日本在甲午战争打败清国后,美日在对中国分割势力范围、门户开放方面既有合作也有摩擦;而在菲律宾问题上则已是摩擦和冲突了。例如著名的“哈里曼预言”,1904-1910年间,美日在争夺中国东北(美国要分霸,日本要独霸之争)的较量中,世界著名的美国“铁路大王”哈里曼已发出了“日美必战”的颇有预见的“预言”。

  最后,1930年代后,日本军国主义已挑战和进攻美国了。著名的“偷袭珍珠港”只是日本复制的美国演习的故事。1921年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柏沃特在《伟大的太平洋战争》小说中,奇思异想的描写了一支日本舰队突然袭击了美国的珍珠港,挑起了太平洋战争。美国对该小说反应强烈,10年后的30年代初,美国真的搞了一场日本偷袭珍珠港的军事演习。历史是惊人的相似:又一个10年后的1941年12月,山本五十六策划、指挥的日本联合舰队偷袭珍珠就像是10年前美国演习的复制版。

  受到的几点启示 

  首先,永远不要轻视美国软实力对我们的巨大冲击和深远影响。笔者听日本友人说过,战后麦克阿瑟为了便于美国占领军很好的控制日本,就提出了在日本社会推广、提倡“三S”,即spots(体育,主要是棒球运动)、skin(银频,主要是美国好莱坞电影)和sex(性)的办法,使日本人乐此不疲,以保证美国占领的稳定。这实际上,可以看作美国在战后用软实力控制日本的开端。而本书阐述的日本对美国依附关系的形成、演变和发展过程和严重后果,则是理论化的“三S”战略和谋划。现今的不少中国人,有亲美倾向,所以对美国的软实力方法缺乏警惕。本书揭示的美国“文化帝国主义”、“文化霸权”及其手法的精巧,值得我们充分重视和高度警觉。

  其次,从日本的某些应对经验可以受到启示。日本民族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特别的善于学习,它有一种海纳百川的精神,所有的东西只要是先进的,就学;而且在学习中保持日本的某些特色。总体看,日本已经在美国化了,也形成了对美的半永久性依赖关系。但是,本书对日本的动漫、流行音乐等在全球的影响力也作了客观的阐述,更加值得我们重视。日本的第二个特点是与强者为伍。我们知道,最初是日英同盟;后来跟德国、意大利搞了法西斯轴心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则完全投靠了美国一直延续到今天。这里日本是有实力的考虑,因为美国的政治、军事、文化实力一直是世界第一。现在日本不光从政治、军事各个方面都依靠美国,在文化上美国的文化在日本有决定性的影响。我们应该从本书对美国用软实力征服日本的阐述中,受到一些重要的启示。

  最后,从以上两点,可以引申出我们明确的看法,即对美日同盟,应该有清醒的定位和认识。有一些人说过,我们应该让日本摆脱美国,并且和日本一起共同对付美国。这是非常不切实际的想法。日美同盟是在不断加强的过程,美国离不开日本是要其充当小伙伴,为其世界战略充当打手;日本也甘愿依赖美国,日本的知识精英已经非常依赖美国,甚至是半永久性的。本书清楚的讲到日本的官僚更多的出自东京大学,他们更为重要的本色是对美国的崇拜者。美国是不会放弃日本的,特别是在推行重返亚洲战略之后,亚太再平衡需要日本;日本也更加依赖于美国。在这本书里,我们深刻地看到和坚信了这一点:美国的确是处心积虑的在控制、拉拢日本;日本也在各个方面都日益依赖美国。这也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