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人才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时间:2014年03月06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杰群
0

  人才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直接决定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步伐,必须更新人才观念,加强“育才”、“用才”和“留才”工作。

  “育才”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前提。“育才”是学校、企业和政府的共同责任。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和人才供给方,应在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授课方式等方面打造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企业作为用人方,不仅应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主动寻求“校企合作”,协助学校培养对口人才,而且应重视员工的培训和发展。这是因为,知识是不断更新的,文化创意人才更需不断学习前沿知识。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引进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建设新校区,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培育提供基地。同时,积极鼓励各乡镇、街道、园区、区属各委办局和企业与相关院校及培训机构联合建设“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加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培养和培训。

  “用才”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点。培养人才的目的是使用。应紧密围绕“使用”来优化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结构,通过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运作来锻炼和使用人才。对文化创意企业来说,应营造多元、平等、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为人才充分发挥才能提供良好平台。多元、宽松的企业文化有利于思想碰撞,有利于克服僵化的思维定势。企业可以通过建立符合文化创意产业特点的绩效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创新思维和工作热情,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合理使用人才。对地方政府来说,应立足长远、着眼发展,在年龄层次、专业结构等方面形成合理、有序的人才梯队结构。应注意做好紧缺人才统计调查工作,及时编制发布区域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突出职位需求、政策支持,确保引才成功率。通州区要求全区主要文化创意集聚区及企业组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人才工作,协助建设“通州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信息平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合理配置、高效流动。

  “留才”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流动性比较大。吸引、激励、留住一流的人才,是文化创意企业和地方政府面临的难题。破解这一难题,需要企业参照市场薪酬水平,制定对内公平、对外具有竞争力的福利待遇标准,并为员工成长提供施展空间和晋升空间,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针对本地和企业实际,制定员工援助计划,关爱员工,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和敬业精神。近年来,为奖励在推动通州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做出重大贡献和突破的个人,通州区提出每年评选“通州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物奖”;同时,加快推动人才公寓建设,为入住人才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