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拍卖周边:艺术史就是盛满愤怒的容器

时间:2013年11月20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光明网
0

  安迪·沃霍尔的名字在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圈都是耳熟能详的名字,全世界都承认他对艺术做出的贡献。经济总量超越日本达到世界第二的中国更是不甘人后,自然承认安迪·沃霍尔为世界性的大师。尽管我们有钱后的土豪本性并无多大改变。我们承认某大师是世界性的大师,也许大多数时候并不是因为我们自己真正地明白他为什么是大师。所以在泱泱大国的最大官方媒体上会出现给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大卫》打马赛克的事情;也会有艺术家在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美术馆中抛洒苍蝇而被逮捕的意外事件。

  安迪·沃霍尔是谁?他凭什么这么有名?

  稍了解一下当代艺术史就会知道,安迪·沃霍尔和星光灿烂的艺术史长河中的其他大师一样,能立足于艺术史,是因为他对既往艺术创作手法、观念、展览方式等的反动和批判。因为安迪·沃霍尔,艺术史的发展改变了方向。这位大师在批量生产动辄上亿美元的名作的时候,居然连画笔都不提,几乎所有的工作过程都是在他的指导下让助手完成的。哪怕人物形象都是来自摄影家的照片。他把自己的工作室称为“工厂”,毫无廉耻公开宣称他的艺术与他的技能没有丝毫关系,那些玩意儿只是一件商品,而且是能无限量复制印刷的商品。但是他又在这些印刷品上装模作样地签下他的大名,因为他知道:人们对一件艺术品的赞誉度的高低,在很大程度是来自于对艺术家签名的认知。不错,他正是在用这种手段批判和嘲讽人们对商业时尚如无头苍蝇一般的盲目追求。而讽刺的是,他的这种反潮流、反时尚的批判性艺术,又宿命般地成了一种艺术潮流、时尚。

  若干年后,他作为艺术史研究不可或缺的一段,带着无上的荣誉被悬挂在我们最高级的美术学院的美术馆中时,已经被宣示为一个殿堂级的人物,他是一个大师,一个只能在一米外遥望的大师,任何违反既定规范的言论都是大不敬或无知的表现。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