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访谈

当下国学阅读应有选择眼光——访中央文史馆馆员赵仁珪

时间:2009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尹帆淼
0

    随着国学研究的深入和国学知识的不断普及,国学类书籍的热卖已经成为出版和文化领域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那么,在国学经典也越来越多地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的情况下,在文化发展、国学复兴的潮流中,当下的国学阅读呈现怎样的面貌,具有怎样的前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古典文学研究专家赵仁珪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国学阅读现象做出了评价与解读。

    记者:近几年,很多普通读者对国学典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怎样评价现在的国学阅读现象?

    赵仁珪:最近几年,国学得到了倡导,国学研究也取得了一定成就。国学的普及化使更多的人对它产生了兴趣,加入了购买和阅读国学典籍的行列。总体说来,这是很好的事情。但是,社会上的国学阅读是个复杂的现象,要分别来看。有些读者从媒体上得到一些国学知识之后,想自己检验一下这些讲法和观点正确与否,有一种思考的兴趣,因而购买国学著作。这是很好的现象,是值得提倡的。

    记者:国学读物针对不同的读者群,既有高端的学术著作,又有普及的国学读本。国学读物如何处理普及和提高的关系?

    赵仁珪:国学阅读的推广,应该照顾到“提高”和“普及”这一对矛盾的双方。对于不同层次的国学著作,阅读的方法也不同。在高端的学术研究层面,中国自古以来,一直是比较严肃的,比如传统学术注重史实的根据,注重历史、文学和社会、政治的结合。古往今来,我们的国学研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有很多的经验,这些都是可以继承的。

    近几年的由电视媒体节目催生的国学读物促进了国学的普及,使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国学,阅读经典,这是可以理解的。国学的普及可以让百姓读有所得,读有所悟,根据各人的生活环境、生活状况,对经典有一些了解,有一些体会。对于普通人来说,有兴趣阅读国学著作,总比无所事事或低级阅读要有意义。对于普通人来说,国学阅读必须是大众化的,必须结合个人的生活体验。只有这样,国学阅读才有意义,才能深入和发扬下去。

    记者:您认为应该怎样推广国学出版?在推广国学出版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

    赵仁珪:出版物本身的科学化是关键。不论是高端的著述,还是普及的读物,必须首先是正确的,要说得对、说得准,要基本符合原作的精髓。在推广国学阅读的过程中,出版单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要选择有一定学术水平、有严肃治学态度和丰富治学经验的作者。出版社对典籍的内容一定要慎重择别,应该找其精华的部分去推广。

    记者:您认为应该怎样阅读经典?您对普通读者的阅读有何建议?

    赵仁珪:我建议读者在购买和阅读国学书籍时认准正规出版社和有学术水平的作者。另外,在阅读时要保持自己的判断力。国学的普及、经典的通俗化表达,使大多数读者都能读懂经典的含义。但在读懂的基础上,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经史子集”包括的内容太多,要经过鉴别,有选择地阅读和吸收。尤其是读经文要特别地慎重,因为“经”里有很多内容和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比较保守的,甚至是封建糟粕。哪些是值得吸收的精华,而哪些是需要摈弃的,一定要理智地鉴别。国学经典的阅读也有它的独特之处。传统国学就将义理、辞章与考据融为一体。阅读国学经典,也不要将其中文学的因素、史学的因素以及哲学的因素等,区分开来理解,而要融合在一起、通盘地理解和阅读。

    我建议一般读者可以读些通俗一点的作品,特别是一些优秀的古代文学作品。这比艰深的哲学著作对人的帮助可能更大。因为优秀的文学作品,比如唐诗宋词,是国学的精华。“经史子集”里都有国学的精华,但是诗歌里含有的国学的精华部分可能更多。因为作为非专业的研究者,一般读者接触到的诗词作品都是经过历代千锤百炼而流传下来的,是公认的好作品,所以基本都属于国学的精华部分。这些作品读起来比较放心,没有很多糟粕在其中。而且这些诗赋本身是美的作品。这些美的作品让人读来赏心悦目,让人喜爱。因为喜爱,这些美就内化为一个人心中最自然的感受,而不是外在的说教。所以好的古典文学作品给人的作用不是说教,不是一种外在的强加力,而是把说教化为内心的感受,和自己的心灵相通,因而人们就会自然地接受它。这样,它的教育意义就比生硬的说教要大得多。这也就是中国历来注重“诗教”的原因。多读优秀的诗歌作品对于陶冶性情、提高修养有直接的作用,它能够直接作用于读者的心灵。

    记者:您认为国学阅读的意义和前景如何?

    赵仁珪:国学是几千年文化的积累和积淀。国学的阅读只要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它的意义就非常大。只要有选择地发扬国学的精髓,对于文化的传承、和谐社会的构建,就会产生非常好的作用。

    对于当今的国学阅读,我认为第一要继续提倡,第二要理智对待。继续提倡,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对国学的探索之中;理智对待,就是要理性地鉴别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与沉渣。我们今天提倡国学,一定要有选择的眼光。只有选择正确了,才能有正确的引导方向和道路。专业学者应该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努力把国学研究的水平提高。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果,要与时俱进,而且要担负起正确引导的责任。一般读者应该保持兴趣,理性阅读。要使国学阅读继续发展下去,还要把工作做得更细,要从中小学教育抓起,让广大青少年喜欢国学,需要给一般读者提供合适而优秀的读本。正确、健康、持续的国学阅读是非常有意义的,其前景也是可观的。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