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对屈辱历史要永远保持痛感

时间:2018年08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川平
0

  “南京大屠杀呀,日本刀好快呀”……直播中,女主播嬉皮笑脸,说着伤害民族情感的话。近日,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江苏网警”称,接到网友举报,斗鱼主播“陈一发儿”把民族惨痛记忆作为调侃的笑料。

  在网友举报的视频中,女主播“陈一发儿”身穿睡衣,面带微笑,双手托腮调侃说:“东三省不保了,鸦片战争呀,南京大屠杀呀,日本刀好快呀……”而背景音乐是一首日本歌曲。这挑战的不仅是人们的爱国情感,还有做人的基本底线。

  正如“江苏网警”微信公众号所说,“凡是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东三省沦陷、鸦片战争和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屈辱”。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丧失独立自主的地位;东北全面沦陷,使广袤富饶的东北沃土以及东北人民落入日寇之手,当地饱受残暴的政治统治、经济掠夺和文化奴役;南京大屠杀则更是惨绝人寰,中国30多万人遇难,这场国人之痛、民族之灾,永远无法从民族记忆中抹去。这些历史上的屈辱、惨剧,岂能成为网络主播的调侃对象?

  网络主播,尤其是在平台上颇有影响力的网红主播,有没有成为爱国的先行者的觉悟且不说,至少不能传播负能量。据笔者了解,“陈一发儿”是一个拥有千万粉丝的网红主播,或许这类主播只把网络直播当成个人展示的平台,但其事实上已经是公众人物,必须慎言慎行,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收获了鲜花与掌声、享受了相关利益,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如果违反了社会公德,甚至逾越了法律红线,造成恶劣影响,势必遭到抵制、受到处罚。

  今年5月开始实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亵渎英雄烈士事迹、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斗鱼”已经封禁了“陈一发儿”的直播间,笔者以为,网络直播平台主播个人素质、趣味有高下,像调侃南京大屠杀等屈辱历史记忆这样的行为本身,已经说明这位主播的文化历史修养,根本承担不起为网络观众输送优质内容的职责,只有严格、严肃处理,才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相关部门也应对纵容传播不良内容的视频网站予以严厉处罚。

  在这样的事件中,斗鱼当然也有莫大的责任。如果平时对主播加强了管理教育,对节目加强审核,不给错误言行以表演舞台,主播调侃南京大屠杀的荒唐行为或许就不会发生。据报道,目前斗鱼启动了对所有主播的爱国主义教育行动,组织主播到革命遗址、历史博物馆等场所参观学习,让主播切实领悟和铭记历史,并要将此项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即使受到千万粉丝追捧,调侃南京大屠杀也会引发众声谴责,这再次充分说明,我们每个国人,都要对屈辱历史永远保持一种清醒的痛感,不能因为时过境迁,就忘记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