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电视剧由“大”变“强”中应多些“仗义执言”者

时间:2018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丰 悦
0
电视剧由“大”变“强”过程中 应多些“仗义执言”者

  近日在某电视节颁奖典礼上,一位评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我国影视剧行业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小觑,部分电视剧价值观歪曲,一些电视剧隔着屏幕都能让人感受到故事的虚假、不接地气。他还进一步指出,现在影视圈投资金额越来越大,技术越来越先进,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内容越来越空洞,艺术的审美表达越来越粗糙,实为不该。这位评委不似人们想象中那样一味地“唱赞歌” ,而是抛却顾忌坦陈一己之见,不免令人心生赞佩。

  不只是这名评委,某导演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如今一些所谓的爆款电视剧制作粗糙,台词都说不清楚,不知道在演什么,突然就变成了爆款,这是不应该出现的现象。他认为,现在一些人把电视剧当成了只用来圈钱的手段,相应则忽略了其创作性。

  细究不难发现,这些年来,我国的电视剧行业获得了长足发展,然而,距离真正从做“大”到做“强”依然存在距离。有资料显示,自2000年我国电视剧制作突破10000集开始,国产电视剧平均每年以近千集的速度持续增长,到2012年更达历史巅峰,产量达17000集,接连拿下产量世界第一、播出量世界第一、观众数量世界第一的排名。然而,在数量飙升的同时,国产剧产能过剩的问题却日益突出。以能够查阅到的2015年情况来说,当年全国拍摄电视剧集16000集,播出仅8000多集内容, 50 %的剧目都不了了之。

  众所周知,影视剧行业是一个“烧钱”的行业,一部剧作拍摄完成动辄花费数千万乃至上亿元。每年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拍摄出的那么多作品,居然“出师未捷身先死” ,不能不说是对经济、文化资源的浪费。也难怪有业内人士痛叹,少数粗制滥造的剧目“对不住那么多的钱!对不起好的技术和体量! ”

  无疑,面对电视剧行业发展现状,固然需要肯定与鼓励,但更重要的,是应当有理性的声音中肯地指陈弊病,以使电视剧从业人员更清醒地把握现实,找准自身定位。当前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则是,严肃认真、一针见血的影视文化批评仍显缺乏。很多情况下,影视文化传播当中宣传多而反思少,炒作多而批评少,面对一部电视剧,影视行业的同道者基于情面抑或其他说不得的原因,往往是颇多溢美之词,即便有些人敢于直言,至多“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 。

  有鉴于此,此次电视节奖相关评委不说不痛不痒的场面话,不讲求“你好我好大家皆好” ,而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这种实事求是的负责任态度实在难能可贵。他们有见地的批评之声,借助于评奖、颁奖这个平台,借助于新闻媒体的传播力量,得以放大,引起行业内外各方面人士的广泛关注,不仅有助于影视从业者的深思,有助于社会公众艺术鉴别力的培养,更有助于良好文化批评的重构。

  为了能够提质增效,更多地向社会奉献文化精品,近年来,电视剧监管部门着力采取种种举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说,取得了一定成效。可毕竟,促进电视剧在新时代条件下的振兴,需要来自多方面、多环节的努力。我们乐意见到,今后,能有愈见其多的专业人士扮演好“仗义执言”角色,齐力推动我国电视剧发展由“大”到“强” ,迎来众望所归的绚丽未来。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