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由叶嘉莹捐赠全部个人财产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想到的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近日,一位特殊的“先生”——被人尊称为“女先生”的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94岁高龄的叶嘉莹宣布,把全部个人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迦陵基金”,以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目前,已完成初期捐赠1857万元。

  从小就喜欢中国古典诗词的叶嘉莹赏了一辈子诗,也写了一辈子诗,无论是去国千里还是在家庭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她都没有中断过自己与诗词的“交往”。很多人是通过电视节目《朗读者》知道叶嘉莹的,荧屏上,她优雅地谈着自己与古典诗词的故事。

  在人们眼中,从艺者应是心存美和善的。艺术家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把人世百态凝聚到艺术作品中,通过各种表现手段,呈现人世间的真善美。艺术的创作者和呈现者,也就成了美的代言人。

  “诗词吟诵几乎已经失传了,我想在我离开世界以前,应该把真正的吟诵留下了”,在《朗读者》中,叶嘉莹留下了这样一句话。笔者以为,叶嘉莹无疑是美的代言人,她的“美”不只体现在艺术作品的呈现上,还体现在她以切实行动表达出来的对自己所从事的艺术事业的热爱。有网友不禁感叹:“真该让娱乐圈的人好好看看什么是立德树人大先生,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些天来在社交网络上热度“冲”在前边的娱乐圈里一些不那么“美”的大明星。崔永元在社交网络上曝光,有演艺明星通过“阴阳合同”来偷税漏税。所谓“阴阳合同”,是指签署合同双方在交易中签署两份合同,一份含有真正的协议,签订双方私下达成,而另一份则是用来“打掩护”,用以逃避相关税收及法律责任。据称,影视行业偷税漏税现象比较严重,涉案金额可能甚巨。与叶嘉莹捐款的新闻对比,有网友戏称:“叶先生,您一生的收入还没有演员一两部戏的钱多呢!”“学问家为国赠家业,明星为己偷税漏税。”

  从艺者本应把心思用在打磨作品上,与文艺作品的社会价值相比,金钱应放在次要的位置上,因为作品才是从艺者的立身之本。然而在今天,明星好像不必依靠艺术水准也能赚得盆满钵满,有些明星粉丝众多,能拿得出手的艺术作品却很少,他们本身成了资本投机、炒作的核心;有些明星缺少艺术追求,又身处于一个规则并不严格、完善的“圈”中,很难不被利益诱惑、铤而走险。这些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不仅没有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还逾越了法律的底线,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美好的样貌和华丽的衣着并不能掩盖其精神的低下,相比之下,一生的积蓄不足明星一两部戏片酬的“先生”为艺术之美代言,却是当之无愧的。很多人仍记得叶嘉莹吟诵古典诗词时散发的艺术魅力,她这次捐款又向公众展示了艺术家所具有的人格魅力。“出于善,而趋向于纯粹”,我想,这才是艺术工作者应该努力追求的境界。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