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直属单位动态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海南临高、琼山

时间:2019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森正
0

“在人民群众中感受时代的美好”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海南临高、琼山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近日走进海南临高、琼山开展2019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辅导培训系列活动。3天时间,辗转临高、琼山,小分队一行风尘仆仆,进行了三场慰问演出和两场培训辅导,为当地的老百姓献上文化大餐。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海南省文联、海口市委宣传部协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以及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联、海口市委宣传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临高县的慰问演出由牛群、鲁雅娟主持,丁毅、奇志、平安、丁晓红、玉米提、斯琴高丽、王聆燕、张伟、金霖、耿婕妤、曹凯等文艺志愿者为当地观众演出了《我和我的祖国》《一杯美酒》《金色幻想》《请到天涯海角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时间都去哪儿了》《感恩》《共筑中国梦》《临高曲》《姐姐》等歌曲和相声《祈福》、杂技《激踏球技》等节目。周文彰、邵志军、吴东民、刘强、吴青山、秦纪明等书法家和王宝忠、符圣强等摄影家为临高群众送上了春联和全家福,向他们表达问候、祝福。

  在当地某部队,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临时增加了一场慰问演出。听到《大海啊故乡》《强军战歌》《中国梦》《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告诉》等歌曲,现场官兵指战员不自觉地跟着唱起来。

  在海口市琼山区红旗文化公园,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文艺志愿者的演出吸引了大量观众。演出不仅有玖月奇迹带来的歌曲《中国范儿》、海南特色歌曲《请到天涯海角来》《万泉河水清又清》等,还有红旗镇新时代实践志愿服务舞蹈团的舞蹈《桃花珺珺杨柳依》等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节目。为祝贺琼山入选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单位,书法家和摄影家特意进行了主题创作,并将作品赠送给琼山人民。

  “我们很多人都连续参加了三场演出,虽然有些辛苦,但是大家都热情高涨。作为文艺志愿者和年轻歌手,我需要用自己的真情去打动身边的人,需要在人民群众中、在生活的泥土中感受时代的美好、传播艺术的价值。”青年歌手金霖说。

  “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信念。在一次次下基层慰问演出中,我们能充分感受到人民群众对于文艺的渴望,也能充分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喜爱,感受到自我的价值,这让我在文艺志愿者的队伍中找到了归属感,本次在部队的演出,我被战士们的精神感动,也被艺术家们的精神感动。”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说。

  在临高县,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周文彰热情地为临高县群众讲解国学、书法与诗词。音乐、舞蹈辅导和培训也在相邻的教室同时进行着,吴东民、刘强、吴青山、秦纪明、丁毅、玉米提等文艺志愿者在期盼的目光中传授专业文艺知识。

  “首次面对面感受书法名家的风采,还可以跟他们一起交流、一起创作,我们无比兴奋和激动,深深为这些大家的书法艺术折服。”一位书法爱好者告诉记者。

  在海口市琼山区琼山中学,文艺志愿者围绕书法、音乐、舞蹈三个门类开展辅导和培训,现场热闹非凡,当地基层文艺工作者、中学艺术教师、学生们纷纷展示自己的创作,希望得到指点。

  “随着文艺志愿服务体系的日益成熟,我们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更加突出‘送文化’和‘种文化’有机结合。不仅要把最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中去,更要把文化种在群众中,让它们在这里生根发芽。”邵志军说。

  “这些培训和辅导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对于我们基层文化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本地文艺工作者可以与这些名家大师们一起切磋、交流,甚至结成对子,这一方式促进了基层文化的发展。”海口市文联党组书记潘善武表示。

  “在新年到来之际,我们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活动,希望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把欢乐带给人民群众,把文化‘种’在他们身边,也希望通过文艺的方式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文艺之风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走进海南。”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恳表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