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产行业工作动态

攀枝花煤业集团大宝顶矿党委多举并进推进党建工作

时间:2020年05月19日 来源:攀枝花煤业集团 作者:潘梅
0

   今年以来,大宝顶矿党委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思路、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着力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推动党支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形成了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实效显著、具有带动作用的党建工作格局,为推进全矿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矿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坚持每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体学习活动,通过上党课、专题调研、理论研讨和“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公司和该矿的有关文件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矿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不光带头讲党课、学文件、写体会报告,更注重带领员工抓好调研工作和理论研究,在矿内形成了学习和调研的浓厚氛围。三是经常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支部书记、委员,各党小组组长经常性与员工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把握党员队伍思想状况,有力提升了党员队伍的整体思想政治水平。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强化党建工作主责意识。各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带头履行分管工作内的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履行本单位党建工作职责,做到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尽其责、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班子成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的关系,紧紧围绕全矿目标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领导班子。三是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工资分配等重大事务上,要充分发扬公平、公正、公开的民主政策,由班子和员工代表共同讨论研究。

  加强工作机制建设。一是加强党组织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上级党委要求部署,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二是完善内部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业务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员工纪律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特别强化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职责的管控力度。三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各单位要对本单位党建工作进行述职,接受党支部考核和党员群众民主评议,不断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和差距,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加强服务建设。一是强化党员队伍宗旨意识。党支部要认真开展实地调研,了解职工实际需求,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二要充分发挥党员活动阵地作用,进一步落实党支部工作经费、活动经费、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建设好党员图书角,整体推进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三是建立“交心谈心”常态化机制。支部书记、委员、各党小组组长经常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把握党员队伍思想状况,经常性、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纪律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关心关爱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定期开展困难党员走访慰问活动,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党员干部队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二是加强党务工作和党务知识培训,增强党员干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组织领导能力、协调创新能力和工作落实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三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发展条件和程序,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四是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先争优”等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学习、比作风、比业绩,争先锋”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当标杆、作示范、树形象,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矿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