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图片新闻

中国文联文艺类图书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广受关注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中国文联文艺类图书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广受关注 — —

找准发展定位,打造中国文联出版品牌

       北京图书订货会一直被称作展现图书出版新特点、新特色的风向标。近日,第33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本届图书订货会的主题定位为“全面推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精品图书助力小康社会繁荣”,将主题出版与现实题材紧密结合,坚持小故事反映大道理,回答时代之问,回答现实之问,集中展示了中国出版界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 。 本 届 图 书 订 货 会 共 设 置 展 位2587 个,参展单位达 768 家,参展图书近40万种,吸引观众达9.6万人次,皆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文联所属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参展,现场展出了400 余种电影和摄影艺术图书,成为此次图书订货会的一道亮丽风景。

  图书订货会期间,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带领中国文联出版办和文联所属出版单位负责同志前往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调研学习,并到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展位视察并指导工作。李前光在中国文联出版单位展区,边浏览参展图书,边与参展单位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本届图书订货会的总体情况和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的图书参展情况,对图书出版单位的经营和发展提出了要求。李前光勉励出版单位树立信心,聚焦主业,找准自身定位,挖掘文艺资源,积极拓宽经营思路,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更好地服务读者。各出版单位表示,将抓住此次图书订货会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调整出版产品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具有文联特点、文艺特色的出版改革发展之路。

  精心筹谋,中国文联文艺类图书备受关注近年来,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积极参展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文联出版办也都组织出版单位现场调研学习。本届图书订货会上,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重点推出了《光影 40年: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1978—2018)》《厦门与中国电影》等200余种精品图书,还展示了其主办的中国第一家全彩电影画刊 — —《环球银幕》杂志,受到了广大读者和经销商的好评,吸引了许多年轻读者及电影爱好者驻足。

  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携手雅昌文化集团旗下专业影像定制输出平台 — —“传给雅昌”,以“摄影发现中国”为主题,为广大读者和经销商集中推出了200余种精品图书,奉上了一场突出影像“精品出版”和“精品制作”的盛宴。同时,联手知名艺术印刷企业雅昌艺术印刷有限公司举行了“影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 —谈《二十四节气与七十二物候》的创作”和“2020年摄影出版趋势与发展”两场分享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出版业及摄影图书爱好者的关注,获得上万的网络传播点击量。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了特装的形式参展,并荣获 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优秀展台设计”奖。

  他山之石,探索文艺类图书的发展新路径中国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虽未参展,但他们通过学习调研,深入了解了出版业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为探索自身出版文艺类图书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借鉴经验。

  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在本届图书订货会上,通过参观各大展馆,与同行们交流,深入了解了文艺类图书市场趋势,准确把握了文艺类图书的发展方向。他们体会到,第一,图书内容要有丰富内涵。从本届订货会来看,以往图书内容东抄西凑的现象大幅减少。大众对图书内容的高质量要求也随之提高。读者购买图书,不再只被书名吸引,更关注图书内容,图书内容如果没有一定吸引力,读者是不会买单的。因此,文联社应该更加注重图书出版的内容创新。第二,图书装帧应突显工匠精神。精耕细作是目前出版业的大趋势。读者对图书的封面配色、装帧设计、排版形式等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文联社图书的读者群定位要更精准,装帧要更精湛。第三,传统出版需多元创新。如何把内容做活,适应多元创新的时代要求,对出版社而言是一个挑战。比如,此次订货会上,故宫出版社展示的宫廷工艺品、北京科技出版社展示的手工系列产品对文联社都很有启发意义,也激励文联社在多元创新的道路上进行更多探索。今年,文联社尝试的“祥瑞包”文创产品得到各界的好评,今后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探索,努力打造体现文联社特色的品牌。

  作为书法专业类出版单位,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通过此次调研学习,深入了解了书法类图书的市场走向,尤其是受此次订货会上重庆出版集团新近出版的11卷《大足石刻全集》深受大众喜爱的启发,更加坚定了其积极发掘书法资源,发挥书法专业优势,打造大部头书法专业类精品图书的信心。伴随着5G技术的发展,图书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转型,人工智能、5G技术与读者的在线交流阅读成为本届图书订货会的亮点,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通过认真调研,发现许多参展出版单位展示了如何利用“互联网+”,实现“定制出版”的转型发展思路。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将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企业发展路径,探索如何有效利用互联网技术早日实现书法图书的在线阅读和书法爱好者的在线培训。

  励精图治,推出深受人民喜爱的文艺精品2020 北京图书订货会围绕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改革开放 40 周年、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集中展示了中国出版界一年来“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成果。如商务印书馆重磅力推的《我和我的祖国》一书为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同名书,通过讲述小人物的大历史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江西人民出版社推出的《认识CHINA:景德镇讲给世界听的故事》系列丛书,通过景德镇这一微观切口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形象。这些主题创作成果在订货会上获得了读者的广泛好评,显示出了较大的市场潜力,发挥着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积极作用,是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典范之作。中国文联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围绕党和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大局以及重大题材、重大理论、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等主题,做好选题策划,讲好主旋律故事,展示中国成就,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要求。

  中国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应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聚焦主题出版,结合市场需求,努力发掘艺术资源,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深受人民喜爱的文艺精品。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文联将组织所属出版单位集中参展,整合资源优势,突出文联出版特色,系统全面展示中国文联出版成果,增强文联出版品牌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举办摄影家与观众现场交流活动 付党生 摄

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图书现场展示 纵华跃 摄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