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领导活动

中国音协召开音乐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2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音乐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音协于10月26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音乐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俞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交响乐团团长李心草,中国音协副主席、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杨燕迪,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宋飞,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中国音协理事、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中国音协理事、词作家杨启舫,音乐人、北京乐海飞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凯稠,中国音协网络评论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黄宗权先后在会上发言。座谈会由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

  中国音协副主席何沐阳、余隆、张也、张千一、张国勇、戚建波、雷佳,中国音协理事、青年作曲家杨一博,中国音协理事、青年歌唱家皓天,以及中国音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俞峰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我们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全面总结了我们党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经验、实践经验和理论经验,为全党进一步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发展方向。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中国式现代化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道路,高高举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以富有活力的现代文化展示当代中国形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的文艺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我们的重要任务,以优秀作品凝聚人心、鼓舞人民。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新的使命催人奋进。音乐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国音协要按照党中央和中国文联的有关要求,靠前谋划、精心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学习贯彻成果宣传阐释,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国音乐工作者特别是青年音乐人才和“音乐两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弘扬正道,把学习体会感悟转化为推动文艺事业、文艺创作的强大精神动力,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努力实践、努力奋斗。

  叶小钢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既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又立足当下、求真务实,是一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位音乐工作者,我特别关注的是,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的相关论述。报告第八部分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题,对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文化发展新方位与新追求进行了科学谋划与全面部署。这是对我国文化发展和文艺繁荣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目标方向、基本方针和实施策略的重申与强调,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思想指针。面对新时代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所进一步明确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并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重要论述,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

  报告中特别指出“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只有使个人的创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才能展现出当代中国的发展面貌和当代中国人的丰富生活,进而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每个人的实际工作、艺术创作全面结合起来。要引领广大音乐工作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韩新安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立意高远,激荡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意义重大而深远。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从“两个确立”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逻辑,从思想逻辑中不断增强理论自觉,从时代逻辑中切实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一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主题音乐实践活动,推出更多跟上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唱响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二是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特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要求守正创新,不断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四是要聚焦“做人的工作”主责主业,诚心诚意为音乐工作者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做好对“音乐两新”服务引领工作,进一步发挥金钟奖、系列青年音乐人才高研班、“艺苑撷英”等品牌项目的重要作用。五是充分发挥音乐国际语言的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赵聪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乐团团长

  刚刚结束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有幸成为2296名代表中的一员,在现场感受盛况、聆听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催人奋进。报告为我们今后工作中“做什么”“怎么做”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体会:一是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国,首先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才能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二是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国,要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喜爱、传承传统文化和民族音乐,我们积极探索民乐与科技、网络、元宇宙融合,让观众全方位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通过新媒体平台搭建官宣网络,打破专业壁垒,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打卡”民乐。三是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国,要努力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传播力。要坚守文化立场,加快建构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还需要充分利用和开拓跨国互联网合作演出这片蓝海。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做好二十大精神的拥护者、传递者和践行者,让新时期的国风雅乐助力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让新时代的中国音乐成为世界谛听中华腾飞的声音。

  王黎光 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在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与“两步走”战略安排,特别是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主要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明确自身工作任务,细化各项工作举措,研究制定出更加翔实、更具操作性的规划和方案,切实将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落地。作为大学校长,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为2035年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努力奋斗。作为中国音协副主席,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繁荣发展我国音乐事业中,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心任务的完成努力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为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强大思想指引、磅礴精神力量。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李心草 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交响乐团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在五千多年的历史岁月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对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团结凝聚爱国奉献的文艺工作者。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将个人道德修养、社会形象和作品的社会效果相统一。

  杨燕迪 中国音协副主席、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的重要表述,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音乐工作者,我想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想法。首先,要在坚守传统中大胆创新。对于中华传统音乐文化,我们既要在表达方式上进行创新,使其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也要不断促进世界范围内各民族、各个国家优秀音乐文化的兼收并蓄、取长补短,在不同音乐文化的交流互鉴中推动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其次,要让新时代音乐创作更具生命力。音乐作品的生命力在于“走心”,这就意味着音乐工作者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以对人民负责、对时代负责、对艺术负责的精神,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第三,要加强对文化传播的深层次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音乐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努力开掘中国音乐的独有价值,同时以国际化的传播视角来进行展示。作为一名专业音乐院校的负责人和理论评论工作者,要发挥艺术教育在塑造完善人格、滋养人文情怀中的强大力量,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音乐人才。同时要进一步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心怀“国之大者”,以更多艺术精品与科研成果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宋飞 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倍受鼓舞,为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而自豪,更对祖国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在艺术教育和音乐舞台实践中,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的要求,继续以“德艺双馨”的标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要求自己,为人民创造更多高质量的艺术精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中的谆谆嘱托,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新时代的音乐舞台上,我们要更加自觉提升并强化使命感,为中国民族器乐的发展提出新的目标,不断创演出更多更好的新时代新作品,服务人民,为走在新时代、新征程大道上中国人民的豪迈情感,激发鼓舞、抒怀奏乐。我们要努力培养具有中华优秀音乐文化传统传承力、能够融汇古今中西于一炉,创演新时代音乐作品、唱奏新时代人民心声的高素质民族器乐艺术人才。要以尊传统、厚基础、重实践、促创新的教育理念,为新时代培养新人,不断为党和国家的文化艺术事业培养有文化担当力、传承力和创新力的高素质人才而贡献才能。

  廖昌永 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

  党的二十大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高度,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初心、宏图伟业和使命担当。报告中提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发展,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驱动引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筑牢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政治忠诚,增强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为党和国家培养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体系化改革,以此加快推进艺术院校的高质量发展,办成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继续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和重要意义的作品,加强红色音乐文化的科学研究,落实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命题,深植音乐界的红色基因。坚持人民为上,落实人民大学人民建、人民大学为人民的宗旨,推进学校的内涵建设,提升学校文化空间的资源共享,扩大学校的美誉度、影响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王宏伟 中国音协理事、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为新时代高等音乐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自强,以文艺助推社会生活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前进动力。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高水平艺术人才。我们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音乐艺术教育为追求,以创新增强活力、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的方案,创新线上线下教学机制,强化教学督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人才效能,不断释放发展动力,推进科研改革创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引领学科专业发展,为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高水平艺术人才提供扎实的软件支撑。勇担时代使命,唱响文化主旋律。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创作排演一批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集全校之力打造特色精品力作,锻炼师生艺术创作能力、舞台实践能力,着力推动社会文化事业发展。坚定文化自信,面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要继续深化与合作办学项目的交流合作,通过开展学术交流研讨、艺术实践、师资共享、人才交流培养等方式,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优秀的民族音乐作品,以音乐作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的感染力。

  杨启舫 中国音协理事、词作家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号角。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绚丽舞台已经搭好,也为我们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所从事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用文艺的形式表达对总书记报告的体会和理解,为已经吹响的伟大复兴号角增添响亮的音符和鼓舞人心的旋律。用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用高质量更鲜活的文艺作品来学习解读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每一个新时代的创作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每个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立足本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提高创作质量的必由之路。作为中国铁路文工团艺术创作部的一名编剧,我将深入到川藏铁路、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铁路一线采风,通过创作来践行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的号召。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断变为美好的现实。有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一定能够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也必将迎来文艺创作又一个百花盛开的春天。

  李凯稠 音乐人、北京乐海飞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学习二十大报告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归根结底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来源于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争当先锋,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在文艺创作中,应当向人民传达党对人民生活的重视以及所付出的努力,把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写进歌曲,以讴歌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用更新的创作方式、更新的推广方式,以多方位结合的融创形式赋予传统文化更多的可拓展性和时代性,在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尝试中不断创新突破。用文艺作品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祖国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任重而道远。创作人民大众喜闻乐见又具有深刻内涵的文艺作品,让每一个人都能看到或听到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感同身受的音乐。当下青少年及家长对于本土原创文艺作品是渴求的,我们必须重视针对青少年群体的文艺作品的创作和推广;近些年来,我也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在新媒体和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要打造文艺作品推广的新形态,利用好新方法,加强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引导,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成长中的作用。

  黄宗权 中国音协网络评论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建设文化强国方面,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文化要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具体到音乐领域,我们要思考如何将中华美学精神融入音乐的创作和研究当中,如何将音乐的创作研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为民族复兴征程提供精神动力。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对我们音乐理论工作者的启迪,我觉得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划定了目标,就是我们的工作要为建设文化强国服务,为文化的兴盛、文明的影响力服务;二是指明了方向,就是要吸收古今中外一切优秀的思想经验,做出有创造性、有超越性又有人民性的、“接地气”的成果;三是给出了标尺,就是在实践中,尤其是在音乐评论中,要采用什么价值尺度来评判作品,如何把好“方向盘”,写出专业、权威的音乐评论来。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