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领导活动

中国文联领导会见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代表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7月12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会见了由中国文联推荐并荣获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鞠萍、李丹阳、刘岩以及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单位代表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代表,并向他们颁发证书、奖牌。
  5月11日,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中国文联推荐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鞠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李丹阳,北京舞蹈学院教授、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刘岩荣获“最美志愿者”;中国音协新兴文艺群体轻骑兵、内蒙古文艺志愿者协会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项目、中国视协“影视小屋”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傅庄街道幸福小镇社区、河北省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村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李屹在会见时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荣获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3位同志和6家单位表示祝贺,并向广大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表示崇高的敬意。李屹说,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是全国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以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今天,我们在这里表彰先进、交流工作,目的是营造文艺界学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文艺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如何更好发挥文艺志愿服务作用,引导文艺志愿者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李屹强调,首先要胸怀“两个大局”,投身时代主题。我们要认真总结,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重大时间节点,精心组织谋划,开展更多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强,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李屹强调,要在发挥文联系统“两个优势”上用心着力。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生产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在两者统一中推进文艺志愿服务。李屹指出,文艺志愿服务,是发挥文联系统组织优势、专业优势的十分有效的载体,也是“做人的工作”和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的重要工作载体和工作抓手,我们要通过丰富扎实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有力推动文联系统“两个优势”的发挥。
  李屹要求,要深度谋划,切实有效地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要把现有的工作抓手、工作品牌总结好优化好,在贴近性、参与性、普及性、时效性上做足做实功课,把好事真正办好,把好事办精、办实;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时间节点,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示范性、带动性、辐射性强,影响力大的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要突出“做人的工作”,通过培训研修项目等的开展,更好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包括广大文艺志愿者,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包括激励机制建设,激发文艺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先进典型代表“最美志愿者”鞠萍在发言中谈道,17年来,她参与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举办的一系列文艺志愿服务,努力以实际行动走在文艺志愿服务最前列。今后将更加用情用功于文艺志愿服务事业。与会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代表、“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代表也纷纷表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我们要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组织带领下,继续深入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会见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冀彦伟主持。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国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见。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