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领导活动

民艺赋能之下,图文+实物+戏曲音乐=武都乡村振兴图景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安琪
0

   6月23日,“乡村振兴  民艺赋能——陇南市武都区民艺精品晋京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开幕式现场。

  6月23日,由中国文联办公厅、中国民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甘肃省民协、中共陇南市武都区委区政府等共同举办的“乡村振兴  民艺赋能——陇南市武都区民艺精品晋京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开幕。

  6月23日,“乡村振兴  民艺赋能——陇南市武都区民艺精品晋京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主办单位负责人,有关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部室、直属单位代表和民间文艺家代表共80余人参加开幕式。

  李屹、俞峰、张雁彬和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立平共同启动本次展览。

  “乡村振兴  民艺赋能——陇南市武都区民艺精品晋京展”是中国文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工作部署策划实施的“民艺资源普查、民艺精品晋京展览和推广宣传”活动的子项目,该项目力图以更精准有效的方式推动陇南市武都区的乡村振兴和文化产业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本次展览共展出武都民间艺术家精心设计创作的民艺作品,分五大类十个品种,包括紫泥文创产品、布艺贴画、雕刻、剪纸等,其中紫泥作品15件、紫泥印章709件、紫泥皮画24幅、陶像13件、高山戏服4套、布艺贴画4幅、藏式锦带5条、木雕12件、玉雕6件、剪纸28幅,共计820件。为了呈现更完整的武都民艺,打造紫泥文化品牌,展览采取了图文、实物和戏曲音乐并具的方式。《高山戏》作为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民间文艺形式,是第一次以展览的方式出现在观众面前。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在展览现场表示,民间文艺是最具人民性的文艺形式,也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文艺类别,优秀的民间文艺更是乡村文明建设重要构成。用民间文艺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是中国民协的独特创造,也是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唤的必然选择。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举办民艺资源普查、晋京展览和推广宣传活动,很有意义。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