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曲艺界纪念陈云同志“出人、出书、走正路”谈话发表40周年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9月26日,由中国曲协、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上海市文联、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上海市曲协等联合举办的纪念陈云同志“出人、出书、走正路”谈话发表4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嘉定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和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曲协、嘉定区委宣传部、嘉定区文旅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艺术家近70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主持。

  此次座谈会旨在深入学习陈云同志关于评弹艺术的重要论述,领会掌握其深刻内涵,把握正确方向,着力构建“爱国为民、创新有为、宽容和谐、崇德尚艺”的优良行风,推动曲艺界事业繁荣发展。

  陈云同志是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他一生喜爱评弹艺术,关心评弹事业,对评弹艺术发表过许多重要论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1981年发表的“出人、出书、走正路”的谈话。这些重要论述是陈云同志在长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是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评弹艺术发展实际相结合的结晶,为评弹乃至曲艺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方向引领和具体的方法指导。

  专家、艺术家在交流发言中深情回忆了陈云同志关心、指导评弹事业的点滴往事,分享了学习“出人、出书、走正路”的心得感悟,结合创演实践阐述了其历史意义与现实价值,并为推动今后曲协工作和持续深入开展曲艺界行业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姜昆表示,“出人”就是要鼓励新人,培养后备力量;“出书”就是要推出新作,多出精品;“走正路”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核心在于“走正路”。广大曲艺工作者要把德艺双馨作为永恒的追求,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

  杨发航表示,广大曲艺工作者、曲协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学习陈云同志关于评弹艺术的重要论述,充分挖掘其重要的时代价值,发挥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要把创作作为工作中心环节,积极搭建创作展演平台、创造有利条件,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具有充满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特色的文艺精品;要大力加强曲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听取老艺术家、基层曲艺工作者、曲艺“两新”组织的心声和诉求,大力营造行业新风正气,团结带领广大曲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