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让小朋友们喜欢上民间文艺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送欢乐 下基层”中国民协“民间文化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甪直站)举办——

让小朋友们喜欢上民间文艺

  “民间文化进校堂,庆祝六一歌声扬,红星闪闪心向党,祝您身体更健康。”定场诗一出口,那响亮清脆的熟悉声音响彻小礼堂,舞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来到甪直镇叶圣陶实验小学,为甪直镇几所学校的数百名师生说了一段幽默评书《一封家书》,逗得孩子们捧腹大笑。

  6月1日下午,由中国民协、江苏省民协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苏州市文联指导,中国民协民间文化教育指导委员会、苏州市民协、吴中区文联、甪直镇政府承办的“送欢乐 下基层”中国民协“民间文化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甪直站)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举办。刘兰芳和王波、王文安、徐秋、秦永超等艺术家与甪直镇当地的小学生们一起表演节目,互动交流,把欢声笑语带到了孩子们中间。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以及徐岫鹃、刘德伟、刘加民、张丹、叶正亭、吴建卫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

  “艺术让我走进了孩子们的世界”

  演出现场,山东快书演员秦永超为孩子们表演了山东快书经典节目《武松打虎》,幽默的唱词,夸张的动作,把孩子们逗得前仰后合。“尽管《武松打虎》这个节目我表演过很多次,但实际上每次表演时都会根据观众的情况做出调整。”秦永超表示,为了契合小朋友们的喜好,此次表演《武松打虎》时他尽量把节奏放慢,动作和面部表情做得夸张,“尤其把老虎的形象尽可能地夸张,这样才会让小朋友们喜欢”。

  “让小朋友们喜欢”,这也成了参与本台演出的演员们共同追求的目标。“进校园演出节目,节目的内容设置非常关键,这次我们特意调整了一下节目内容,力求让孩子们都能接受。”相声演员王波有多次进校园“送欢乐”的经历,这次来到甪直镇,王波和搭档王文安带来了热闹的双簧节目《老少乐》,现场的小观众们对这种“动静结合”的艺术形式反响热烈。“根据我的经验,在走进校园的‘送欢乐’演出中,要尽量选取一些孩子们熟悉的,故事性和趣味性较强的节目。让孩子们在欣赏传统艺术的同时有所启迪。”王波说。

  除了刘兰芳、王波、王文安、李世儒、秦永超、王楠、刘晓辰等带来的曲艺节目,由追风骏马组合、山楂妹等带来的歌曲《赞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华炫起来》,由徐秋带来的魔术《彩巾连接》等节目都让在场的孩子们大呼过瘾。“孩子们的纯真和认真感染了我,让我内心充满了欢乐。”演出结束后,徐秋还沉浸在演出现场的热烈气氛中,她没有想到,孩子们对魔术表演有着那么大的兴趣,好像每一个动作都能牵动孩子们好奇的神经。“艺术是沟通的桥梁,是生活的镜子,让我走进了孩子们的世界,也让我明白了未来的努力方向。”徐秋说。

  “让孩子们生活在文化空间中”

  除了努力让孩子们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放声大笑,参与此次演出的演员们也在考虑怎么把传统民间文艺的精神带入到表演之中,让孩子们爱上传统艺术。“把民间文艺元素融合到这台节目中,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因为很多民间文艺元素并不适合在舞台上呈现。”除了在演出中表演节目,秦永超还有一个特殊身份——担任本次演出的执行导演。秦永超表示,为了让孩子们在观看演出的同时感受民间文艺的魅力,主办方特别选取了当地学校选送的节目——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学生表演的甪直连厢舞《灵动水乡娃》、吴中区车坊小学师生展示的唐手拳表演和叶圣陶实验小学学生带来的合唱《红星歌》。

  据悉,近年来,苏州当地学校已将被列入江苏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甪直连厢舞和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唐手拳引入到学校课程中——其中,甪直连厢舞成为了叶圣陶实验小学的校本课程;而唐手拳也走进了车坊小学的课堂,成为了学生们的“必修课”。此次表演的节目,就是他们在学校中学习传统艺术的成果。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化教育示范学校”评审会。评审专家听取了叶圣陶实验小学、甪直实验小学和车坊小学三所学校汇报的在推广连厢舞、昆曲、唐手拳等传统艺术及培养地方文艺兴趣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仔细阅读了学校报送的申报材料,并进行了现场调研,最终给出了相关评审意见。

  评审会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邹明华在叶圣陶实验小学就传统美术中的“吉祥图案”做了讲座,向孩子们讲述了中国传统美术图案中象征吉祥的符号元素所传达的审美意义。“讲座的过程中,我发现甪直的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非常多,这是学校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的结果,让孩子们生活在文化空间中,潜移默化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邹明华表示。

  “这次进校园‘送欢乐’的经历,让我感觉民间文艺的传承大有希望,孩子们喜欢,学校重视,每个环节都做到了实处。作为一个从事曲艺工作的文艺工作者,我希望孩子们都能坚持对传统民间文艺的热爱,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也都能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作出更大贡献。”在此次“民间文化进校园”演出的尾声,说完一段《一封家书》的刘兰芳兴致未尽,又说了一段为抗击疫情而新创作的评书贯口《百姓心中一座山》,小观众们也毫不吝啬地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还启动了中国民协“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庆祝建党100周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优秀文化节目展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中国民协‘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自2015年底启动以来,至今已在北京、山东、四川、新疆、河南、辽宁、陕西、江西、河北、浙江等地举办了12次,与100多个学校建立起了常态的直接联系。”侯仰军表示,这些卓有成效的“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是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更能增强人们的历史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对于全面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