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相聚于冬日暖阳下的舞蹈舞台美术设计课堂

时间:2019年02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盛夏
0

中国舞协首届舞蹈舞台美术设计培训班开班海报

  公 告 

  中国舞协举办首届舞蹈舞台美术设计培训班

  时间:2019年1月8日至11日

  地点:海口市

  会议名称:首届舞蹈舞台美术设计培训班

  主办: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文联人事部、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舞协首届舞蹈舞台美术设计培训班开班授课现场

  舞蹈艺术作为一门综合性表演艺术,是集舞美、灯光、音乐、服装造型等各艺术门类为一体的表演艺术形式,因此,一名合格的舞蹈创作者不单要纯熟地掌握舞蹈本体的各种技术和知识,更需要全面地了解舞台上各工种的技术原理与方法论,才能更好地发挥它们的作用为舞蹈创作服务。尤其在当下,科技的发展与进步迅速,各艺术门类在技术层面更新换代的节奏飞快,舞蹈编创者们在这些方面的认知明显逊色,理论认识的普及度微乎其微,造成实操的进步显得坎坎坷坷,问题暴露出来,当下需要的是解决,而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回避,进而才能谈到关照未来。

  为此,1月8日至11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文联人事部、海南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海南省舞蹈家协会、海南省歌舞团承办的中国舞协首届舞蹈舞台美术设计培训班在海口开班。此次活动自报名通知发出以来,共有200余人报名,最终遴选出来自全国各省市舞协、院团、院校的104位舞蹈从业者,其中包括舞蹈编导、演员、教师、学生、舞美设计师等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积极的响应可见舞蹈界对此类培训班的迫切需求,正如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在开班仪式中指出的,院校教育中舞美课程的缺失是显而易见的,编导家对于音乐、灯光、服装造型等方面的理解偏差,导致了例如使用粗鲁的频闪灯光等现象,这些问题都说明了组织舞美培训班迫在眉睫。为了最大程度地利用好有限的上课时间,中国舞协邀请了多位重量级一线创作名家来到课堂,理论、实践相得益彰,恰似冬日暖阳,使得原本拘束严谨的课堂,伴随着不断充实的学识,逐渐轻松活泼、妙趣横生。

  一、课程设置丰富多彩

  首届舞蹈舞台美术设计培训班在课程设计上可谓面面俱到,舞美设计、作曲、灯光设计、服装造型设计,舞台艺术中的各个艺术门类,分别针对各自的创作特色,量身解析,为学员搭建了舞台视知觉、舞台美术设计系统知识体系的网状架构。

  青年作曲家程远以《如何架构音乐创作与舞蹈创作的桥梁》为题,一一解析了“舞剧创作中究竟是舞蹈先行还是音乐先行”“音乐如何把握舞蹈形象塑造”“作曲家如何在音乐中把控舞蹈语汇”等问题。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舞美艺术中心、上海舞台技术研究所编导、资深灯光设计师谷峰,以《浅谈舞蹈光学设计方法和意义》为题,向学员介绍了舞台灯光的构成、灯光设计的方法论及意义。北京舞蹈学院教学实践中心副主任、青年舞团视觉总监、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以《舞台视知觉——舞台技术理论与实务》为题,从“什么是舞台视知觉”出发,并最终落脚于如何在与导演的实际合作中实现这种舞台视知觉。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一级舞台美术设计、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孙天卫以《视觉、空间、表现》为题,向学员讲授了舞剧、国家晚会、旅游演艺秀各自的舞台美术创作设计特点。中国歌剧舞剧院造型设计师王莉丽以《舞台服装造型设计创作与实践》为题,通过生活妆、形儿妆、性格妆三方面妆容展开了对于舞剧化妆造型手法多元化的讲解。国家一级舞台服装设计师麦青以《舞台服装造型设计创作与实践》为题,用“‘创造性’是创造艺术形象的根本宗旨”的理念,讲述了“创造性”在服装造型设计的创作与实践两方面的表现与如何实现。

  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舞蹈是人体动作的艺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舞蹈艺术需要具备的原则之一,但不可否认的是舞蹈理论与实践却常常处于对峙状态,两种语境的不沟通、不理解导致理论滞后于实践而抄袭雷同、实践脱离于理论而凭空捏造等问题频出。只有舞蹈创作者进行了理论到实践的转化,才能有效避免类似负面现象的发生,那么,如何进行转化?就舞蹈舞台设计方面来讲,舞台灯光明暗之间营造的虚实关系,舞蹈音乐快慢之间赋予的高潮迭起,舞蹈服装造型在写实与写意之间塑造恰合时宜的人物形象……舞蹈创作者对这些理论问题目睹耳闻却不知如何实际运用,于是便出现了高成本的豪华包装、对剧本的随意曲解、对舞蹈表演的喧宾夺主、舞蹈与舞美两张皮等问题,所以理论向实践转化便成了当务之急。而此次培训班也恰恰采用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一方面通过全面的理论认知来支撑起牢靠的实操经验,另一方面在更具直观性的实操课堂中实现理论向实践的转化。例如在谷峰和任冬生两位老师的剧场实际灯光演示中,学员们感受到了红色带来的激情、绿色带来的清新、蓝色带来的忧郁、紫色带来的高贵以及面光的照明感、光束灯的线条感、侧光灯的虚化感等等,在实际运用中领悟灯光这一物理性事物如何与舞蹈动作发生化学反应。再比如,王莉丽老师特意从踊跃报名的学员中挑出两位,将“恶毒妆”与“男扮女妆”这两种性格妆进行现场示范与讲解,让学员在实践中掌握如何根据不同演员的面部体征来呈现恰如其分的立体感与形象感。

  众所周知,舞蹈舞台美术是由灯光、布景、道具、服装等多个视觉部分共同构成的一个整体意象,所以各部分既是独立的又是互相统一的,灯光、服装、作曲等应拿出各自的最优表现来共同协助塑造更好的舞蹈本体,因此,在理论与实践的交融中,通过每节课的思维碰撞,各部分都在朝着各自的最优表现去营造,从而让全方位的舞美认知给予舞蹈舞台设计师更广阔的创作舞台,但作为一个整体,务必牢记的还应该是“舞台是有价值和追求的集体创造的完美融合”。

  三、当下与未来互相关照

  当下,中国舞蹈事业一直都在砥砺前行之中向前发展,尤其是舞剧创作,以占据世界第一的数量取胜,而舞蹈舞台美术设计作为舞剧创作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通过老师们的讲解,让学员感受到它是如何以鲜活的姿态活跃在舞剧创作的舞台上。从舞剧《红梅赞》中大量出现的“铁链子”,体悟到舞台美术中的一个简单符号背后所赋予的多层涵义;从旅游演艺秀《又见敦煌》的全方位设计考量,体悟到科技支持在彰显个性的同时,也成为了舞台美术设计的关键一环;从舞剧《宴》的舞台整体视觉设计中,体悟到灯光、服饰、布景等色彩搭配下所展现的细腻与大气;从《对话·寓言2047》中感受到科技给舞蹈增添的又一魅力空间;从《红高粱》的作曲中体悟到音乐所营造的剧情、所赋予的真实……事实证明,在中国舞剧虽艰难却真实的进步中,舞台美术设计也未曾止步,创作趋势同样蒸蒸日上。

  然而在这过程中,观众的鉴赏能力也不断提高,给舞蹈舞台美术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关照未来,舞蹈创作者必须直面这些问题。因此,对于未来,此次授课的舞蹈舞台美术设计师纷纷提出各自见解,大致有三个方面:其一,要追求广博的学识,提高专业能力,培养敏锐的洞察力,不断探索学习;其二,紧随时代的科技进步,善于运用当下的科学技术,为我所用;其三,结合舞蹈本体,通过敏锐的洞察力捕捉舞蹈中的鲜明符号,在创新性思维中彰显个性。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提到“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舞蹈创作者不应在舞蹈舞台美术设计实有成绩的当下而原地踏步式地沾沾自喜,竭泽而渔,以至日后没鱼。

  首届舞蹈舞台美术设计培训班紧锣密鼓的四天学习中,学员们积极踊跃、如饥似渴的求知状态,专家们不厌其烦、尽心尽力地传道授业,让每节课都激发出思维逻辑、创意构想的频频交汇,这条舞蹈艺术成长之路虽道阻且长,但舞蹈工作者应坚信未来“行则将至”,期待未来首届舞蹈舞台美术设计培训班学员能在舞蹈艺术的前行路上结出累累硕果,让舞蹈舞台美术设计更好地发展。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