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中国曲艺牡丹奖合肥赛区 现实题材作品比重加大

时间:2018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费欢
0
  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合肥赛区)7月3日至5日在安徽合肥举办。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的100多名曲艺演员,带着52个相声、小品、三书(快板书、评书、山东快书)类作品展开激烈角逐。7月6日,在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优秀作品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向人民汇报”展演上,合肥赛区评审结果公布。其中,相声《我爱诗词》、小品《一个都不能少》、故事《反“恐”行动》等5个作品获节目奖提名;相声《纠结》、小品《等爱回家》、快板书《局长回家》等8位节目创作者获文学奖提名;刘春山、王梦欢、赵海燕等6名优秀演员获表演奖提名;袁国虎、李寅飞、李丁等10位青年曲艺家获新人奖提名。
  据介绍,本次大赛共分五场比赛进行,并由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副主席张旭东、曲艺名家巩汉林等9位评委通过现场观看、集中讨论的形式,参考大众评委的意见,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与牡丹奖各子项数额相对应的提名节目、作品和演员。记者在现场发现,在本赛区中,新老演员同台竞技,冯巩、大兵、王文水等曲艺名家也通过创作、表演、助演等不同形式参与到本届牡丹奖比赛之中。此外,参评节目中现实题材作品比重加大,从“一带一路”倡议、反腐倡廉、精准扶贫等国家大事,到共享单车、租房买房、邻里关系等身边故事,广大曲艺工作者紧扣时代脉搏,坚持说新唱新。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我国曲艺界的专业最高奖,本届共有165个节目经过初评分别入围浙江慈溪、浙江余杭、安徽合肥和山西长治4个赛区的比赛。合肥赛区已是第五次承接相声、小品、三书类比赛,本次入围合肥赛区的52个参评作品来自中国曲协各团体会员、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铁路文工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以及山东快书艺委会等,作品数量是四个赛区之最。
  大赛期间,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小分队还先后赴合肥市蜀山区、瑶海区以及长丰县马郢村举办演出,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欢笑。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