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曲艺界行风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曲协在京召开曲艺界行风建设座谈会

  5月31日上午,中国曲协在京召开曲艺界行风建设座谈会,进一步倡导行业风气,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顾问、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崔凯,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曲协副秘书长、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李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干部林德源,辽宁省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中国曲协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马小平,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岳成,浙江省曲协副主席、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实践处处长蒋巍,天津谦祥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宝刚,上海市曲协副主席、嘉定区曲协主席黄震良,吉林省延边歌舞团曲艺演员崔丽玲,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文工团演员魏鹏,北京曲艺团青年鼓曲演员杨菲,全总文工团青年相声演员陈印泉,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相声演员应宁等参加会议。

  会上,黄群通报了中国曲协一年来行风建设工作情况,李蓉宣读了曲艺行风监督员名单,向与会的曲艺牡丹奖得主代表、曲艺行风监督员、青年曲艺工作者代表赠送了新出版的《曲艺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和《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小传》(上、下册)。同时,与会代表结合创作演出中的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提出,中国曲协将继续利用个人会员信息重新登记的契机,加强与会员的联系,为会员风采展示建立平台,动员广大会员争做曲艺界行风建设的排头兵;推动成立全国高校大学生曲艺社团联盟,引导更多的青年曲艺人才成为推进行风建设的新生力量。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沟通联系合作,建立上下贯通、左右协调、联动联控的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努力构建行风建设工作新格局。

  发言摘要

  崔凯(中国曲协顾问、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曲艺是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曲艺工作者和从业者更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公众形象,坚守艺术理想,攀登艺术高峰,坚持正确导向,引领新时代社会风尚。广大曲艺工作者要自觉抵制“三俗”之风,坚持破除唯市场化现象,切实建立上下联动的行风监督机制,树立楷模,见贤思齐。

  田连元(辽宁省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曲艺工作者,首先要做到胸怀祖国、艺为人民,因为国家的命运、艺术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是紧紧相连的,国家兴则文艺兴,民族兴则文艺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精彩,其中有一句话让人很感动,“很多院士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学习科学家这种敬业的精神和崇高的境界,学习他们那样敢于创新九死一生的精神,学习他们甘愿隐姓埋名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岳成(岳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行风是一个行业的形象,包括曲艺界在内很多演员作为公众人物,做人做事要有底线、有原则。既然做名人了,就要为社会负责,要为我们的行业负责,为家庭负责。法律是行为准则,是人的规范,行为做事之前要考虑这样做会在社会上引起什么样的反响?好多老艺术家的作为、做人,真的让人尊敬。

  蒋巍(浙江省曲协副主席、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实践处处长):这次担任行风监督员很激动,作为一名刚从部队转业到大学工作的曲艺人,更应重视师承关系对于传承艺术、教授技艺和行风监督的重大意义。这些年,行内也出现了个别拜师乱象,还是要重视这个问题,拜师要慎重,教什么样的徒弟,拜什么样的师父,都是当前应当考虑的问题。

  魏鹏(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文工团演员):曲协是一个大家庭,身为其中一员,行业的健康发展,优良的行业风气,不断提升曲艺人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这些与行业价值和个人利益都是密切相关的。作为一名行风监督员、一名新时代青年工作者,一定会规范好自身,督促好他人,树立好形象,为营造新时期健康向上的行业氛围作出贡献。

  史宝刚(天津谦祥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曲艺演员要活到老,学到老,崇尚学习、守正创新,通过学习提高素养,磨练作品。

  应宁(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相声演员):国家鼓励青年曲艺工作者继续在海外对青少年开展传统文化的普及工作,这给我指明了方向,照亮了前途,我们就好好干,在中国曲协的领导下,贡献出所有的力量。

  杨菲(北京曲艺团青年鼓曲演员):曲艺就是说书唱戏劝人方,传播社会的正能量。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曲艺人行端途正才有资格教化于民。曲艺人不仅要有美的容颜、美的眼睛、美的服饰,更要有美的心灵。天下曲艺人是一家,家和万事兴,曲艺界更应以和为贵,多一些真诚,多一些奉献,多一些担当,共同携手营造包容和谐的新时期曲艺界新气象。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