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河北平山

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 梦
0

  “离老乡那么近,内心很充实”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河北平山

  1月9日,零下1摄氏度,西风6级。

  “在这个气温里唱‘打虎上山’感觉才对。”京剧演员凌珂只穿着单衣,一声“穿林海,跨雪原”唱得豪气干云。

  “乡亲们肯定比我还冷”“我必须再来一段”,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一身利落短打,唱完了《翠屏山》,在台下观众的欢呼声中又来了一段《一捧雪》。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践行“扎根生活沃土 服务基层群众”慰问演出,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武家庄村,在村委会小院里,为村民和与武家庄村共建的空军某部队官兵献上了一丝不苟的表演。

  考虑到河北地区群众的喜好,这支小分队由裴艳玲、于兰、凌珂、谷文月、袁淑梅、刘玉玲等京剧、评剧、河北梆子梅花奖演员组成,吴京安、韩延文等话剧、歌剧梅花奖演员也来助阵。其中,三次梅花奖获得者裴艳玲、首届梅花奖获得者谷文月、两次梅花奖获得者刘玉玲3位老艺术家都已年逾古稀。京剧《杜鹃山》、评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花为媒》、河北梆子《清风颂》、独唱《我的祖国》……小分队虽小,可是演员不顾发烧感冒、大风呛住嗓子,每人奉献了两三个选段和节目,台下掌声不绝,小院外的鸡也不时引吭,为演出助兴。演出结束后,小分队为村民和村委会送上了十几幅火红的福字。

  平山县是革命老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下辖岗南镇武家庄村共91户32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71人,2016年脱贫48户166人,2017年脱贫3户4人。低保户8户20人、五保户1户1人。当地的扶贫工作,是从工作组人员通过微信朋友圈为乡亲推广土鸡蛋做起的,几年来这里有了合作社、微工坊,出产的农副产品有了自己的品牌,香油、麻酱等销售情况良好。小分队艺术家聆听了当地扶贫工作的介绍,看望了贫困户和老党员,为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老党员送上了《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梨花颂》等节目,并赶赴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重温了入党誓词。

  话剧演员吴京安十几年来跟随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他还是一名有着41年军龄的部队文艺工作者。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过去、现在、将来都会在文艺工作者中延续。“演出是给最普通的观众看的,他们是真正决定作品成功的关键,我们把文艺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给他们,让他们对文艺有探问之心、好奇之心,就达到了目的。”作为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天下粮田》的主演,吴京安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他半开玩笑地说,下基层演出不是最苦的,“像我这个形象,常演一些比较坚韧、代表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精神的人物,去过很多偏僻的地方,今天的农村跟从前不一样,条件好了,但依然是我们汲取创作营养的地方”。“有一个观众看了《天下粮田》,对我提出了批评,他问我去没去过剧中写到的山东诸城,吃没吃过诸城的大葱,知道那儿的话怎么说吗,知道那儿的人什么习惯吗,这触及了生活与艺术的关系问题,他批评得很好,演员有根基,作品才能接地气,这其实是一个简单的道理。”

  京剧演员凌珂从天津乘火车赶到北京,又和小分队一起乘四五个小时的汽车赶到武家庄村。他说:“无论大舞台,还是小舞台,严寒还是炎热,为观众演出我都义不容辞。”作为80后梅花奖获得者,赶赴演出的路上,凌珂在手机上看热播电视剧《虎啸龙吟》。“《虎啸龙吟》这段空城计,运用了舞台的表现手段,把人物拎到独立空间,进行一段对话,让情节更好看了。而京剧对这一段的表现则浓墨重彩,司马懿唱一段、诸葛亮唱一段,深入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本是京剧所长。”凌珂说,“如果戏曲演员不在挖掘人物心理上好好下功夫,只不过你唱一段、我唱一段,就要输给其他艺术形式,沦为演唱会了。”演出间隙不辍思考的同时,凌珂还表示,演出中有一位老乡,听到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新创评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时流泪了,“我面对面感受到老乡朴素的情感,收获很大,真正体会到我们是在为人民服务,走到老乡中间演出,离他们那么近,内心很充实”。

  “天很冷,艺术家的心是热的。”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说,“来到西柏坡为老区人民演出,是文艺工作者的光荣,我们作为文艺轻骑兵,以小分队的形式到老百姓家中、院子里演出,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文艺离不开人民、人民需要文艺,更加明确文艺工作者应该为人民奉献什么、应该坚持什么。这是文艺工作者真正能获得创作源泉和动力的地方,希望用我们的作品为扶贫攻坚、为父老乡亲的精神文化生活送上一份厚礼”。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