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中国曲协举办首期全国曲艺自由职业者优秀人才培训班

时间:2017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10月22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首期全国曲艺自由职业者优秀人才培训班在北京怀柔开班。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董耀鹏,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中国文联人事部培训处处长薛长绪等有关领导和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的50名曲艺自由职业者参加了开班式。
  此次培训是中国曲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顺应文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履行中央赋予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职能的一项具体举措,目的就是通过培训加强对新曲艺组织、新曲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提升曲艺自由职业者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养,引领曲艺小剧场健康发展,推动曲艺事业的繁荣。
  培训班学员由各地曲协进行推荐,后经中国曲协逐一进行资格审定。50名学员均是当地曲艺自由职业者中的佼佼者,有小剧场的管理运营者,有文化传媒公司的负责人,也有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曲艺新秀,有中国曲艺牡丹奖的获得者,也有在各省屡获大奖的曲艺骨干。他们是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他们经营管理的曲艺小剧场也日益成为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的重要阵地。随之而来的剧场管理、版权保护、作品创作、品牌运营也成为曲艺自由职业者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培训班自10月22日至25日,开设了《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引领 发挥曲艺自由职业者的重要作用》《曲艺著作权保护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曲苑杂谈》《曲艺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新媒体生态下的剧场运营与品牌建设》《看春晚,说创作》等专题讲座,董耀鹏、黄群、郭达、甄庆贵、李家讴、孙晨等各领域专家、艺术家授课辅导,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交流。
  26日,在培训班结业时,学员纷纷表示,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在提高自身修养等方面下功夫,未来在自由职业者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增强创作的能力和动力,努力创作艺术精品;三是探索经营性文化产业的道路,努力实现两个效益统一。曲协组织是包括广大曲艺自由职业者在内的曲艺人共同的家园,大家一定会加强联络,互通有无,共谋发展,共同推动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首期全国曲艺自由职业者优秀人才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康广为(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曲艺家协会)
  曲润中华,
  艺随人生。
  自行选择,
  由来心生。
  职业生涯,
  业有专攻。
  优胜劣汰,
  秀外慧中。
  人性本善,
  才能出众。
  培养为本,
  训练技能。
  班师回朝,
  好好用功。
  ——首期全国曲艺自由职业者优秀人才培训班顺利结束,感谢中国曲协组织培训,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走正路,出新书,曲随时代,艺为人民,坚定文化自信,为曲艺事业贡献力量!
  ◆赵松涛(上海松涛说唱艺术推广交流中心)
  习得六情
  对专业要保持专情
  对观众要富有温情
  对生活要充满热情
  对未来要洋溢激情
  对作品要融入感情
  对自己要不失真情
  两年里,两次培训,一次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次是全国曲艺自由职业者优秀人才培训,学习使人进步提高,学习推动事业发展。结合这两次的学习体会,结合自己二十一年党龄的成长和进步;结合自己扎根基层、坚守舞台的实践经验;更有学习班上领导、专家、老师生动而又深刻的授课;小组谈论时各抒己见;课后的深入交流……这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教育深刻的学习机会,让我们未来的艺术道路,越走越宽。
  学习结束,最不应该忽视的,就是思考,而后是实践。勤于思考,忠于实践,对我来讲,是攀登艺术高峰的宝典。
  ◆李国靖(上海品欢相声会馆)
  目前曲艺小剧场生存发展中面临的几个突出问题:免费赠票对曲艺小剧场的票房冲击比较大;发展曲艺事业需要社会影响力大的带头人;由于创作、表演门槛低,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曲艺小剧场生态。
  ◆袁国虎(重庆口舌闲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曲协注意到目前曲艺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热点问题,并且请专家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辅导,效果非常明显,使参与者受益匪浅。通过培训,更坚定了曲艺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信念。
  ◆田海龙(四川成都哈哈曲艺社)
  首期培训班的举办意义深远,作为参加者一定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将学习收获分享给各地同行,点燃传承发展曲艺事业的星星之火。
  ◆刘畅(北京嘻哈包袱铺)
  本次培训班学习课程设置、服务安排、后勤保障体现了“务实”。每位授课专家都用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有声有色的教学方式给予参与者极大帮助和启发。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和积极踊跃的交流互动令人仿佛回到朝气蓬勃的大学时代。
  ◆裴中新(山东省鼎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金秋10月,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自由职业者相会北京,参加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培训班,为的是给我们传经送宝,用专题辅导老师的话说,要把我们“扶上马,再送上一程”。
  第一天给我们授课的辅导老师深入浅出地给我们分析当下曲艺工作者在创作和演出及工作中要注意的重点,并告诉我们“自由职业者”该如何更好地反映党和人民的需求,做好“文艺轻骑兵”。随后的学习中,郭达老师,孙晨老师,丝毫没有名家的架子,他们亲自给我们示范表演,和解析创作中应注意的问题。黄群老师给我们讲授的“曲艺版权”问题,确实是我们现在最需要得到的知识,因为处于“体制之外”,我们更需要具备相关的法律及常识来保护和丰富自己。
  回去后,我要第一时间召集“枣庄市说唱艺术团”和“鼎峰传媒”的相关人员开会,与大家分享这次学习的心得与体会,作为基层的曲艺单位,我们要把这次全国曲艺自由职业者优秀人才培训落实到实处,把老师教授的知识用在实处。如果要让我说句心里话,我想说:这次培训,我们确实感到了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关怀与温暖。
  最后,我想用一首打油诗来表达一名基层曲艺自由职业者的学习心得:
  金秋时节相会北京,
  名家授课异彩纷呈,
  学习交流曲艺兴盛,
  指明方向艺业进增。
  ◆李志永(北京杨菲曲艺工作室)
  曲艺大家庭,相聚在京城;
  良师和益友,关爱胜亲情;
  同学并肩进,业能大提升;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拭目燎原势,映日接云红!
  ◆李格根珠格(内蒙古乌力格尔艺术家协会)
  中国的曲艺犹如缤纷优美的百色花团,我等本都自由人,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徐徐而成立了曲艺组织。没想到的是,曲协能够帮助我们自由人,帮助我们新文艺组织。
  诚如多位名家所言,曲艺的门道太深,不进门的观众不懂她的美。
  由而,希望中国曲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由而,希望曲艺人团结,进步,推开大门,迎进观众。
  由而,希望中国曲协再创辉煌!曲艺事业兴旺和个人幸福平安!
  ◆李海(甘肃省兰州市李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黄埔一期”,中影基地。曲协召集,全国各地。曲艺杂志,承办事宜。豪杰汇聚,都来学习。表演曲艺,创作第一。戎装帅气,郭达来此。春晚老兵,孙晨老师。机会宝贵,只争朝夕。同学情谊,未及深叙。紧张学习,不歇脚不喘气。新时代新机遇,百年目标齐努力!

郭达作题为《曲苑杂谈》讲座

黄群作题为《曲艺著作权保护到底离我们有多远》讲座

孙晨作题为《看春晚,说创作》讲座

甄庆贵作题为《曲艺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讲座

李家讴作题为《新媒体生态下的剧场运营与品牌建设》讲座

康广为示范展演

李格根珠格交流发言

李国靖示范展演

李海交流发言

刘畅交流发言

田海龙交流发言

袁国虎示范展演

赵松涛示范展演

裴中新交流发言

李志永交流发言

作品辅导

分组讨论

首期全国曲艺自由职业者优秀人才培训班集体合影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