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赴甘肃武都慰问写生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为淳朴善良的劳动人民存像

  ——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赴甘肃武都慰问写生
  
  高山戏传人尹海利(中国画)  邹立颖
  余有成老人(中国画)    王万成
  10月25日是福建省美协副主席梁明第一次到甘肃陇南武都,“先驱车至厦门机场,从厦门飞到上海再转机到四川广元,之后再驱车三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他这样描述自己的行程。参加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甘肃陇南武都慰问活动的美术家还有来自贵州的中国美协理事谌宏微,云南美术家肖凡,牡丹江美术家张健,当然还有更多来自北京、杭州、兰州的美术家。此次带队的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大型活动部副主任杜松儒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内容的论述鼓舞人心,中国美协在组织联络美术家的过程中,大家一听说要去贫困地区慰问都很积极,即便再远的距离也表示要去。”
  10月25日至10月30日,在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美术家在第一时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访了武都鱼龙镇、朝阳洞、橄榄园等地,一路上“如何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美术家采风慰问一行讨论最多的话题。谌宏微对此次深入基层表示收获良多,他说:“在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的日子里,随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到基层采风慰问送欢乐,心情很激动,这是以实际行动回应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所以,无论是为基层送作品、送书籍和文具,还是参加集体辅导、艺术交流活动都特别开心,竭尽所能多为基层做一些事情。”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送欢乐 下基层”赴甘肃陇南武都采风写生暨慰问捐赠仪式10月26日在武都鱼龙镇初级中学校园里举行,全校师生集聚一堂,接受美术家赠送的美术用具和美术书籍。学生们手中拿着颜料和画纸,带着青涩的表情与美术家合影,却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周刚从杭州来,但他出生在大西北,“大西北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每次回到这里,空气中都能嗅到童年的记忆。在鱼龙乡给学校的孩子们送温暖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笑脸和渴望上进的目光,非常感动。在孩子们稚嫩的笑脸中,清晰地读到了我儿时的向往。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对他们的关爱更让我感动,这一定会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埋下幸福的记忆、埋下一颗艺术的种子。”
  仪式结束后美术家们正式进入了创作阶段。在国家级非遗项目——武都高山戏的主要发源地鱼龙镇上尹村,采风慰问团一行调研了武都高山戏演出、传习所,并看望了高山戏老艺人,为他们作画。中国美协理事邹立颖、甘肃美协副主席王万成、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李冬、首都师大教授彭华竞四位画家在当地老乡家里一画就是一下午。彭华竞说:“老百姓特别热情、真诚,画起来很有激情,感觉特别接地气。”室外的阳光透过老乡家的玻璃打在画作上,氤氲的阳光让艺术家们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劳累。在高山戏传习所花鸟画家谢青与当地老乡聊天时偶然得知父亲谢志高也曾到这里慰问采风,她很感动说,“老一辈书画家都是热心公益的,父亲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事,比如洪水、非典、地震,包括奥运,国家一有大事他从不用谁组织就会自发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一辈人身上太多的品格与传统需要我们继承,我很高兴我也在路上。”
  随后美术家身临朝阳洞,体验奇石遍布、云雾缭绕;在隆兴乡的蛇崖村领略陇南秋色,金黄树叶与阳光带来的温暖都融进了美术家的画作之中;陇南武都的橄榄油甚为出名,美术家参观橄榄园了解制作工艺也是大为赞叹。人物画家王万成此行画了14幅写生作品,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山区人民的纯朴善良和较高的幸福指数,老人满面慈祥,孩童天真可爱,感动着每一位画家,大家虽用不同的绘画手法,但却都充满感情地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表现出来。我准备将这些鲜活的人物形象做成2018年的挂历寄给他们,以表达我对他们的敬意。”王万成说。周刚说:“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大西北的山是荒凉的,今天西北的山变绿了。今天的武都盛产橄榄油世界闻名,遍地种植着橄榄树,武都的新城灯火璀璨,让我感受到了西北地区的勃勃生机。我在杭州生活多年,但就我的艺术创作而言,永远都抹不掉故乡大西北的苍劲、浑厚、倔强的生命力。”
  在甘肃陇南采风的这几日,美术家们白天背着画具外出写生作画,晚上与当地美术工作者座谈,日日如此,令人感动。陇南市武都第二中学美术教师李恒得到了艺术家面对面的指导感到很荣幸,他说:“艺术家们分享了自己的艺术理念、创作思想和绘画技法,深入浅出,使我受益无穷。在以后的创作中我一定谨记教诲,积极创作,争取在基层美术工作岗位上有所进步、有所作为。”邹立颖说:“在这样一个喧嚣的创作环境里,我们太需要到生活中去净化自己,沉淀自己,需要通过写生不断地锤炼。这里的老百姓不仅需要物质的关爱,更需要精神生活的充实。与基层美术家的交流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对艺术的渴望,或许我们的一些建议能开启他们人生创作的转折,如真能如此,我将不遗余力。”据统计,此行美术家共创作写生作品二百余幅,参加此次慰问的还有张仕森、孙剑、贺小龙等。
  “送欢乐 下基层”活动作为品牌项目中国美协已举办了很多年,“我们先后去过山西穽底村、贵州安顺、广西百色等地,为当地的孩子送学习用具和书籍,与当地美术工作者深入交流,推动基层美术再上新台阶。活动在当地引起了热烈反响,也得到了业界充分肯定。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脚踏实地践行十九大精神。”杜松儒说。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