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副省级文联动态

广州文艺名家热议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在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中国文联长期以来的工作,这是对全体文联人的莫大鼓舞。

  7月18日,广州市文联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重要精神暨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贺信在广州文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引发了学习的热潮。广大文艺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情真意切、鼓舞人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厚爱。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弘扬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神圣职责,应努力做新时代的记录者、书写者、讴歌者,奉献出更多精品力作。

  对于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重要精神,以及对广州文艺工作者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感想,这些文艺工作者这样说……

  李鹏程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广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文艺工作者的鞭策和鼓励,又饱含着对文联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殷切希望,是文联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与根本遵循。文联最重要的任务是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用文艺精品讴歌时代正能量;还要重视以德治学,把个人才智融汇于时代发展,融入中华民族复兴。近年来,广州的文艺事业发展从市民群众参与的热情和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不断增加等方面看出声势和趋势,文艺在广州不缺“人气”和“热度”,而从专业的层面看,优秀文艺供给还不尽人意。文艺发展的走向与人民群众的选择和老城市新活力息息相关,特别是在文艺精品创作方面。未来广州文艺界将在适当的时候倡议发起文艺发展“大家谈”,集各界有识之士之智慧,去芜存菁,把文艺的种子播撒在南国花城,对接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张欣   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广州市作家协会主席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厚爱,既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莫大的鼓励,也为文艺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个优秀的写作者不仅要有精品力作,更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强化使命担当,以高度的行业自律和思想觉悟,用实际行动遵守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把美好的情感和崇高的品格融入自己的创作之中,为人民立德立言,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让文学的璀璨光芒烛照人间,推动新时代广州文艺的繁荣兴盛。

  曹建平   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取得的丰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给广州市杂技艺术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大家心里倍感亲切和温暖。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州市杂技艺术家协会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杂技艺术工作者,创作了许许多多优秀的杂技艺术作品,杂技剧《天鹅湖》《西游记》分别获得国家文华大奖,《肩上芭蕾》《升降软钢丝》等一大批优秀杂技节目获得国际杂技最高奖“金小丑”奖和全国杂技比赛金奖。我们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团结带领广大杂技艺术工作者,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杂技艺术作品。

  欧凯明   广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感到鼓舞、振奋,也感到责任重大。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艺术工作者成立职业道德委员会,其实是作为艺术家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培养对舞台的敬畏感。我认为,广州粤剧底蕴深厚,海外市场广阔,大有可为。同时,粤剧艺术是一项实践艺术,最重要的是传承,年轻一代的传承需要有舞台不断地演出、磨练,因此,培养年轻演员是我这些年正在不断努力的事情。

  罗洪   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值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重要精神之际,广州市文联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这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举措,也是广州市文联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树立良好风气的一次总动员。广州市文联一直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各项措施培育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引领文艺界的良好风气和社会正气,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文艺从业人员结构更复杂,思想更活跃,流动性更大,面临着各种思潮的影响和市场经济的冲击,总体情况更为复杂,因此,成立职业道德委员会对于纠正个别的失德失范、违规违纪等现象具有直接的现实意义。

  史前进   广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和厚爱。值此节点,广州市文联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将对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维护风清气正、德艺双馨的行业风气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在广州市文联的带领下,广州市舞蹈家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协会的纽带作用,联系广大的舞蹈工作者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加强道德修养提升;同时加强对舞协会员的监督及管理,更好地为广州市的文化事业建设贡献力量,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舞蹈作品,回馈时代、奉献人民。

  廖宁   广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文艺工作既往70年的总结,又是对中国文艺事业未来的引领和期望。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阔时代背景下,文艺工作者际逢历史上最为难得的好机遇、好环境,我们每一位摄影人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时代讴歌,为人民抒怀,用手中的镜头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描绘新时代五彩缤纷的秀美画卷。广州摄影人应抓住“春花”“夏果”“秋夜”“冬节”四季不同特色,把广州人民的生活特色表现出来,拍好广州,为广州发展留下有历史价值的画卷。

  陆穗岗   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母体文化,民间文艺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民间文艺是一种形态,更是老百姓身边的生活,是生活的文化,也是生活的艺术。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全体会员在新时代发挥民间文艺的积极作用,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文化自信的力量就在身边。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广州民协更需深入民间文艺第一线,挖掘新时代题材,创作新时代作品,让民间文艺的艺术样式、文化精神、审美风范服务于我们当下最现代、最时尚的生活。

  何萍   广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令我们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诚挚的问候和真切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以人民为中心”,正是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源泉和中心。广州市曲艺家协会日前组织学习了贺信精神,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到社会实践中,静下心来守正创新。只有了解人民群众,才能够创作出具有火热生活气息、走进人民心坎里的好作品,唱出时代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申霞艳   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文艺的功能有随时代变化的一面,也有亘古不变的一面,这应对着文艺的时代性和超越性。在文艺的海洋中探索、远航,是远航本身在激动我们的心,让我们渡过险滩、避开礁石、战胜风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犹如航船上的指南针,提醒我们正确的航向。广州市文联成立广州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是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的提高职业素养、维护行业风气诉求的积极回应。委员会的成立将对加强文艺工作者队伍建设、维护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树立德艺双馨的艺术楷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金城   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和激励,也深感肩上的使命和重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动漫艺术作为文化艺术界的一分子,在团结引领动漫创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肩负重要职责。我们将会认真执行“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展区”的各项工作,立足广州,面向全国,发动广大动漫创作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进一步做好艺术创作、打造文艺精品的强大动力,以手中的画笔描绘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力量。

  任永全   广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重要精神之际,广州市文联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意义重大而深远。积极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好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文艺界职业道德公约,更好地加强职业操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转化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具体实践行动。必将引领新风尚、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推动广州文艺事业繁荣兴盛。

  赵健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70年来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所取得的辉煌成果。对于新的历史时期的文艺创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广州市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成立,是在新时代,广州文艺界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嘱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重要举措,对于切实提高广州文艺事业发展水平将起到关键作用。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贯彻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创作更多优秀美术作品而努力。

  王建忠   广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广州市视协将按照市文联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指示和精神,抓好视协的党建工作和电视艺术从业者的道德建设。在文艺工作者道德建设方面,视协要求体制内会员要认真参加学习,并定期抽查其学习情况。新文艺群体成员要定期参加我会组织的学习。在协会的重大活动组织中加入道德水平的标尺,加强道德约束,坚持德艺双馨的要求。抓好青年影视人才的培养,把追求社会效益为先的青年创作者引入主要培养梯队中,让青年队伍高举精神旗帜,塑造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