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地市级文联动态

让文艺的种子在每一个家庭生根发芽——山东省潍坊市文联创新探索文艺志愿服务“潍坊样本”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尹莉莉
0

  天天有戏听,想画画有人来教……这是青州市邵庄镇马石西村的文化生活常态,是文艺志愿服务让“马家军”这支“文艺轻骑兵”“活”起来。

  自2020年该村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村”以来,原来村里以弹奏吕剧为主的20人的“马家军”更加活跃了,队员们从自娱自乐转为发扬文艺志愿服务“送文化+种文化”的精神,引导、组织村民们参与到文艺活动中来,教授村民二胡、琵琶、绘画、健身等。

  群众的文化文艺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潍坊,像马石西村这样有着“文艺范儿”,涵盖书画、文学创作、摄影、京剧、曳步舞等多种文艺形式的志愿服务队星罗棋布,真正在农村、社区播下了文艺的种子。

  从2020年11月起,潍坊市被确定为中国文联“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市,寒亭区、青州市、临朐县为试点县,每个试点县3个镇街,每个镇街3个社区或村作为试点。潍坊市文联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文艺和志愿服务的双重作用,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潍坊模式,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积极贡献文艺力量,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生动的潍坊样本。

  抓特色塑品牌,打造文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凝聚最大文艺志愿服务力量 

  全市一盘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潍坊市通过组织强化,以“文润鸢都·艺进万家”为服务总品牌,全力提升市文联直属各协会的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针对文化背景和地域特色打造各试点县、镇、社区、村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在潍坊市全面铺开,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古“九州”之一的青州市有着“家家翰墨、户户书香”的文化厚底。青州在提升“中国农民画之乡”品牌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通过广泛开展活动、举办展览和公益性培训,为农民画绘画群体提供服务,助力农民创业创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千家万户农民画”品牌。

  临朐县打造了“秀美临朐·浓情四季”“百姓春联”“社区大舞台”品牌。在临朐县冶源街道文联的指导下,11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社区文联,组建了书协、美协、群英文化社、冶源诗社等文艺组织和近20支文艺志愿服务队,汇聚了全街道文艺力量,常年开展文艺演出、书画笔会、文艺培训等活动,带动200多名群众加入到剪纸艺术和手绘年画创作中来,人均增收4000多元。寒亭区则结合“风筝故里、年画之乡”和“艺家驿站”服务阵地,确定了“艺家驿站·艺润画乡”服务品牌,重点打造“百姓‘艺’起来”服务项目。又根据“一街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标准,打造了开元街道的“文盛开元·乐享生活”、朱里街道的“文惠群众·点亮乡村”、杨家埠旅游开发区的“文联万家艺心为民”、北港涘村的“乡村戏剧节”、西杨家埠村的“杨家埠民艺传承”等品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3个试点县的33个镇街文联已实现全覆盖,一个个服务品牌深入实施、富有成效、深入人心,提升着文艺志愿服务境界。

  发挥“联”的优势,打造文艺志愿服务“阵地一张网”——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文艺驿站 

  2021年以来,潍坊市文联立足职能优势,充分发挥好“联”的优势,搭建平台、链接资源、用心服务,探索以平台、项目和品牌切入志愿服务发展难题,依托各文艺家协会和镇街文联,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文艺驿站,通过阵地式解决场所少、链接难、活动散的问题,长效化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的归属感和号召力。

  潍坊市文联为试点县市区争取和提供扶持资金10万元,寒亭区、青州市为每个试点村提供扶持资金1万元。各试点县的文联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难得机遇,借势借力加强文艺阵地建设,为常态化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阵地。寿光市文联在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具备联合办公、文艺创作、会议培训和小型展示等功能紧凑实用的寿光文艺之家。寒亭区争取财政资金100万元,依托基层实践站点新建23处“艺家驿站”。

  在潍坊,群众的文化需求在哪里,文艺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潍坊市文联为基层提供“菜单式”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展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达680多次,受到群众的欢迎。潍坊市舞协先后走进坊子、诸城、青州、昌乐、滨海举办“零距离”欢乐舞蹈公益行活动,在当地成立“潍坊市文艺志愿服务舞蹈培训基地”。

  发挥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基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文艺社团建设,潍坊不仅提升了志愿服务的整体水平,还提升了志愿服务的辐射力、影响力。青州市在培育基层文艺人才方面初步实现了在试点村90%的农户,户均一名文艺人才的文艺志愿服务总目标。临朐县已成立县级文艺协会16个,会员总数达到2万多人,活动呈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效应。

  寿光市推进文艺阵地向农村延伸,在镇街道成立美协、诗词楹联、书协、老年书画研究会等文艺协会分会14个、工友书法分会1个,让“游击队”变成“正规军”,该做法被山东省文联在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上推广。

  凸显“文化+”价值引领,建设永不落幕的文艺大舞台——多措并举提升文艺志愿服务人民满意度 

  文化,滋养一座城,赋能一座城。线上线下的交相辉映,传统、新兴媒体琴瑟和鸣,把文艺的种子“种”入乡村大地,培养一支支带不走的文艺队伍,打造“永不落幕的基层文艺大舞台”。

  临朐县创新“文艺+”的宣教模式,突出抓好微视频、微电影、歌曲MV等“微”系列创作,先后创作推出了《永远的信仰》《致敬祖国》《绿水青山好家园》等歌曲MV,微视频《祖国强军我有责》《少年中国梦》,快板剧《红心向党庆百年文艺筑梦永向前》《倡导文明树新风》,诗朗诵《巍峨中国》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社客户端等刊播后,引起较大反响。其中歌曲《这里是临朐》入选香港卫视文旅台“世界华语原创音乐金曲榜”原创歌曲MV作品征集并面向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青州市“点亮微心愿”活动项目,让黄楼街道“花海书香·魅力黄楼”文艺志愿服务点亮了群众的心灯。村民可随时将文艺需求投进村委门口的文艺微心愿征集箱,文联和协会组织协调相关资源,帮助村民实现愿望。文艺志愿服务者根据郝家村村民的“微心愿”,为村民家客厅精心创作了牡丹图;根据徐桥社区居民的“微心愿”,为他们聘请老师教授功夫扇。

  健全文艺志愿服务机制,护航文艺志愿服务。在潍坊市文联指导下,《寿光市志愿服务嘉许礼遇10条措施》出台,文艺志愿者可以获得财政提供的签约保险公司每人每年累计赔偿限额80万元以及人身意外保险。目前,潍坊市和各县市区利用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智慧平台登记组织87个,注册人数2823人。

  服务新梦想,建功新时代。潍坊市文联牢记“国之大者”,做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这一理念,把各领域、各层次的志愿者,特别是文艺志愿者广泛团结起来,打造出覆盖线上线下、农村城市的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体系,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这个阵地,让文艺的种子在每一个家庭生根发芽。

  (作者系潍坊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