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辽宁省

2013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开幕

时间:2013年09月16日 来源:辽宁文艺网 作者:贾峻峰
0

  2013年是国务院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十周年。为全面反映辽宁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由中国摄协、省文联、铁西区政府和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中国摄协摄影发展中心、省摄协和铁西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2013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于9月15日在沈阳铁西区中国工业博物馆开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忠轩,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政奎,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中国摄协主席王瑶及主席团成员、顾问等领导及国内外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春晓主持。 

  本次展览以“工人·工业文明”为主题,通过影像展示,艺术的记录作为工业化为标志的现代工业文明曾经创造的活力和辉煌,关照当下面对的危机和挑战,以摄影记录人与工业文明的发展,以影像的力量,叙述和阐释工业文明对人类的影响,表现人类文明尤其是工业文明进程的回顾和反思。同时,通过展览系统地展示中国工业摄影的历史和现状,解析国际当代工业摄影的发展,从而推动中国工业摄影的发展与繁荣。大展共展出国内外500多名摄影师的近4000幅工业摄影作品,堪称亚洲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专题工业摄影展览。 

  王瑶主席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是国务院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10周年,借此良机举办的此次工业摄影大展,是以影像向为中国工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辽宁、沈阳、铁西致敬,向新中国的工业发展送上祝福,展示工业文明的辉煌成就,展示新中国工业发展的道路,展示工人的创新奉献精神,同时研究世界工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本次摄影大展一定会在中国的摄影史上、铁西的发展史上留下重要一笔,为中国工业摄影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展览选择东北老工业基地最具代表性之一的沈阳铁西区,以中国工业博物馆为展地,进行全程策划。展览从深度、广度、视野三个向度充分展示:其中,深度展为鲁文、赵安策展的辽宁省内工业摄影展,包括:《辽宁工业60年发展历程》主题展、致敬展和本土展;广度展为张惠宾策展的包括“铸基·奋斗、变革·叙事、回溯·发问”三大板块的国内摄影家作品展;视野展为王溪策展的国际工业大国经典工业摄影作品博览,包括:厚重的积淀——英国工业摄影130年6位英国摄影家工业作品展、新工业革命——美国工业摄影展、品牌的故事——德国工业传奇。此外,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他山系列专题讲座,包括:《30年,我的工业摄影生涯》(伊恩.本斯理Ian Beesley,英国)、《工业摄影与艺术的碰撞》(克里斯.克金Chris Coekin,英国)和《我的摄影收藏史和世界工业摄影收藏史》(靳宏伟,美国)和由中国著名摄影理论家李树峰主持的主题为旗帜——“辽宁老工业影像如何挖掘、梳理、传播、弘扬”的高峰论坛。 

  本次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设优秀摄影师奖15名(国外1名、国内14名)。经大展艺委会评选、组委会终审,伊恩·贝斯利(英国)、于文国、马晓东、刘志成、陈海汶、寇善勤、门  毅、田  立、刘生生、汤亚辉、杨  光、周洪歧、杭国敏、姜振庆、高玉峰、鲁殿文获得2013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优秀摄影师称号 

  展览将于9月30日结束。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