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河南省

河南省文联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时间:2013年07月07日 来源:中新网河南新闻 作者:
0

  中新河南网郑州7月6日电 按照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有关要求,省文联秉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充分发挥文联文艺门类齐全、文艺名家众多的特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对特色文化基地进行专业指导和技术扶持。省文联所属各协会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做好对特色文化基地的申报命名和专业指导、技术扶持等工作,推动特色文化基地的建设和文化品牌的打造。河南目前已通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民间文化之乡达42个,省文联、省民协结合各种传统节庆日举办各类民俗文化活动,3月25日至4月15日,由河南省政府、中国文联主办,省文联、中国民协、开封市委市政府承办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共举办了33个项目的系列文化活动。6月,省民协会同有关单位在“中国水灯文化之城”舞钢举办中国(舞钢)端午节水灯文化节暨龙舟邀请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跃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广泛热烈欢迎。省书协组织创建“河南书法之乡”活动,新乡长垣县已通过考察,并于今年4月18日举行了授牌命名仪式。省摄影家协会在焦作温县和新乡长垣县各建立了1个农民摄影培训基地,为农民购买了摄影器材,组织农民摄影爱好者进行拍摄,组织摄影界、文学界、社科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对焦作温县、长垣县农民摄影培训基地“黄河滩村民摄影”进行学术讨论,组织摄影专家为农民辅导,并给农民摄影爱好者送书、送画册。省曲协组织曲艺界专家对中国曲艺之乡南阳市进行调研指导。

  参与举办“欢乐中原”群众文化活动。省舞协会同省电视台举办“舞动中原”——露露杯“冰润祛暑幸福一夏全民广场舞大赛”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为比赛形式,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深入河南各地市开展活动,记录河南文化建设新篇章,打造一支或多支在当地或全省范围内具有相当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舞蹈团队,推动全省群众性广场舞的普及与开展。大赛活动在全省设立了8个分赛区,活动自2013年6月15日至2013年10月5日。比赛分为四个阶段进行,各省前期宣传和报名、市级初赛、市级复赛、省级总决赛。目前,大赛活动进展顺利,各地市报名参赛的团队非常踊跃。省曲协组织曲艺艺术家赴南召县举办了两场文化惠民演出,范军、陈梅生、王国军等我省曲艺表演艺术家为当地群众带去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受到热烈欢迎。省名家艺术团拟于今年8月南赴新疆哈密和兵团十三师慰问演出,演出人员达30人左右,包括范军、李金枝、王惠、张宝英、柳兰芳、虎美玲等我省著名艺术家,节目涵盖戏剧、杂技、魔术、歌舞、太极、武术等门类的精品节目,并组织我省著名书画家现场创作,节目丰富多彩,名家荟萃。

  策划举办“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班。省文联、省杂协会同省委宣传部策划举办了面向基层的“教你一招”群众文化惠民活动,组织专家编排了抖空竹、戏曲功夫操、健身操、小魔术组合、太极扇组合、太极剑、舞蹈扇、藏族舞等8个群众文艺活动基本套路,于5月21日至29日,举办了“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班,全省18个省辖市的230余名基层文艺骨干参加了培训。通过8天的集中封闭训练,学员们熟练掌握了戏曲身段功夫操、舞蹈扇、魔术等基本套路,真正实现了“时间紧、任务重、不怕苦、不怕累、热情高、效果好”的良好局面,为这些艺术形式在基层群众中的推广播撒了种子,为我省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省里组织的培训班结束后,各个省辖市、有关市县陆续组织了各自的“教你一招”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班,让参加省里培训的学员当教员,组织本地的基层文艺骨干进行培训,强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的蓬勃开展。

  筹备成立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我们正在筹备成立河南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文艺志愿服务者协会,依托省文联所属各协会、各省辖市文联、行业企业文联,组建由知名文艺家、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构成的文艺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和重大活动志愿服务,组织知名画家志愿者到民权王公庄画虎村、平乐牡丹村、舞阳指导农民画创作,组织艺术家志愿者到各行业(企业)文联指导职工文艺创作活动,以此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河南省文联办公室)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