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首届油画双年展将于八月中旬在哈市开幕

时间:2013年08月14日 来源:黑龙江省视协 作者:
0

  由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省美协油画艺委会主办,哈药当代美术馆承办的“黑龙江省首届油画双年展”作品评选工作已顺利结束。本届画展经为时一年多的发动和筹备,广大作者踊跃参与,征稿期间收到送选作品370余件,经过初评和复评,评出金奖3件,银奖5件,铜奖13件,优秀奖67件及入选作品157件。本届画展强调学术性、多样性和时代感,作品呈现出风格多样、形式新颖、百花齐放的可喜面貌。展览将在2013年8月16日9:30于哈药当代美术馆(群力大道1号,群力大道与景江西路交叉口)开幕,展期至8月31日。届时望社会各界予以支持和关注。

  据省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林建群说,举办首届黑龙江省首届油画双年展的深层主题是:增强本土文化自信,凝心聚力用油画语言充分表达大美龙江的独异性特质,完善和传播“龙江油画”这一文化品牌。

  此次画展实现了史上三个最:人气最旺盛,风格最多样,展馆最有型。可以说是大美龙江油画界的最令人欣喜的节日,这节日不是为了一时热闹,而是为了聚人气,谋发展,画展开幕当天将举行研讨会。

  为什么会有大美龙江?何为大美之“大”呢?答案是:有容乃大。容了什么?大美龙江容纳了世上少有的五态之美,即生态之美、文态之美、形态之美、心态之美、常态之美,其中荒寒之美更是独具美学价值的心态之美和形态之美。

  荒寒之美是中国画的最高境界,是文人画审美趣味和基本特质的集中体现,在油画界还少有人提及。荒,不是荒芜、而是原生态、远、大、包有;寒,不是寒冷,是清寒,是理性的浪漫。荒寒之美是一种高贵的价值观,指的是外荒内盛、外寒内热,内心充满对生命、对自然、对人类的大爱,放下唯利是图的物欲、才能独具慧眼发现大美,才能拥有整个世界。荒寒之美的美学代表作和代表人物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荒城临古渡,落日满秋山。”——王维。“高树临清池,风惊夜来雨。”——柳宗元。中国古代著名的画家王维、张璪、苏轼、范宽、郭熙、马远、夏圭等,都是荒寒之美的追求者。

  在当前的油画创作中提倡荒寒之美,不只是为了表达黑龙江地域风貌,更是为了针对“富而不贵”、“唯利是图”的普遍现象,提出“放弃奢华、蓬勃自我、外荒内盛、外寒内热”的高品位价值观和精神追求。荒寒之美追求的是内心的充实,因为只有内心充实的人才是幸福的人,幸福的秘诀不在于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能在舍弃不必要的事物中找到自由,以此心态在大美龙江必能创造出 独具一格的力作。

  荒寒之美的四个核心的特征是:原真生态之美——克服物欲,尊重自然,避免建设性破坏;期许坚忍之美——梅花香自苦寒来,坚忍淡定,气定神闲、延迟满足感,坚定具有集体理性和长远理性的信念;遁世崇真之美——脱俗、抱朴、求真 、隐士文化;彻悟求缺之美——示弱内强,彻悟人生终极意义,君子求缺,小人求全,随遇而安,独善其乐。

  荒寒之美在当下的三个核心价值是:利智、利境 、利人;五个心理动机:不为物欲所控,向内求,1去奢华;2去贪欲;3守真求缺;4顾众生;5抒诗情。在不破坏生态秩序的前提下,只改变心态就能提升幸福指数和生命大智慧。

  另外,荒寒之美还有着更深层的文化根脉,那就是黑龙江流域文明。黑龙江为中国第三条大河,在世界的河流中排第六位,在黑龙江流域的古代民族中,先后有鲜卑、契丹、女真、蒙古、满族五次入主中原。黑龙江流域独具特色的渔猎文明、游牧文明、城邦文明及戍边文化、多民族文化、流人文化、冰雪文化铸就了其文化艺术的独特性。黑龙江的油画家们要秉承本土的文化基因,吸收丰富的外来文化,经过长期的积累和沉淀,会形成强大的爆发力和艺术感染力,形成独异性优势。

  黑龙江流域存在着相对独立的文化圈,这是一条具有世界意义的大河文明,其古代的五大民族(鲜卑、契丹、女真、蒙古、满族)和现在的四小民族(赫哲、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也都是应当关注的珍稀文化资源。我们要用好这一学术平台,在大美龙江的框架上,在“文化艺术大发展”的政策支持下,更加自觉地以大美龙江为素材创作出系列的艺术精品,以大美龙江和荒寒之美为题材(大界江、大森林、大湿地、大油田、大平原、大湖泊、大煤矿、大农田、大冰雪、大小兴安岭),展示龙江油画五态之美(生态之美、文态之美、形态之美、心态之美、常态之美),恪守龙江油画创作心态(质朴、坚守、豪放、自由),推出新人,凝聚队伍,留住人才,秉持龙江油画四化生存策略(学习化生存、集体化生存、艺术化生存、市场化生存),打造“龙江油画”这一艺术品牌、学术品牌,使之更好地服务社会,也为我省“文化走出去”作出卓有成效的努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