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海南文博会13日开幕

时间:2015年03月12日来源:海南省文联作者:

    3月6日,“2015海南文化产业博览会暨首届海峡两岸(海南)文化艺术博览会”新闻通气会在海口举行。此次博览会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紫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以“文化海岛.艺术华夏”为主题的海南文博会定于3月13日至16日在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及海南省图书馆一楼展厅同时举办,展会汇集了国内22个省市及国外共160多家参展商。届时,市民游客现场可获免费赠票入场。  

 

新闻通气会现场

 

新闻通气会现场

  海南文博会旨在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促进海南省文化产业发展、拓宽海南人民的文化视野、陶冶海南人民的艺术情操、提升海南人民的文艺鉴赏力,搭建以海南为主场的文化产品交易平台。   

  本届文博会分别有来自台湾、北京、广东、江西、江苏、河南、福建、海南、天津、湖北、陕西、青海等22个省市和地区的参展商参展,以及越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外展商,共计160多家,展位数586个。目前,展位已全部订满。展品涵盖中国传统书法、绘画、摄影、紫砂、陶瓷、民族手工艺精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产品、国外的手工艺品等几十个门类,全部展品都可以收藏。

  同时还吸引了两岸众多文化机构、协会等组团参展,包括江苏省文联、江西景德镇文联、台湾文创艺术发展协会、台北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北京著名收藏机构茹古斋、央视《水墨丹青》栏目组等。 

 

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出席会议并介绍即将展出的海南省文艺作品的情况

  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介绍到,作为东道主的海南省文联展区面积400平米,分别为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文学5个类别。书法类将展出海南省书协主席团成员、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海南省南海文艺奖书法奖获得者、海南书法届展获奖者、海南首届十大中青年书法家等人的书法作品共65件,作品真草隶篆诸体皆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代表了海南省书法艺术最高水平。美术类将展出海南省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美展作品及参加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举办的“中国梦海南美”全国优秀美术书法摄影展部分作品、海南省近期创作的优秀美术作品以及十三届上海南京路雕塑邀请展暨海南雕塑艺术展的部分优秀雕塑作品,以及国家级雕塑大师、旅琼文艺家程连仲近年创作的海南题材雕塑作品,体现海南对于外来文艺人才的关注与重视。摄影类将主要展出第六届海南省摄影家协会优秀摄影艺术作品30幅,《古老摄影记忆》——湿板摄影作品10幅,大画幅相机手工制作工艺作品等共计60件。民间文艺类将展示海南本土黎锦、沉香(降真香)、黄花梨、椰雕、贝雕、木雕、剪纸、古陶瓷八大类展品。其中,黎锦主要展示东方黎锦絣染技艺和创意产品,配以现场织锦,同时进行原生态黎族民歌表演。沉香、降真香主要展海南本地出产沉香、降真香及其雕刻作品,同时进行现场香道表演,配以古琴弹奏,营造典雅文化氛围。黄花梨主要展示海南黄花梨臻品及艺术雕刻作品,展示海南本土稀有珍贵的文化资源。椰雕主要展出椰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名驹的椰雕作品,展示海南本土民间传统技艺。贝雕主要展示砗磲雕刻艺术作品,展示海南独特的海洋文化资源。木雕主要展示民协理事近年创作的优秀木雕作品,以阴沉木、金丝楠木、花梨木为主要材质。剪纸主要展示昌江剪纸、刻纸技艺和相关作品,配以现场剪纸表演。古陶瓷主要展示海南民间古陶瓷收藏成果,以周筑平先生收藏作品为主,陈大授等老藏家作品为辅。文学类将展出在国内久负盛名的人文精品杂志《天涯》杂志以及海南省文联编辑出版的一套30集《天涯文化丛书》和最近两年海南本土作家的重要文学创作成果。  

 

山西省民间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蔡江萍的长卷《八十七神仙卷》亮相

  本届文博会还有数十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或传承保护单位前来参展,其中天津泥人张、风筝魏、湖北荆州漆器、端砚、歙砚、湘绣、重彩剪纸、民间剪纸等都是国家级非遗精品。 

  博览会在主场馆中央开设活动推介区,活动推介区位于主展馆中央,为会场主通道,面积共计1400余平米,分为中央活动推介区和艺术精品长廊两部分。中央活动推介区将举办多项活动。有现场书画创作、紫砂制作陶艺制作表演、海口传统非遗项目舞狮表演、名家签名售书、少儿钢琴剧《海上丝绸之路》演出、艺术作品推介、现场抽奖等活动。艺术精品长廊位于主展馆的中轴线上,汇集了本届展会所有展品中富有特色、极具代表性和观赏性的艺术佳品。

  文化海南行,艺术宝岛游。本届博览会是海南省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填补海南文化会展空白的文化产业博览会,同时也是文化惠民、文化利民工程之一。

 
 

(编辑:高晴)